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寻枪记:持枪证只是幌子 世界杯不影响交易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6月16日17:37

  南非之行,冒险之旅。当地时间6月13日,南非发生世界杯开幕后首宗枪战,一名中国福建男子胸口中三枪。在南非,只要有持枪证就能拥有枪支,枪械泛滥,这也是南非犯罪率全球居首的主要原因之一。此次,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次寻枪之旅。

  □郭雍皓

  寻找枪支销售店

  出发前经过打探了解到,位于约翰内斯堡西罗町华人区有一家保安公司,他们通过正规渠道为当地人协助、办理购买枪支。

  经过一位在南非居住了20多年的华人律师指引,司机皮特带着我驱车来到路易斯博萨地区,听说这里有一家枪支销售店。

  开车找了两圈没有任何发现,寻枪之旅迷雾重重,皮特边走边打听,正当我们快丧失信心时,路边一个很不起眼的小房子,门前的招牌上标注着枪支的图案,是这里了!店名是“大卫·希尔”,并不是想象中的“GUN SHOP”。

  推开枪店大门,里面枪械林立。听说记者来自中国,名叫布莱恩特的店主很热情,他说这家店铺其中一个老板也是中国人。枪店生意很好,顾客很多。布莱恩特放下手头生意,为我介绍枪支型号和价格,还拿出一把产自南非的MP4微冲让我感受一下。第一次接触真枪,第一感觉是沉甸甸的,差点儿没拿住掉在地上。

  在中国,普通公民购买枪支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但在南非,别说一把枪,手枪、冲锋枪、猎枪全都配齐,也不是什么大惊小怪的事。

  持枪证只是一个幌子

  南非是一个公民可以合法持枪的国家,但这并不代表所有人都可以持枪,只有拿到持枪证的人可以合法持枪。

  只要你是南非公民,包括拥有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都有资格申领持枪证。其实,要想拿到这个证件并不难。你只需要掏不是很多的钱,拿上可以证明身份的证件,便可到当地警局申请。经过一周的简单培训后,你便可以拿到证件了。甚至,你可以先在枪店购买一把枪,然后拿着购买枪支的证明去警局办理证件。

  事实上,在南非民间流落的枪支总数超过了300万支,但南非警方统计的持枪证却远远达不到这个数字,这也就意味着,在南非,绝大多数的枪支属于黑枪。

  世界杯不影响枪支交易

  记者从大卫·希尔枪店了解到,世界杯的举办,对他们的生意没有丝毫的影响。

  据女店员介绍,枪店一个月平均只能售出40到50支枪。“个人购买的并不是很多,我们绝大多数的枪支都会被保安公司买走。”女店员说,“假如没有保安公司来购买,我们每个月只能卖出去不到10支,而且绝大多数是手枪和猎枪。”当记者问世界杯在南非举办,他们的枪支销量是否受到影响时,这位女店员笑了笑说:“没有,没有,这两个月的销量跟以前几乎是一样的。要知道,游客是不能从我们这里买走枪支的,至于南非当地人……枪支似乎跟世界杯没有什么关系。”

  黑市枪价便宜得多

  在南非,如果你想得到一把属于自己的枪,其实很简单。你可以通过许多途径达成心愿。比如,你可以到正规商店去购买,当然那很贵;你也可以到黑市去买,价格当然便宜很多;甚至,你可以从一些警察手里购买到枪支。

  我们可以算一笔账。在更早一些时候,南非的枪支正规销售店要比现在多一些,约翰内斯堡大概有150多家,而整个南非也有600多家。不过后来,南非政府加强了对枪支销售的管理。现在,像大卫·希尔这样正规的枪店,总共只有80多家,其中约翰内斯堡有25家。以一家枪店每个月出售50支枪来计算,南非一个月仅从正规枪店便流出4000多支枪。

  正规枪店显然不是南非民间枪支的“主流”来源。据记者在唐人街的了解,南非低收入者买枪主要是通过黑市,同样的枪支,那里的价格要比正规枪店便宜好多。非洲一些国家的战乱,也使得许多军队的枪支被秘密偷运到南非,这些枪主要就在黑市上销售。

  据当地的一位华人透露:“有时候,一些警察都会偷偷从仓库里拿出枪来卖,价格一般也很便宜。当然,要是你跟那个警察关系好的话,有时候可以用不到市场价一半的价格买走他的枪。”

  对话

  一把手枪只是

  一条裙子的价格

  大卫·希尔的口碑非常好,店大而不欺客。布莱恩特是枪店的店主之一,他不仅精通枪械,而且会修理枪支。布莱恩特从事这项经营已经很长时间,他十分愉悦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店里最便宜的枪多少钱,是什么型号?

  布莱恩特:1000兰特,手枪。这只是南非女白领一条裙子的价格。

  记者:最贵的枪多少钱,是什么型号?

  布莱恩特:3000美金,20000兰特,是一种做工精良的猎枪,有收藏价值。

  记者:枪的产地来自哪里?

  布莱恩特:世界各地!南非当地、德国、匈牙利等等,当然还有中国造,六四手枪。

  记者:都是什么样的人购买枪支?

  布莱恩特:当然是有身份、有钱的当地人,穷人可买不起。

  记者:有中国人吗,中国人一般都买什么型号的枪?

  布莱恩特:中国人买枪的不多,偶尔有,他们一般购买手枪,只是防身所用。

  记者:白人喜欢买哪种型号的枪,是冲锋枪吗?

  布莱恩特:(大笑)那可说不定,也许想买火箭炮,但我们这里没有。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