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钱江晚报:咕咚来了,咕咚走了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6月17日09:58

  先温习一下童话:早晨,湖里“咕咚”一声,把三只小兔吓了一跳。刚想去看个究竟,又是“咕咚”一声。“快跑,咕咚来了!”它们转身就跑,并和狐狸撞了个满怀。狐狸一听咕咚来了也紧张起来,跟着,它们又惊醒了睡觉的小熊、小猴、大象、野猪、马,连老虎也加入大部队。“咕咚来了,三个脑袋,八条腿,太可怕了……”湖中的青蛙很惊奇,问:“出了什么事?”大家七嘴八舌地形容“咕咚”是个多么可怕的怪物。青蛙问:“谁见到啦?”大家面面相觑,谁都没见过,于是决定去看个明白。回到湖边,又听见“咕咚”一声,原来是木瓜掉进了水里。

  昨天之前,全世界也在喊咕咚来了,三头六臂,很可怕的。巴西队啥场面都见过,就是没见过咕咚,也跟着喊,到天蒙蒙亮的时候,终于看明白了,朝鲜就是这么个咕咚。他们不是三头六臂,吃五谷杂粮,跑多了也会喊累。于是咕咚走了,生活照旧,大家还是老样子。

  传闻不假,朝鲜队员满脸阳光,一身正气,敢上刀山,肯下火海。看到郑大世泪流满面,我并不觉得惊奇,人可以没出息,但不能不知道感恩。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当我怀揣着年老的父母辛辛苦苦从地里刨来的角角票票,坐上破烂不堪的公共汽车向他们挥手告别,踏上求学之路时,我也像郑大世那样泪流满面过。家里穷,地里一年刨不出几个钱来,全家人省吃俭用,成绩比我略差的弟弟读完初中主动歇手,才勉强供完了七年的学费。现在的朝鲜兄弟比二十多年前我家兄弟艰苦多了,这不是秘密。

  老人家早就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朝鲜兄弟让我无比敬佩的就是这点精神。我的思绪回到了当年的上甘岭上。志愿军两条腿能够跑过四个轮子,山顶被飞机大炮削低了一大截,在坑道里能扛住零下几十度低温,靠冷面伴雪扛住武装到牙齿的美军,靠的不就是这股子精神嘛。我一点都不怀疑,要是现在我们还有这股子精神,我们的GDP每年可以多增长五个点,我们只需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不用花那么大精力去反腐,没那么多公款被挪到外国银行。

  可我不觉得朝鲜队在足球圈里代表先进生产力,更不认为他们会小组出线。首先,C罗和德罗巴们不会像卡卡们那样点到为止,踢了半场脸上才刚渗出细汗;其次,我是坚定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者,不信怪力乱神。朝鲜队亮相前我跟同事打赌,朝鲜队若能胜巴西队,我能把水变成油,当场让他的车子跑起来。人不能没精神,更不能不讲科学。朝鲜队让队员们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下战场,队员们做到了;敌进我退、敌疲我打的战术,队员们也贯彻了,乘敌人麻痹大意他们还偷袭成功,但想战略上扭转大局不可能。零度角打门、踩单车这样的动作,罗比尼奥那样提前量达到五步的传球教不出来,要靠职业联赛打磨,靠江湖经验积累。

  朝鲜队员那种纯洁的生活、高尚的境界,我们也经历过,那时的天比现在蓝,水比现在清。我希望屋后就是瓦尔登湖,希望过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的日子,帝力于我何有哉?但时光倒流机没问世,一切都没可能。韦迪对朝鲜足球举国体制顶礼膜拜,但你问问他愿不愿意回到每月三十六块、骑自行车上班,每月领两斤肉票、一斤油票、五斤粮票的日子,你问问国家队吃喝拉撒公家统包后,每月再发十二块钱补贴,谁愿意干?

  我一如既往地尊重朝鲜,仅此而已。咕咚来了,咕咚走了,就这么简单。

  本报评论员 七贤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