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记者约堡“寻枪”:带枪不稀奇 持枪证只是幌子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6月15日21:22

  特派记者 王敏

  本报约翰内斯堡专电约堡是全世界犯罪率最高的城市,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枪支管理的泛滥。在南非持枪合法化,只要有持枪证就能拥有枪支,在南非4500万人口之中,非法枪支达到了300多万支,比南非军队和警察拥有的枪支数量还要多。枪械泛滥,也是南非犯罪率全球居首的主要原因之一。

  约堡寻枪———昨天记者一行的目标,这是工作需要,也是出于好奇。记者在约堡踏上了艰难的寻枪之旅,并与著名的武器连锁店“戴夫·希尔”商店零距离接触,对这个国家枪支泛滥的问题进行了调查。

  带枪不是件稀奇事

  这里治安不好,一般有钱人家都有枪

  尽管在南非,持枪可以是一件合法的事情,但记者咨询了好几位在驻地工作的“老南非”华人,居然没有一位知道约堡正规的枪店在哪里,更无从谈起如何去寻找地下交易的枪支黑市了。甚至,连在驻地工作的几位当地人,都表示自己从未涉猎过这个领域。

  颇为无奈,记者只好自行出去打探消息。在唐人街,记者终于打探出了一些线索,如获至宝地,正式踏上寻枪之旅。

  出发前经过打探了解到,位于西罗町华人区有一家保安公司,他们通过正规渠道为当地人协助、办理购买枪支。记者一行立刻赶到西罗町,可惜这家保安公司老总外出了。在公司大门口,记者与一名叫卡洛斯的黑人保安闲聊了一会,他身上就有枪,卡洛斯告诉记者,他有枪证,带枪并不是一件稀奇的事,“这里治安不好,一般有钱人家都有枪,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有意外为什么不找警察?我感到很奇怪,卡洛斯大笑:“如果南非警察靠谱,那我们这些私人保安公司就都没饭吃了。”经过一位在南非居住了20多年的华人律师的指引,司机皮特带着我驱车来到路易斯博萨地区,听说这里有一家枪支销售店。

  生意很好顾客很多

  路边一间很不起眼的小房子,门前的招牌上标注着枪支的图案,是这里了

  这是一个以黑人为主的地区,看起来并不怎么发达,一些路段甚至没有门牌号,这令我们的寻枪之旅难度倍增。开车找了两圈没有任何发现,寻枪之旅迷雾重重,皮特边走边打听,始终没有人准确地告诉我们那家枪店的具体位置。正当记者快丧失信心打算撤退时,突然看到路边一间很不起眼的小房子,门前的招牌上标注着枪支的图案,是这里了!店名是“戴夫·希尔”,并不是想象中的“GUNSHOP”(枪店)。推开枪店大门,里面枪械林立。听说记者来自中国,名叫布莱恩特的店主很热情,丝毫没有敌意,他说这家店铺生意很好,顾客很多。布莱恩特放下手头生意,为我介绍枪支型号和价格。为了感谢布莱恩特,记者送给他两件“变脸”饰品作为礼物。布莱恩特很开心,拿出一把产自南非的sarmp4微冲让记者感受一下。

  第一次接触真枪,而且是价值1.25万元的上等品,第一感觉是沉甸甸的,差点没拿住掉在地上。

  枪支价格如同日用品

  在南非,买一把枪甚至比买一双中等价格的皮鞋还要便宜

  在南非,买一把枪甚至比买一双中等价格的皮鞋还要便宜。记者当天在路易斯博萨区的“戴夫·希尔”枪店看到,标价最低的枪支只有1000兰特。这一价格在南非大约是120瓶可乐的价格,而在桑顿区的商场里买一双好一点的皮鞋至少也要1500兰特。

  在戴夫·希尔枪店的货架上摆满了各种款式的长枪,而手枪则摆放在橱柜里。仅仅是手枪,几乎便是应有尽有,德国产的、匈牙利产的……尽管记者表示此行不是来购买枪支的,但店员还是很热情地拿出一支手枪让记者感受一把。事实上,这真的是感受,因为记者此前从来没有触摸过真正的枪支。

  一位女店员告诉记者,在南非,只要有一些财产、身份的人,几乎都会买上一支枪,当然他们大部分是用来自卫的。记者在枪店期间,恰好有一位南非当地人来提货,他拿走了一把猎枪,那把枪标价是20000兰特,而那几乎是这个店里最贵的枪。

  持枪证只是一个幌子

  在南非拿到持枪证并非难事,甚至可以先买枪后领证

  南非是一个公民可以合法持枪的国家,但这并不代表所有人都可以持枪,只有拿到持枪证的人可以合法持枪,而只有南非公民才有资格申领持枪证。但关键的问题是,在南非拿到持枪证并非难事,甚至可以先买枪后领证。更关键的问题在于,对于南非大多数持枪者来说,持枪证其实可有可无。

  只要你是南非公民,包括拥有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都有资格申领持枪证。其实,你只需要掏不是很多的钱,拿上可以证明你身份的证件,便可到当地警局申请。经过一周的简单培训之后,你便可以拿到证件了。甚至,你可以先在枪店购买一把枪,然后拿着购买枪支的证明去警局办理证件。

  事实上,在南非民间流落的非法枪支总数超过了300万支,但南非警方统计的持枪证却远远达不到这个数字,甚至只有这个数字的几分之一。这也就意味着,在南非,绝大多数的枪支属于黑枪。在唐人街,一位在南非生活多年的华人告诉记者:假如你没有持枪证持枪并被警察逮个正着,这事好办,一般只要你拿点钱出来便可以了事。

  □观点

  南非为何不禁枪?

  既然枪支合法化带来如此大的负面问题,为什么南非政府不下令禁止呢?针对这个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南非约翰内斯堡中国城一家华人保安公司的负责人卢山先生,已经在南非生活了10年的卢山对这个问题给出了答案,“其实这个还是认识上的问题,比如在英美国家,他们就认为每个人都有保护自己的权利,既然别人有枪,那么自己也可以拥有枪支自卫;在南非这边也是一样,在他们看来,枪支和刀是一样的,问题并不是枪支,而是拿枪的人,枪本身并没有任何错误。另外,南非这边也有民族传统的问题,比如很多人都打猎,这就需要枪支。”如果彻底禁枪,南非的安全问题是否会有很大的改变呢?对此,卢山表示:“这个就不是我们个人能够决定的问题了,这里面会牵扯到很多事情,比如枪支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是很多人不能放弃的,而且枪支合法化实行了这么多年,要想彻底禁止也很不现实。所以既然无法做到彻底禁止枪支,那么在别人有枪的情况下,你虽然不喜欢枪这个东西,但是还得去买一把防身吧!”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