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生活报:与“彩虹之国”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6月15日17:10

  陈涛

  世界杯已经开始几天了,为了让球迷更加了解南非,笔者将把到南非的第一印象,直观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让你进一步了解这个神奇的“彩虹之国”。

  第一次惊讶:

  这样挂国旗

  第一顿饭:油条、豆浆第一次去超市:当把“大头”

  在机场看南非,就像是到了一个欧洲国家;坐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你感觉会有不同——这的确是南非,世界杯参赛国的国旗都悬挂在旗杆上,而且悬挂方式有些特别,为了让国旗能够伸展开,旗杆顶部多出了一个与地面平行的横杆,这样国旗挂在上面,不管有没有风,都是展开的。

  第一顿饭:

  油条、豆浆

  在唐人街的早餐,我们本以为会很特别。但油条、豆浆、牛肉面,还有鸡蛋饼,给了我们熟悉的味道。这里的老板和顾客大都是中国人,只有厨师是南非黑人,不过黑人厨师中国菜做得不错。

  第一次去超市:

  当把“大头”

  到南非第一天我们就去了国际著名的“seven eleven”超市,商品还算丰富,主要以吃的东西为主,生活用品几乎没有。

  最小瓶子的可乐要8.99兰特(相当于人民币7.8元),国内大概不到3块钱。因为我们没来得及兑换兰特,而不足10兰特又不给刷卡,无奈,我们只好认“大头”买了两瓶。

  第一个意外:

  厨师曾是富翁

  我们所住的宾馆可真是卧虎藏龙,给我们做饭的厨师就来头不小。她到南非已经很长时间了,曾经是一个百万富翁,可是染上了赌博,让她现在又变成了无产者。

  第一次不适:

  气温变化大

  南非现在的温度就像是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早、中、晚就像是东北的春天、夏天和秋天。而在我写下下面这句话的时候,应该算是冬天,能有2℃就不错了——南半球的南非现在的确是处于冬天。

  第一夜:

  不用倒时差

  南非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了6个小时,13个小时飞过6个时区之后,在南非,我必须考虑时差的问题。可同行记者多数没有时差困扰,因为大家在国内也是昼伏夜出。可不少人还是在当地时间4点就起床了,因为这时北京时间已经是10点了,生理闹钟响了!

  第一口水:

  是不是养鱼的

  都说南非的水质超好,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可是我喝了一口就受不了了,有一股腥味,让我怀疑这是不是养鱼的水。后来我一直在喝花25兰特买的桶装矿泉水。再后来,有人告诉我,一定是我在开水龙头放水的时候,没有放到凉水档。

  第一次用电:

  圆形插头搞怪

  写稿必须用电,用电必须用插头,南非插头很搞怪,与中国的完全不同,需要一个插头转换器,而且是圆柱体的,看起来十分笨拙。为了安全和方便,南非镶在墙上的电源插头都有一个开关。

  我很纳闷一件事,都地球村了,为什么各国不使用同一种插头,这样会显得更没距离。一记者调侃:“插头不一样照样没距离,你看,这个插头是中国制造的。”

  第一次见兰特:

  动物钱币

  我用200美元兑换了1000多兰特。如果花不了,我一定收藏一些,因为钱币图案很吸引我——很多国家的货币上都印着国家领袖、著名景观,而南非兰特上印的是野生动物,有水牛、大象、犀牛、狮子等。

  第一次坐车:

  宝马三系

  我认为南非是一个坐在车轮上的国家,而且这个国家的车都是世界名牌车。我到南非乘坐的第一辆车就是一辆新的宝马三系轿车,因为南非是右舵车,我坐副驾驶位置上,体会的却是主驾的感觉。看着外面的车流,除了没见过劳斯莱斯外,在中国能见到的车在这里也能见到,路边还有一汽的广告牌。

  南非在哪?

  南非的地理位置在非洲最南端——大西洋和印度洋在此交汇,然后共捧一个掌上明珠,那就是赫赫有名的好望角,它简直就是南非的一个象征,翻看国内众多媒体的世界杯特刊,就有很多将好望角作为特刊名。

  南非全称叫南非共和国,面积121.9万平方公里,与我国西藏面积相当,人口约4868万,与广西相当,76.7%为黑人,10.9%为白人,8.9%为有色人,其他为亚洲人。有11种官方语言,英语和阿非利卡语(南非荷兰语)为通用语言。是全世界唯一拥有3个首都的国家:比勒陀利亚为行政首都,开普敦为立法首都,布隆方丹为司法首都。南非货币为兰特,100兰特约合87元人民币。

  南非三大怪

  干活的都是黑人

  在南非这几天,我很少见到白人,见到的不是在飞驰的汽车里,就是在商超购物。在南非你似乎看不见白人在劳动,而劳动者是清一色的黑皮肤,甚至在华人开的店里面,服务员也都是黑人。

  城市里都是黑人

  开车在约翰内斯堡的市中心闲逛,你会惊讶地发现:“南非没有白人吗?”

  在市中心,街头走的都是清一色的黑人,而在公寓楼上偶尔探出的几个脑袋,也都是黑人。据说,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白人都搬到了市郊居住,他们原来的房子成了黑人的家。

  墙上都有电网

  南非人的院子非常有特点:高墙、铁门、电网。一看如此设计,便知南非人普遍缺乏安全感,虽然院子像监狱,但他们觉得保险。而且,院子里还会有一条凶恶的看门狗,遇到不认识的人就会狂吠。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