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勒夫批评足球防守致胜论 德罗西称阿根廷有保留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15日17:16

  门将战胜前锋

  已亮相的球队中不乏阿根廷、英格兰以及法国这样的老牌强队。与此同时,像鲁尼、梅西这些受人瞩目的锋线球员也已逐一登场,只可惜他们并没有为球迷们带来预想中的精彩进球。回忆法国与乌拉圭的比赛,多梅内克先是派出了阿内尔卡与戈武,随后又将亨利与吉尼亚克换上场,而乌拉圭则拥有前欧洲金靴奖得主弗兰。双方联合奉上了顶级锋线,全场合计攻门27次,却只有6次是在门框范围以内。最终这场沉闷的比赛一个进球都没有。

  阿根廷队更为极端。其豪华锋线6大前锋球员本赛季在联赛中的进球总数超过170球。可奇怪的是,无论是伊瓜因、特维斯、米利托还是疲惫的梅西,临门一脚都欠缺火候,而最终惟一进球竟然来自于后卫线的老将海因策。在昨天凌晨进行的英美大战中,肩负着三狮军团重任的鲁尼也没能为南非首秀交出满意的答卷。美国队的严防死守确实限制住这位英超最佳球员的发挥,这也迫使鲁尼在大部分时间不得不从前锋线上撤回,全场的4次射门中有3次是在禁区外的远射。

  我们在世界杯现场的观察判断是:功利主义足球捆住了梅西们的手脚。什么功利呢?就是怕失球,怕失分,所以,一切先以防守为主,至于进攻嘛,能进球自然好,但绝不能以影响防守为代价。如此一来,上场的球员就是11人,压力巨大的教练过分强调了防守,自然进攻就会受到影响,这是南非世界杯开赛以来,只有德国一家痛快了一把的原因。

  我们可以质询杀手们哪去了,但板子却不能全打在各队前锋的屁股上,因为他们脚上都拴着一条沉重的成绩铁链,再加上对普天同庆皮球的不适应,首战状态偏紧等主客观因素,梅西们要出彩儿也确实有难度。

  声音

  连日来,世界杯超低的进球率,成为球迷热议的焦点。

  众议

  历史

  足坛十年功利路

  我们的目标是晋级淘汰赛。为此我们要踢攻势足球,而不是功利足球。可能有人认为好的防守才能赢得比赛,但我觉得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德国队主教练勒夫

  足球走向美丽还是功利,选择权实际上是掌握在球队主教练的手中。但主教练们首先得考虑自己的饭碗。

  ——齐达内

  这次南非世界杯的进球率跟贫瘠的非洲经济有一拼。

  ——巴萨大佬

  进球率这么低,原因何在?我觉得是功利足球的结果。像阿根廷对阵尼日利亚那场,完全可以多进球,我感觉阿根廷队有所保留了,隐而不发,留着劲打后面的比赛。——德罗西

  难道这届世界杯进球率要创历史新低?——凌凌发008

  这届世界杯这么低的进球率,看着都想睡觉。难道大牌只在欧洲才有状态?——风之痕

  呜呜祖啦大喇叭噪音,容易使球员得狂躁症,最终影响本届世界杯精彩度和进球率。——力挺老马

  听说前两天有赛场所在地下了冰雹,或许是南非寒冷的气候影响了射手们的发挥。——快雪时晴

  好戏在后头,有些教练在排兵布阵时有所保留,并未将杀手锏亮出来,保留实力,不想让强劲的对手知道底细。

  ——佩佩加油

  过去的10年,是功利足球主宰的10年。

  2000年欧洲杯,踢着美丽进攻足球的橙衣军团一路势如破竹,却在保守的意大利人面前轰然倒下;

  2002年韩日世界杯,德国队在淘汰赛中凭借顽强的防守连续3个1比0杀进决赛;

  功利足球在2004年欧洲杯上达到了极致,奥托大帝手下的希腊诸神铸造了牢不可破的雅典卫城,而定位球几乎是他们惟一的进攻手段。3个1比0,他们先后战胜夺冠大热门法国、捷克、葡萄牙,后两者则是该届比赛进攻足球的代表。

  世界杯赛场,2006年的德国迎来了功利足球的最高潮。荷兰和葡萄牙两支曾以艺术足球征服眼球的球队的暴力表演,正是其巅峰之作。才华横溢的阿根廷人终于找到了一种融个人能力与团体意志为一体的踢球方式,最终还是没能走得更远,他们在与德国高空拼抢中完全没有了脾气。那一年,杀入决赛的是两支防守最为出色的球队。决赛中,除了法国的齐达内顶向意大利人马特拉齐之外,几乎没有能让人回味的画面。媒体哀叹,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的一大悲剧。

  (本报南非今晨专电)

  本版文字

  特派记者 李戈 刘大伟 田伟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