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唐诗注解世界杯首轮印象 伪强队充斥如“雁迹”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7日08:52

  绿茵放大镜

  雪尽南坡雁北飞,

  草根春意胜春晖。

  曲江永日无人到,

  独绕寒池又独归。

  ——【唐】裴夷直

  □ 特派记者 陈伟胜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6日电

  足足用了6天的时间,南非世界杯这部大戏的32强角色终于全部出场亮相完毕。世界杯进行到了第19届,可以说任何一届都会有其特色。经过在南非10天的辗转奔波,记者感慨万千。第一轮赛事结束后,试借用一句唐诗,“注解”南非世界杯的初印象。

  雪

  雪中世界杯奇特一景

  南非下雪了!对于身处广州的读者,可能无法想象在冬季进行的世界杯的现场感觉。目前正处于冬季的南非,从昨天开始,南部和东南部沿海地区普降瑞雪。世界杯有的比赛就是在雪中进行的,雪中世界杯,真可谓是奇特的一景。

  历史上前18届世界杯,只有4届在冬季进行,最近一届距今也有33年。在冬天踢世界杯,最受益的首推球员,回想1994年美国世界杯,为了迁就转播时间,比赛竟然安排在盛夏的中午,这无疑是对球员身体最大的伤害。同时,由于各球队为了保存体力,大都采取保守战术,最终伤害了世界杯的精彩程度。

  从本届世界杯第1轮小组赛看,32强的球员不惜体力奔跑和移动,极大提升了赛事的吸引力,32强中几乎没有球员出现抽筋现象,这不能不说是冬季踢世界杯的最大好处。

  当然,由于南非日夜温差很大,所以冬季观赏世界杯,更多是苦了球迷和记者。有得就必有失。

  尽

  球星能量似消耗殆尽

  “尽,器中空也。”与历届世界杯相比,本届世界杯第1轮小组赛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球星的作用也是“器中空也”。

  赛前,阿根廷队的梅西、葡萄牙队的C罗、英格兰队的鲁尼、巴西队的卡卡被视为本届世界杯的四大天王,也是最佳球员的最有力竞争者。但是从以上四大天王在第1轮的表现看,无一人有入球,在队中的球星作用无从谈起,有的是在梦游,有的则是在瞎跑,有的是爆粗,表现令人极度失望。

  与四大天王相似的是,32强中原来的球星和核心,在第1轮赛事中几乎都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明星光彩,球星个人作用正在被淡化。换而言之,本届世界杯更强调整体。

  南

  南非陌生方向感缺失

  虽然本届世界杯并不是第一次在南半球举行,但却是第一次在南半球的非洲举行。体育界有一科研成果表明,运动员从北半球突然飞到南半球比赛,往往会出现异常的不适应。用我们的大白话讲就是“找不到北”了,缺乏方向感对运动员来说是灾难性的。

  同时,在非洲踢比赛,对于大多数长期生活在北半球的球员而言,会产生多重的陌生感和不适应感。南非世界杯开赛以来,几乎每天都会传出抢劫、盗窃、袭击的负面新闻,容易使运动员产生紧张心理。从第1轮比赛看,越是平时大牌、娇气、挑环境、讲心情的球队和球员,越容易受到影响,表现失准。

  坡

  高坡平原轮换最煎熬

  坡者高地也。南非地形就像一个倒扣的盆子,中间高,四周低,地貌大部分是高原。除开普敦、伊丽莎白港、德班3个港口城市外,其他5座城市6个球场的平均海拔都是1500米左右,最高的是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体育场,海拔1753米。

  地理学上讲,每升高1000米,气温就会下降6℃。高原由于氧气较平原稀薄,容易影响人的血氧功能直至呼吸和心肺功能,在高原比赛对球员的体能消耗较大。不过即使是约翰内斯堡的海拔高度只能算是次高原,加上许多球队赛前特地到阿尔卑斯山脉的高原进行适应性训练,所以高原对世界杯的影响并不大。问题将会出现在以后,在高原作战的大忌是一场在高原打,一场又转到平原踢,在高原和平原之间来回奔波,人的生理机能无法适应,非常容易出现高原病。

  雁

  伪强队充斥如“雁迹”

  雁通“赝”,意为伪造,假的,因此古人称书画赝品为“雁迹”。从第1轮赛事看,出现了强队不强,弱队不弱,充斥“赝品”伪强队的情况。如果从世界排名看,32强的最大差距有105位之巨,但即使是世界排名第1的巴西队与世界排名第105位的朝鲜队对垒,巴西队如果不是先打进一个世界波,是否能够战胜朝鲜队还存在疑问,而且朝鲜队也能攻破巴西队的大门,两队之间仅一球定胜负。

  除德国队在对排名比自己低14位的澳大利亚队面前显示出足够的霸气外,被视为捧杯热门的巴西队、荷兰队、阿根廷队都是侥幸取胜,西班牙队、葡萄牙队、意大利队、英格兰队、法国队、希腊队等世界排名在前15名的球队表现都令人大跌眼镜。

  北

  组织工作“找不到北”

  北,古同“背”,违背、违反之意。本届世界杯的组织工作混乱不堪,球场出现大量空位,许多违背世界杯运行的现象大行其道,其根子在于国际足联。南非能够代表非洲首次举办世界杯,的确是国际足联一种政治上和感情上的“施舍”。

  南非政府也不惜血本,为本届世界杯总投入达到了惊人的35亿美元,为历届世界杯之最。但从效果上看,却是最差的。这主要是违背了组织和举办大赛的基本规律和原则,人才、能力和基础所限。

  但是国际足联同样违背应有的道义和诺言,置南非的“死活”而不顾,反而把南非视作铂金矿、钻石矿、黄金矿来开采,这届世界杯竟然狂揽32亿美元,迎来了史上最赚钱的一届世界杯。

  飞

  “普天同庆”飞得诡异

  正如众多专家所指出的,本届世界杯各队攻防速度飞快,打法上更加注重快速直传,飞行袭击。韩国队、日本队等排名靠后的亚洲球队之所以能够击败排名高位的强队,速度无疑是取胜之道,当然这与南非优质的快速草皮以及高原气候也有重要关系。

  本届世界杯的用球“普天同庆”,是史上最圆、最轻的皮球,不足440克。“普天同庆”的诡异弧线之下,已经倒下了一片“冤鬼”:门将成为“黄油手”;后卫被飞速飘来的皮球砸中手臂,造成冤枉的点球……

  如同“普天同庆”一样,本届世界杯“皮薄”、“馅靓”。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