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VS巴拉圭 > 意大利VS巴拉圭动态

意巴进球教程:天时球利人犯傻 温柔一点有回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6日16:54

   本报记者 李斌

  意大利队与巴拉圭队分别是欧洲和南美洲防守最好的球队,然而两支球队均以定位球的形式互破大门。这让法国队、英格兰队、阿根廷队等世界强队情何以堪?他们对阵的球队的防守可不像巴拉圭队这么强悍。从意大利队和巴拉圭队的进球细节,到世界杯迄今为止扳指可数的其他进球,首轮的小组赛赛事足以给各队以启迪。

  教程一:天时球利人犯傻

  意大利队与巴拉圭队的赛事,雨水和冰雹相继而来,这给“普天同庆”皮球提供了助力,雨水和皮球的合力给双方球队的发挥都带来了困难。世界杯用球此前已经造成了英格兰门将格林的“黄油手”失误,皮球的性能一直为参赛队伍诟病,如今加上雨水的效果,更加是难以控制。此外,球员需要在90分钟内保持注意力。意大利队的失球,关键的原因是后卫卡纳瓦罗只顾卡住身位,没提防阿尔卡拉斯压到头上将球顶进。而巴拉圭队的失球,先是守门员比拉尔明知自己个子矮,还要去单手击球,结果没有够到球。二是巴里奥斯在防守时卡住了德罗西的上身,却不去提防德罗西的脚,结果德罗西一脚将球打进。

  这些事例告诉大家:人犯傻的时候要好好利用,尽管你很难知道他什么时候会犯傻。

  教程二:跑向后点很重要

  比较而言,在世界杯迄今较为精彩的进球当中,多是以后点进球为主(德国队除外,他们不需要读教程学进球)。墨西哥队的进球是传至后点的马科斯,由马科斯打入;韩国队的第一个进球是类似角球的任意球开到后点,由李正秀打进;日本队的进球是本田圭佑在后点接到队友传球后,一击命中;意大利队的进球是角球传到后点,与韩国队的进球方式非常相似。这些都告诉大家,后点很重要,能够提高进球效率——这里提供的反面教材是喀麦隆队,他们传球到后点的次数太多了,可是从来没有一次有球员出现在后点,这种毫无组织纪律性的球队,个个都涌向前点去争球,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一人给他们发一个球,回去算了。

  定位球是破防守的主要手段,如果不是直接射门,主罚定位球的方式不外乎是前点、中路、后点。以意大利队为例,很容易观察到的一点是,发到前点的定位球总是被解围,而发向中路的任意球非常少,许多都是直接飞到后点。这说明两个因素,第一是后点的得分几率高很多,应该到后点去把握。二是他们不是不想发到中路,但由于不适应皮球,难以判断皮球的轨迹,主罚球员把握不了力量,皮球也就总是往后点飞去了——再一次说明,后点很重要。

  教程三:温柔一点有回报

  在教程第二点中已经谈到了皮球和力量的结合偏差,导致出现在后点的球偏多。因此,教程最后的主题是对力量的把握。迄今为止,对于“普天同庆”皮球的力量把握,仅有德国队称得上合格,阿根廷队在传接球方面及格,但射门时力量依然不稳定,容易产生失误。在本次世界杯上,中远距离的出色射门还没有怎么出现过,大部分的远射都打了飞机。这就是力量把握有很大偏差的原因。同样的例子是小范围配合经常会出现失误,并且连埃托奥这样的球星也能够在停球时把球停到几米之外,这也是对于力量把握不好的结果。

  所以,温柔一点的传球与个人技术的充分使用是进球的关键。正面的例子是梅西的停球和传球,都是非常轻盈,虽然运用中也有不少失误,但可以看到他的成功之处也很多。在意大利队的比赛中,佩佩偶尔利用个人技术晃过对手,并且传球配合的成功率也比较高,而蒙托里沃的远射几乎造成破门,这都是利用技巧多于利用力量的例子。

  南非世界杯的用球似乎要改变人们的认识,创造一个新的足球时代,告诉人们,足球是技术的运动,而不是肌肉男的天堂。同时,球队们要警惕的一个现象是,如果在场上比赛按着“嗡嗡祖拉”的节奏进行,那么进球是非常困难的。

  好了,进球教程到此为止。下面布置作业,大家回去总结后,第二轮、第三轮小组赛直到淘汰赛,一定要狠狠地进球。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