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扬子晚报:南非,一个虚拟的故事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16日09:12

  一个15.99兰特(1兰特=0.9033人民币)的一次性打火机,在到达的第一天就“雷”倒了我们这群初来乍到的中国人。

  接下来遇到的每一样东西,大到房产、汽车,小到一瓶啤酒两头大蒜,不管是贵还是便宜,都让人难以理解;而中国商人“人傻钱多”的判断、街上人高马大的乞讨者、四处游荡无所事事的“掠夺者”、白人区高档的住宅和街头的名车,以及乡下冬天里短裤赤脚的小孩,一起构成的是一幅矛盾而奇妙的社会图景。

  南非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出于专业经济知识的匮乏和采访难以深入的限制,我们只有尽可能真实地描绘我们所看到的场景。或许有一个总体的印象可以作为阅读本文的大背景:勤奋者和受过高等教育者享受着高收入、高品质的生活,相当一部分低收入者则自得其乐,今朝有酒今朝醉。

  在这里,我们试图勾勒出一个典型的南非黑人的生活轨迹:他出生在索维托这样一个“贫民窟”,经受了小学到高中免费教育,然后到市区打工,结婚生子,成为一个典型的蓝领。

  为了叙述方便,我们为本文的主人公借用了一个熟悉的名字:卡比索。

  当然,这是一个虚拟的故事。

  卡比索出生时,是在索维托的铁皮房子里,兄弟姐妹有10个。

  在索维托司空见惯地充斥着逃课、街头足球、偷窃、抢劫的生活环境下,卡比索顺利或者不顺利地完成了高中学业。年迈的父母一直因为子女的花费而负担沉重,现在,卡比索来到了约翰内斯堡市区。

  在一个白人家里,卡比索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为雇主打杂,包括收拾院子里的花草,修理房顶。卡比索才18岁,每一个月可以拿到1000兰特的工资。因为包吃包住,这不算少了。虽然来自邻国的“黑工”600兰特就可以雇到,但雇主出于稳定和安全的考虑,还是选择了他。因此,卡比索非常珍惜他的工作。

  18岁的卡比索过得很快乐。他还没谈恋爱,也没有考虑结婚,所以,对房子和车子的需求还不是很强烈。

  一年过去了,按照事先的约定和惯例,卡比索的工资涨到了1100兰特,但老板对他很满意,给了他1200兰特。

  有一天,老板家又买了一辆车子。老板找到卡比索,希望他去考个驾照,因为他需要一个司机。卡比索愉快地答应了。当然,他的工资涨到了1800兰特。如果因为出车,工作时间超过了8小时,他每次可以得到50兰特左右的“补贴”。他买一个手机,诺基亚的,花了400兰特,这样他可以给家里打电话,问问父母的情况,也可以跟朋友们交流。不过,打电话的开支达到了每分钟3兰特,所以,卡比索并不经常使用手机。

  一起在酒店当服务员的黑人女孩嘟嘟跟卡比索关系很好,由于工作已经达到了3年,她每个月已经可以拿到2000兰特。他们恋爱了。

  22岁,卡比索与嘟嘟想结婚了,这里结婚都比较早。算一算,卡比索一个月可以拿到3500兰特,嘟嘟可以拿到2200兰特,不时还有小费。

  于是他们一起租了一套房,60多平方米,只要600兰特一个月,生活很幸福。

  但有一点不一样的是,因为不再跟着房东吃住,他们日常生活开支多了起来。除了房租之外,他们要在下班后自己买菜做饭。在超市里,东西并不便宜:一只大烤鸡标价37.99兰特:一盒鸡蛋18个,27兰特;两个大蒜,也要17兰特。一袋面包,11.8兰特。像每个小伙子一样,卡比索爱喝啤酒,还好,一小瓶啤酒,只要6兰特。

  而水电费的支出也不秀气:800兰特,是他们这套小房子一个月的水电开支。

  于是,卡比索和嘟嘟更加努力工作。而每年,他们的工资都会以10%的速度增长。

  作为蓝领,他们的工资比白领们要低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6500兰特左右;年轻警察1万兰特上下,队长就要1万5,要是总监之类的,年薪三五十万,普通工程师每月也有三五万。

  卡比索很满足。街头到处都有没有工作的黑人闲逛,有时没钱了就去偷,或者抢劫,老实一点就靠打点短工过日子。“他们太懒了,其实找工作很容易,只要你不懒。而且,有些人赚了一点钱,上午赚了下午就去酒馆喝掉了。”卡比索认为这样不好。

  而世界杯给南非特别是有比赛场馆的城市带来了很多的工作机会。卡比索有很多朋友就在场馆里找到了工作,虽然是临时性的,但工资很高。有时候,一个晚上就可以给1000兰特。卡比索的老板因为世界杯,生意也多了起来,因此他可能需要常常加班,而加班工资是很高的。

  卡比索要买房了。

    他去看了看,一栋1000平方米的别墅,只卖49万兰特。但卡比索不会考虑,因为买进来的只是一块地皮。房子很旧,“花园”面积很大,但很多基础设施都需要花钱重新弄。这么大面积,物业税和土地管理费用,都不是他能够承受的。这应该是有钱人的住房。

  他看中的是一个小区里的“联排别墅”,据说这样的别墅都是来自中国江苏南通的建筑队修建的,有独立的保安和物业,让人感觉很有安全感。面积差不多有300多平方米,只要不到十万兰特。不过为了得到这栋别墅,卡比索花了很多的时间,向政府提交了很多申请,经过了很多道审核——经济适用房。

  他还想买车,这样可以经常回到40公里开外的索维托家乡去看看。

  这段时间他经常去二手车市场,看看有没有中意的车。

  宝马:68990兰特、普通奔驰,67880,不贵,但这些车不实用。卡比索钟情于更为实用的尼桑客货两用车:49000兰特。

  油费也不便宜:一公升汽油的价格是8.75兰特。

  最终,卡比索买了一辆二手福特,因为嘟嘟怀孕了,他需要能坐下一家三口的车子。而且,孩子会越来越多。

  本报特派记者 黄启元 许凯

   南非专电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