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扬子晚报:尊重即可,别妄谈“学习”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17日04:52

  “志愿军”来了——外电认为中国球迷去现场为朝鲜队加油,就是有很强的“朝鲜队情结”。

  但他们不知道,中国球迷所谓的“朝鲜队情结”,更多时候表现为一种“嘲笑”与“不屑”。嘲笑朝鲜队“胜巴西、复仇葡萄牙”的“坐井观天”,不屑朝鲜队的“精神胜利”法则。中国球迷一方面渴望朝鲜队创造奇迹,一方面又将东亚兄弟的落后与无知当作笑谈。

  这像什么?暴发户看到当年一起为地主打工的穷哥们儿跟豪门大族发生冲突,一边在口头上冷嘲热讽与其划清界限,一边却在心里头为穷哥们儿加油:揍他娘的,让丫知道苦哈哈们不是好惹的。

  郑大世帮朝鲜队赢得了中国球迷的尊重,但也导致部分中国足球人士“造神”论的蔓延。“朝鲜功臣薪水不足卡卡1/45万”、“朝鲜四五名球员合买一瓶可乐,让阎世铎感动到以头撞柱”这样的新闻立马被挖掘出来,朝鲜队猛然从笑料上升到英雄乃至传奇的高度。

  这样的挖掘以及随之产生的联想是可笑的。不考虑各自工资在其国内购买力的差异,也不提因为政治体制和国际环境所造成的朝鲜“被封锁”状态,光从足球的角度来说,收入和成绩能完全成正比吗?按照这种思路,皇马的球员只能集体自杀。

  挖掘朝鲜队类似幕后新闻的媒体人,初衷或许是好的,毕竟吃苦耐劳、于困境中不言弃是公认的美德,但头脑一旦稍微不清醒,就有“造神”的嫌疑。因为现在,有人已在叫嚣“向朝鲜足球学习”。

  学习朝鲜足球的什么?技战术、还是发展模式?有人说,应该学习朝鲜队的战斗精神。这话有点道理,因为中国足球队最缺这个。但足球光有战斗精神就行吗?“三从一大”、“流血不流泪”,这些应是朝鲜队平时训练和场上争斗的法宝,但你是不是觉得很眼熟,没错,要学这个的话,中国足球就在学习从前的自己。

  今天西班牙笑傲欧洲了,就学斗牛舞;明天巴西问鼎南非(假设)了,就学着跳桑巴;昨天朝鲜队雄起了,就把“精神至上”拿来当宝贝——这不是真正的学习,而是足协官员“出线足球”理念的延伸。谁都希望能有一种神药,让中国足球一夜之间“雄起”。但你别忘了,“伟哥”不能乱服,多了,就导致中国足球2002年的270分钟不射,当然还有之后长达8年的“不应期”。

  一句话,对待朝鲜足球,应当给予足够的尊重,但不要妄谈“学习”。如果真要学,应该看看脚踏实地的德国人,不声不响间,三个年龄段的青年足球队皆在欧洲问鼎。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