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小组赛首轮解析:低温令破门难 普天同庆招人烦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17日15:48

  随着本届世界杯32强最后两支球队西班牙与瑞士队在德班亮相,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首轮16场比赛全部战罢。在首轮16场比赛中,仅踢进25个球,创下近几届世界杯小组赛首轮的新低。

  那么,隐藏在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天灾

  低温造成破门难

  这次是在地处南半球的非洲大陆首度进行的世界杯,而六七月的南非与北半球季节正好相反。尽管非洲冬天不像北半球的严冬那么漫长寒冷,但也够参赛球队受的。尤其是那些在当地时间下午4点与晚上8点半比赛的球队,比赛期间都会遭遇气温急剧下降。比如巴西与朝鲜队比赛时,约翰内斯堡的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这让参赛球员与媒体记者及球迷叫苦不迭。

  世界杯历史上除了在阿根廷与乌拉圭举行的比赛外,都是在北半球的六七月份举行,所以众多球队都习惯在夏天踢世界杯。这次突然来到气温较低、寒意袭人的南非,不利于绝大多数来自北半球的参赛球队。寒意逼人,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前锋们的技术发挥,射门力度、强度乃至球的运行路线也因天气缘故产生变化,因此进球少也就不足为奇。

  球殇

  普天同庆招人烦

  本届世界杯阿迪达斯设计制作的比赛官方用球——普天同庆,遭到了门将乃至中前场得分手的一致谴责。如果英格兰队门将格林因不慎将球漏进球门而归咎于普天同庆、说服力还嫌不够的话,那么现在连前锋与攻击型中场都抱怨普天同庆,这说明普天同庆的确有问题,它的直接后果就是降低了各队得分手们的命中率。

  本报记者查到如下一个数据:本届杯赛前8场比赛16支球队一共射门211次,射中门框内54次,只有1/4,其中进球又只有1/4不到,精准度是过去3届世界杯中最差的。如此明显的数据说明,“球殇”是造成进球难、破门少的主因。

  人祸

  功利成就世界“悲”

  除首轮比赛攻入4球的德国队外,巴西、阿根廷、荷兰这些进攻犀利的球队,都只打进1到2球,这让很多希望看到强队多进漂亮球的球迷大失所望。实际上,在本届世界杯前,包括温格在内的一批名帅就指出,像类似世界杯这样的赛会制比赛,决定了很多球队小心翼翼,没人会冒险为取悦球迷而争取多破门。稳固防守、稳扎稳打、伺机进攻才是球队奉行的世界杯策略。

  为此,邓加宁可舍弃小罗与阿德这样的进攻球员,卡佩罗宁可带上被讥讽为史上最差前锋的赫斯基。马拉多纳为赢球,不惜踢得保守难看。功利保守的战术指导思想,决定了本届杯赛至少是迄今为止的小组赛首轮,进球数少得可怜。

  阿根廷队队医提出,梅西已为巴萨俱乐部踢了太多的联赛与杯赛,可能随着世界杯强度的增强出现受伤,因此在小组赛阶段,梅西就算想多进球,也只能悠着点,否则万一提前倒下了就得不偿失。英格兰前国脚巴恩斯指出:接下来的小组赛,如果强队依旧延续这样的比赛风格与策略,进球少的现象仍将延续。

  (本报南非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李戈 刘大伟 田伟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