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大众日报:学习朝鲜好榜样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0年06月17日15:32

  戴玉亮

  除了焦点人物郑大世,朝鲜队1:2 不敌巴西队的比赛充满了话题 。

  赛后,各大媒体都在议论朝鲜队员的生存状况。除了三名海外效力的球员,朝鲜国内球员的月工资折合人民币12元。而巴西队头号球星卡卡的年薪是900万欧元,是为朝鲜队攻入一球的池胤南的45万倍。三年用一套球服,四五个人合买一瓶可乐,到中国打比赛时赛后将矿泉水统统整理好带走等等。媒体和我们这些观众不约而同地,或直接,或委婉地表达了对朝鲜队员的同情与怜悯。有人就对我说,“我觉得他们(朝鲜队员)挺可怜的。”

  其实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为朝鲜队员挣多少钱,喝不喝得起垃圾饮料操心,更不用虚假地同情。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对他们拼搏精神的侮辱。对朝鲜队员来说,参加世界杯纯粹是为荣誉而战,别无他图。在这个物欲、肉欲横流的世界上,他们踢的是一种干净而简单的足球。

  与此同时,朝鲜队在场上的表现也无可挑剔,大气、从容、自信。在两支世界排名相差近百位球队间的较量中,我们没有看到一边倒的形势。朝鲜人的防守积极合理,没有像一些人预料的那样,一次次将卡卡、罗比尼奥像伐大树一样放倒。所进一球也非常漂亮,完全是技战术配合的结果,反倒是巴西队麦孔的进球,幸运的成分大于技术。

  8年前,在对巴西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只守了16分钟。8年后 ,在对巴西队的比赛中,朝鲜队守了55分钟。8 年前,中国队净丢4球;8 年后 ,朝鲜队仅输1球。这些数字,揭示的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差距。

  一位同行朋友在博客中写道,“韩国2:0 胜希腊,是中国足球一败;日本 1:0胜喀麦隆,是中国足球二败;朝鲜1:2 负巴西,是中国足球三败。”其实,中国足球已无资格与韩日朝东亚三强相提并论了。我们的落后是全方位的,无论是从技术层面还是精神层面,尤其是后者。

  曾几何时,在没有娱乐的时代,仅靠精神,上世纪 60年代中国足球完全可以和东欧劲旅抗衡,上世纪70年代,苏永舜率领的国家队横扫亚洲。而现在的中国足球人非但精神阳萎 ,缺乏荣誉感,而且不懂得尊重足球和对手。韩希之战后,前国脚郝海东表示了对韩国足球的不屑。朝巴之战后,此君又称,“别看朝鲜一球小负巴西,对科特迪瓦没准会大比分失利。”何其无知!何其阴暗!何其低下!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