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瑞士、智利、洪都拉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VS瑞士 > 西班牙VS瑞士评论

天津日报:防守功力而非功利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0年06月17日17:39

  随着西班牙一球不敌瑞士,本届世界杯32强悉数亮相,打完了第一轮的16场比赛。西班牙大热倒灶,开局便延续了世界杯战绩不佳的命运,被瑞士军刀一击致命,爆出了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所幸这不是淘汰赛,实力强劲的西班牙仍有小组出线的希望。

  瑞士能够战胜攻击力强大的西班牙,首先得益于他们固若金汤的防守,否则杀敌二百自损三千,纵有一定的攻击能力,也难逃被对手打爆的命运。纵观小组赛首轮,最突出的就是各队的防守质量普遍提高,特别是许多弱旅的防守更加稳固,让强队和豪门常常无功而返,甚至像西班牙那样吃尽苦头。

  首轮16场比赛,有10场分出了胜负,6场打平;进球总数为25个,场均进球数还不到1.6个,这是个惊人的低数据。世界杯首轮虽然因进球少而显得有些乏味,但这就是世界杯,全力进攻未必就能收获良好的结果。试想,连桑巴军团都要防守至上,你是否还能指责其他球队太过注重防守?因此这不是“功利”,而是“功力”,是防守的功力。

  人们可以看到,本届世界杯强队控球比例越高,空间往往压缩得越来越小,致使那些在联赛中脚踏风火轮、如入无人之境的大腕们,如C·罗、鲁尼、梅西、埃托奥,在世界杯的首轮却鲜见衔枚疾走的风光和从容起脚的机会。英雄在世界杯赛场简直无用武之地,这说明当今世界足坛的防守力度和质量空前强大,防守的水平普遍提升,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其实,当代足球防守以及进攻水平迅猛发展不足为奇,特别是当越来越多的美洲、非洲,乃至亚洲、澳洲的优秀球员登陆战术素养最高的欧洲后,他们在顶级联赛中得到的磨炼让他们如虎添翼。欧洲豪门堪称培养世界足球顶级球星的“黄埔军校”,更是世界足球水平不断提升的助推器。

  观世界杯也可见,中国足球首先最欠缺的就是防守,不会防守的球队永远不会有好果子吃。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