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金志扬:新西兰给国足启示 洋为中用别忘丢传统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16日16:36

  新西兰对斯洛伐克和葡萄牙对科特迪瓦的比赛,又都比较乏味,但这就是世界杯。比赛双方都想出线,所以更重视结果。这种功利思想,在小组赛中占据了绝对的上风。不过通过这两场球,我认为还是能够在足球风格和格局方面,看出一些门道。

  先说第一场的新西兰对斯洛伐克。新西兰就是典型的传统英式打法,中间摆一两个高中锋,然后高举高打。这个队伍在1982年的时候,曾经把我们挡在世界杯门外,2000年我作为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带着国家队在广州又和他们踢了一次四国赛,在今天看完他们的世界杯小组赛后,我感觉30年过去了,他们的足球风格总体还是一脉相承。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足球风格,是受地域、文化、民俗、气候等诸多因素影响的,不是你想学就能学好的。

  由此我们不难想象,洋为中用固然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非常重要,但是我们在学的同时,不能丢掉自己的魂儿,不能丢掉自己的传统。

  第二场球的过程和结果,恐怕更让球迷们失望。世界上身价最高的C罗,没有展现出他应有的水平和能力。这是因为这两个国家都在比赛中更侧重防守的原因。

  这场比赛的一个亮点就是科特迪瓦。这么小的一个国家,可是他们拥有那么多出色的球员,他们每个人都具有良好的体能、速度、灵活性、力量、球感,他们太适合踢足球了,太令人震惊了。后来德罗巴上去了,马上出现了很多机会,只是最后没有破门而已,我觉得科特迪瓦在这个组很有可能会出线,甚至对巴西也可能构成威胁。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