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朝鲜 > 巴西VS朝鲜动态

朝鲜队一套球衣可以穿三年 国脚月收入只有12元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17日02:42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面对五星巴西,该怎么踢?

  八年前,中国队以“打酱油”的姿态,捧着“桑巴军团”送的四颗蛋,毫无建树地完成了世界杯“到此一游”。八年后,朝鲜队以顽强的“纯爷们”表现战至最后,赢得了尊重。在世界杯的球场上,可歌可泣的不仅仅只是输赢、名气和身价,更有精神与意志。朝鲜队的表现,足以让全世界球迷竖起大拇指!

  虽败犹荣!时隔44年后,朝鲜队带着这样的评价重新登上了世界足球的舞台。

  开赛前,听着国歌的郑大世“内牛满面”,网友曾调侃他“怕去挖煤”。而“人民的鲁尼”用他浴血奋战到最后一秒钟的顽强表现告诉大家,这些泪水中“流”出的是激动、坚定和顽强。比赛结束后,现场所有的巴西球迷集体起立,向朝鲜队送上长时间的掌声。卡卡向朝鲜球员竖起了大拇指,巴西队的队员们主动要求跟朝鲜队员互换球衣,“桑巴军团”尊敬这样的对手。

  比赛中,很多巴西球迷都“临阵倒戈”的支持起朝鲜队——“我被朝鲜队感动了!”“朝鲜队,你是好样的!我飙泪了……”在微博和论坛上,球迷们纷纷打出“向朝鲜国家足球队致敬”的留言,人们忘记了政治,单纯地被朝鲜队的精神与斗志所感动。

  球迷说,有一部电视剧的名字很适合首秀的朝鲜队——《亮剑》。朝鲜队用亮剑的精神与对手死拼,这种精神恰恰是我们国足所没有的。如果西方的职业精神和尊重规则值得我们学习,那么朝鲜的这种精神同样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反思!同样是输球,中国队输得让人不耻,而朝鲜队输得让人尊敬。但其实,比赛的结果并不是那么重要,我们看中的,是那样一种精神,那种战至最后一分钟,一秒钟,仍不放弃,仍想着进球,扔然会向前冲的精神。而这个,恰恰是在中国队球员身上,从来没有找到过的。

  一位网友说:“当我看到比赛结束后,朝鲜队进球的33岁老将脱下上衣,露出了精悍的八块腹肌是,我尝试想象这个进球背后20多年的辛酸故事……”

  国足,找洞钻吧

  大家不会忘记,2002年韩日世界杯,在中国队0:4惨败于巴西队后,当国足球员赛后提出换球衣时,包括卡福在内的几位巴西球员直接拒绝了这个要求。同样是输球,当年的中国队输得让人不耻,而今朝鲜队输得让人尊敬。

  在中国队身上,我们看到最多的是借口,他们总有N种理由为自己开脱。网友"破雷卫2"总结说:"天气太热有利对手发挥,天气太冷影响我们发挥,天气不冷不热不能限制对手发挥;草皮太软有利对手发挥,草皮太硬影响我们发挥,草皮不软不赢不能限制对手发挥;对方身材高大我们争抢吃亏,对方身材矮小我们速度吃亏,对方身材标准我们技术吃亏!恐韩、恐日、恐西亚,未来可能还会恐泰国、恐柬埔寨!"

  时隔八年,球迷们心中的怒气依旧一点就燃,中国队迎来了球迷们立体式全方面的痛骂。"国足是拿着人民的税,踢坏国民的眼球!"著名球评人董路在其微博上写道:其实我们没要求中国球员在奏国歌时必须像朝鲜球员那样流泪,也没要求中国球员在比赛中必须像朝鲜球员那样流血,只希望中国球员球场上能像朝鲜球场那样,把不畏强敌、奋勇拼争的精神流露出来,就足够了。

  据报道,国足也在看世界杯比赛,看到朝鲜队的表现,不知道他们作何感想,会不会在地上寻找一个可以钻的洞!

  解密朝鲜

  工资是卡卡的1/45万

  吃:赛前加餐吃打糕

  世界杯比赛前,巴西人请来世界顶级运动营养学大师来调整膳食,此时,朝鲜人也在为世界杯进行特别加餐,不过,他们吃的仅仅是打糕而已!

  1999年,上海申办四国邀请赛,请来了朝鲜队、伊拉克队。朝鲜队因为无法得到免费午餐,而向酒店经理讨了一点糖果,靠这些糖果充饥,朝鲜队两次洞穿了中国队的防线!击败中国队后,朝鲜球员们喝着中国球员丢弃的半瓶水,拿老式的相机合影。

  2000年,又是四国赛,朝鲜队员四五人合资买了一听可乐一人轮一口。据传,时任中国足协主席阎世铎看完朝鲜队的训练,当场落泪。

  穿:一套球衣穿3年

  2006年,一家中国体育公司为朝鲜队提供装备,他们为朝鲜球员每人提供了一套球衣。3年之后,朝鲜队仍然穿着这套球衣出战国际赛事,而讽刺的是,正是靠这套球衣,他们打进了世界杯!

