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朝鲜 > 巴西VS朝鲜评论

北京晚报:邓加,请把“美丽桑巴”还给球迷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15日17:29

  不要侮辱巴西足球

  没有了桑巴的梦幻和浪漫,巴西队还是巴西队吗?今天,邓加带领的巴西队将拉开冲击第6座世界杯冠军的征程。尽管这支没有众星云集、没有华丽细腻进攻的巴西是很多人眼中的夺冠大热门,但大部分巴西球迷和媒体并不买账,他们希望,邓加能把美丽的桑巴足球还给巴西。

  功利至上——

  邓加赢了球照样挨批

  2006年世界杯,拥有大罗、小罗、阿德里亚诺、罗比尼奥、卡卡……光芒四射的巴西队止步8强。世界杯后,巴西足协宣布佩雷拉下课,前巴西队的“铁腕”队长邓加接过帅印,从此他开始了对巴西队的“功利改造”。

  出生于1963年的邓加是1994年世界杯巴西队夺冠功臣之一,当时他坐镇后幺,擅长防守和组织。在成为巴西队主帅后,邓加强调防守,他坚信是防守帮助巴西获得美国世界杯的冠军。为此,他打造了一条由卢西奥领衔的坚固后防线,在中场方面,他安排梅洛和吉尔伯托·席尔瓦组成双后幺加强拦截。至于巴西人最引以为傲的进攻端,邓加放弃了小罗、帕托等大牌球星,选择了算不上是球星的法比亚诺和回到巴西国内踢球的罗比尼奥。虽防守稳固,但星光黯淡、打法很丑陋,已经完全丢掉了桑巴军团的传统,这是巴西媒体对这支球队的评价。

  2007年,邓加率领巴西队击败死对头阿根廷获得了美洲杯冠军,2009年他们在南非获得了联合会杯冠军。在世预赛阶段,巴西队9胜7平2负提前三轮晋级南非世界杯的决赛圈。邓加改良的巴西队虽然成绩斐然,但却没有人能记得他们踢过什么漂亮球。

  与贝利同时期的传奇前锋托斯塔奥在世预赛巴西队4比0击败乌拉圭后说:“那种以短传配合、统治比赛著称的桑巴足球已经不复存在。”巴西足坛名宿苏格拉底补充说:“邓加球队防守反击的球风是对巴西足球文化的侮辱,即便我们在南非第6次获得世界杯冠军,也无法抵消这种功利思想对巴西足球的不利影响。”

  独断专行——

  邓加和媒体冷战升级

  本周,巴西媒体和邓加的冷战升级。由于不满媒体报道阿尔维斯和巴普蒂斯塔发生激烈争吵,邓加把所有训练改为封闭并谢绝一切采访。他的这一举动引发了巴西媒体的不满,巴西《环球时报》在评论中写道,独断专行的邓加太可怕了,他先是毁了巴西的桑巴足球,现在又开始毁媒体的生计。

  没有训练可以采访的巴西媒体也没给邓加好日子过,呼吁邓加恢复美丽桑巴足球成为媒体赛前评论的主旋律。足球专栏作家杰夫-兰塞克在评论中写道,“我真怀疑邓加是巴西人吗?巴西足球哲学是不仅要赢,而且是要赢得漂亮,桑巴军团曾经球星荟萃、进攻华丽、技术细腻,而现在这支球队完全是卡卡、塞萨尔、卢西奥加上一群蓝领,打法无趣并且十分功利。邓加的足球字典里根本不存在美丽足球,他的这支巴西队根本无法和之前的桑巴军团媲美。”

  上赛季,穆里尼奥率领国际米兰淘汰巴萨、击败拜仁获得欧冠冠军,功利足球大获全胜。如今的邓加希望以同样的功利足球为巴西队服胸前再添一星。但是,当巴西队都开始打防守反击的时候,我们对世界杯的“美丽”还能有什么期待呢? 张奥

  幸运还是

  不幸?

  千呼万唤,五星巴西今夜终于要登场了。千百万的巴西球迷们先别急着高兴,当你不辞辛苦,熬夜看球时,也许会产生质疑:眼前这支由邓加率领的球队还是人们印象中的巴西队吗?

  巴西足球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球迷,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史无前例地获得了5次世界杯冠军,更是由于巴西奉献给全世界的美丽足球,绿茵场上的桑巴舞,足球界的艺术大师,献给他们任何的溢美之辞都不为过。对于巴西足球来说,胜负固然重要,但赢得漂亮与否更为重要。1982年,由济科、苏格拉底、法尔考等人组成的梦幻阵容虽然没有夺冠,但是这黄金一代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他们代表了巴西足球的真谛,他们是艺术足球的化身。他们所取得的成绩比夺得一次世界杯冠军还让人难以忘怀。

  在全世界盛行功利足球的影响下,巴西队也改变了固有的特点,战术简单实用,甚至有些丑陋。严格的战术设置,没有了即兴表演,邓加的队伍完全背离了人们印象中的巴西华丽风格。虽然赢得了不少胜利,但真正的巴西球迷一定会高呼:还我巴西足球!这支史上最不像巴西队的巴西队,依旧是世界杯夺冠的最大热门。也许他们真的能如愿捧杯,这尽管是巴西队的幸事,但却是巴西足球的大不幸。

  ——陈嘉堃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