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草根评论

“中”言逆耳:失魂世界杯 不如一根鸭脖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16日15:24

  一届没有中场领袖的世界杯是耻辱的。卫冕冠军意大利的演出让人看到了这种耻辱的存在。至少现在没有看到南非世界杯任何一支球队有中场之魂。

  别看阿根廷和德国打得水银泻地般华丽,如果遇上强队,或者德国与阿根廷真的交手,我们会明白,这届世界杯可能是中场失魂。

  2002年法国队没有齐达内后连小组也出不了线,但2006年德国世界杯齐达内回来后,走进了决赛。这届齐达内退了,高卢雄鸡就瘟了。

  2002年齐达内没有来,但巴西中场之魂里瓦尔多和葡萄牙的菲戈都在,那届世界杯让人看到了盛宴上华丽的中场表演。

  梅西、卡卡和C·罗当然是上等的选手,但他们的威力只有在禁区前才显示。他们与近乎妖的齐达内和里瓦尔多还有一定的差距。

  在德国世界杯,意大利人又将防守演绎到极致。南非世界杯,各支球队都在仿效这支世界杯冠军,小心翼翼。要命的是,连非洲雄师喀麦隆队也被传染了。

  中场无魂,就如大型演奏会上,虽有肢体语言十分发达的指挥官,但缺少了一位小提琴手,神韵全无。

  齐达内这类球王式的选手的确世纪难逢,但西方人451的打法将这样的天才扼杀了。

  足球场的摆阵暗示着人类价值趋向的改变。当442大行其道时,世界杯展示给观众的是一场抑扬顿挫、起伏有致,符合古典哲学提的正反合审美情趣的音乐会。这个时候,齐达内之类的中场不仅能够让观众享受到激情之美,也会将这种激情合乎理性地演绎。

  现在不同了,451是20世纪荷兰式全攻全守的回归,只不过速度更快。这也暗合了网络时代人类更追求短频式快感的审美情趣。

  世界杯走到非洲也是一种宿命。非洲球星辈出,但一直缺乏能将一帮天才撮合在一起的中场之魂。在非洲主场的感染下,32强无不被这种形态所限制。

  世界杯扩军,中场逐渐失魂,积郁了四年的球迷无法在世界杯期间将激情喷薄。

  德国与阿根廷拯救不了世界杯。如果人类的价值不回归到古典状态,世界杯会成为人类的一种累赘。当世界杯成为鸡肋之时,其价值还不如一根鸭脖。·谷正中·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