  此次,朝鲜队装备由意大利Legea公司赞助。世界杯热身赛时,朝鲜队还穿过西班牙品牌Astore球衣,这并不是赞助,As-tore公司毫不知情,因为朝鲜队是通过网购购买的这批球衣。

  和巴西战后,朝鲜球员没有“积极”和巴西队交换球衣,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喜欢巴西的球星,而是他们只有两套球衣,换了就没得穿了。

  用:球员至少衣食无忧

  在朝鲜国内,国脚的伙食还是能得到保证的,新鲜的蔬菜水果、咖啡、牛奶都有,只是肉类供应稍显紧张。

  曾经到朝鲜挑选外援的马明宇透露,朝鲜队员甚至连啤酒都喝不到。虽然衣食无忧,由球队统一派发,但球员们几乎没有多少收入,手机都无法拥有,更不用说汽车了。

  赚:国脚月收入12元

  知道吗?攻破巴西队城池的朝鲜球员志尹南,虽然是球队中最能跑的人,但严格来说,他并不是一名职业球员。但作为军人,33岁的志尹南依然保存着充沛的体能。

  有报道称,月薪12元人民币,这就是朝鲜顶级足球运动员的顶薪工资,虽然这样的数字无法得到验证。作为老资格,算上各种补贴福利,志尹南的每月的工资应该不超过14元人民币。而巴西队的头号球星卡卡,年薪900万欧元,他收入竟是志尹南工资的45万倍。

  历史回放

  重走1966年辉煌之路?

  赛前神秘,赛后惊艳。其实,这些困惑,这些惊叹,在44年前的英国就曾一一上演。

  穿红球衣的神秘来客

  1966年,朝鲜首次参加世界杯。到达英国后,组委会把朝鲜安排在英格兰北方偏僻的米德尔斯堡,当时驻扎在此的世界杯球队,只有朝鲜一支。

  一开始,当地居民对这群细长眼睛、身高均不超过1.65米的亚洲人充满警觉。很快米堡人发现,这支穿着和当地球队同样红色的球衣,在化工厂里训练的朝鲜队,不仅有良好的技术,还有无懈可击的礼貌。米堡的居民渐渐关注并爱上了这支队伍。

  惊人表现征服英国球迷

  如果说,今年朝鲜以攻入巴西一球登场,让人惊叹,当年朝鲜的首战更是一首“神曲”。1966年世界杯,朝鲜队首战对手是强大的意大利队,结果1:0,朝鲜胜出!当地球迷内维尔·尼古拉斯前往球场看比赛时,还是意大利队的拥趸,离开时已经变成了朝鲜球迷,“大家都是去看经典的意大利队的,但结果却是朝鲜人攻入了一个漂亮的头球,整个球场都沸腾了。我简直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从那一刻开始我们就把他们视为了米堡的主队。”

  显然,这支东方的红色队伍被米堡人当成了“我们的队”,在随后朝鲜和葡萄牙那场著名的3比0领先后被尤西比奥逆转的1/4决赛中,米堡有3000人自费前往为朝鲜呐喊加油。

  "挖煤说"的由来

  "不成国家英雄,就当煤矿挑夫。"在朝鲜队出场前,被大家谈论最多的,是一条耸人听闻的消息:如果朝鲜队不能从小组中出线,他们将被下放到矿井里去挖煤。

  据《足球周刊》报道,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名叫文基男的朝鲜足球教练。文基男曾于1999-2000年担任过朝鲜国家队主教练,但他在2004年借前往北京的机会,秘密叛逃到了韩国。

  文基男"反水"后,在接受韩国方面"政审"时,交代了大批朝鲜足球的内情。在他提供的材料中,最惹人注目的就是足球明星如何失踪。1966年朝鲜打入世界杯八强,虽然1:0击败了意大利队,但在1/4决赛中,在3:0领先葡萄牙队时,被对手反灌五球而败。这个结果招致最高领导人的愤怒。球队回国后,相关负责人受到处罚,其中一部分人被送到矿井。

  这,就是"踢不好去挖煤"的来源。

  “内牛满面”郑大世

  当世界杯赛场上朝鲜国歌响起的时候,朝鲜队头号球星郑大世泪流满面,难掩激动。这个镜头,随着电视信号传遍全球,被放到了各大媒体的头版。他说:“时隔44年,朝鲜队终于出现在了世界足球最高舞台上,没有什么能够比这个更让人激动的了。”

  三大错觉

  贫困?开悍马爱写博客

  ipod、悍马汽车、PS游戏机,或许让人有些意想不到,朝鲜队前锋球员郑大世是个时尚“潮人”,他热爱购物、滑雪,梦想着娶一名韩国辣妹。

  郑大世拥有自己的博客,他还会时常更新自己的博客。美国《洛杉矶时报》称,人们能在电视上看到郑大世出席商业活动,开着悍马汽车,并打扮得像美国说唱明星一样(右图)。

  忠诚?曾遭韩国队拒绝

  作为朝鲜队的头号球星,这郑大世却是一名出生、成长在日本的韩国人后裔。郑大世的父亲和母亲都是韩国人,后因为战争的缘故移居日本,郑大世就是在日本出生的。

  有意思的是,郑大世曾毛遂自荐,希望能够代表韩国队出战。但韩国政府拒绝发给郑大世韩国护照,韩国队也认为他并无过人之处。

  刚强?看韩剧也哭

  也许正是有过如此多的艰难,这才让郑大世在赛场上情绪失控,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然而,郑大世本来就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他的好友就透露过郑大世看《蓝色生死恋》也会像女生那样哭得稀里哗啦。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