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朝鲜 > 巴西VS朝鲜评论

蒋子龙:光脚不怕穿鞋的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17日14:54

  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巴西队与朝鲜队一战,是全世界都在期待的。不光是球迷在期待,所有看得懂地图,或知道世界上有个国家叫朝鲜的人都在期待,只是期待的心情各不相同。

  一种是好奇,想看热闹,而且热闹越大越好。到目前为止这届世界杯太沉闷,不好玩儿,难免有人会渴盼爆冷,最好是爆个大冷门。而朝鲜队正是世界杯上最神秘的一支球队,跟朝鲜队分在同一“死亡之组”的科特迪瓦队主教练埃里克森说:“朝鲜队将是最黑的黑马!”这届世界杯的第一冷门,就得等着朝鲜队来“爆”。

  他们虽然在32支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一,却没有人敢小瞧。因为没有人知道在他们身上会发生什么事,会有怎样的惊人之举?44年前他们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在跟世界顶级强队意大利队交手前,竟自作主张把旅馆的房间退了,把回国的船票订好了,准备一下场就上船回家。不成想在场上一下子把意大利队给灌了,赢了球的朝鲜人却吃没地方吃,住没地方住,仍是一路杀进了八强。厉害吧?若照这么一路杀下去,没准会弄个亚军、冠军的当当,可人家不玩儿了,咔噔一下跟世界杯绝缘。44年后又想踢了,想踢就又踢进了世界杯的决赛圈。不像有的大国,哭着喊着、连滚带爬,就是挤不进去,你说神不神?

  天下凡是神秘的东西,就都最吸引人眼球。巴西队在世界足坛排名第一,朝鲜队在世界杯上排在最末尾,这头尾相撞犹如火星撞地球,怎么能不让人期待?巴西队是足坛“豪门”,世界杯是“豪门盛宴”,朝鲜队就像个流浪儿,大摇大摆地闯到“盛宴”上来,还一屁股就坐在了巴西队的身边,巴西队这个嘀咕呀,可你要想把他赶走就得拿出真本事,好好比划比划。

  还有一种期待就更意味深长,法国国际战略关系研究所(请注意,这可不是个研究足球的机构,而是研究国际战略关系的)所长博尼费斯,公布了他们对世界杯的期待,列出了这届杯赛上的八场对决“超出体育意义”,关乎“国际战略关系”,巴西队对朝鲜队一战,排在第三位。他们的研究报告上说:“这个世界上最封闭的国家,却要参加这一最具国际性的盛事,世界杯赛会不会让朝鲜打开一扇窗,还是朝鲜让世界不敢低估它?”对决的结果是巴西队2比1赢了朝鲜队,我很想知道法国的这个研究所最后将得出一个什么样的结论?

  在我看来,朝鲜队仍然保住了自己的神秘性和尊严,特别是朝鲜队主将郑大世在唱国歌时泪流满面的特写镜头,那是男人的真哭,是感天动地的一哭,是让世界为之动容的一哭。在开赛前有这样的哭也是极其神秘的,可以有多种解释:是激动,是祈望,是誓死一决……以往巴西队宰亚洲队都是心狠脚辣,2002年以4比0胜中国队,2006年以4比1扫荡日本队,如今对朝鲜队却只能以一球小胜,场上不敢有丝毫的傲慢和不屑。

  我忽然想到,朝鲜队的射门超过意大利队,传球成功率超过英格兰队,其速度、体能和精神劲儿,是不是跟他们的GDP数字不是很庞大有关?就像我们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穷得叮当响,照样能赢球,有些外国球队来中国,有时不用去北京,在天津就被灌了。当时甚至形成一种信念,天津足球专赢外国队。中国的乒乓球和排球也都是在那个时候打的翻身仗。这似乎表明,人在穷的时候只要志不短,反而会有一股特殊的精气神儿。只要能穷出一种精神,也可以成为一种竞争力。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