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日本VS喀麦隆 > 日本VS喀麦隆动态

本田圭佑进球回报主帅新任 冈田武史慧眼识英才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6月15日15:36

  如果日本队的世界杯之旅就此戛然而止,那么,主帅冈田武史与进球功臣本田圭佑“惺惺相惜”的故事将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一个众叛亲离的主帅,一个唯我独尊的球员,命运将他们捆绑在一起,拒绝平庸的最后,是俗套却经典的现代版“伯乐与千里马”的佳话。

  孤军奋战

  世界杯首战前,冈田武史的处境可谓四面楚歌,本田圭佑则在队伍内讧中被孤立。冈田早就因日本队热身赛不胜失去人心,本田也因其特立独行的举止被日本媒体讽刺为自大狂,暴发的导火索,是冈田在最后一次热身赛上,坚持弃用正牌前锋,而让中场球员本田圭佑突前成了单前锋。

  在6月10日与热身赛对手、弱旅津巴布韦的交战中,冈田祭出了他心中的主力阵容,本田圭佑被推上锋线,结果依然颗粒无收。球队信心却跌至谷底,抛弃了日本人惯有的含蓄,愤怒难平的田中斗笠王竟临阵公开质疑主帅战术:“这是对前锋的不尊重,对本田圭佑也是强人所难。”田中甚至放言不要教练也罢。

  孤注一掷

  冈田没有屈服。这位戴着品牌眼镜像一位日本普通职员的教练有着与外表不相称的执拗个性。12年前,他没带当时日本头号球星三浦知良去法国世界杯;12年后,他为了力挺本田圭佑,甚至将公认的“男一号”中村俊辅舍弃在主力名单之外。

  本田圭佑与前辈中村俊辅“有你无我”的过节早就被点破。挑衅是由本田引发的。去年9月一场日本队与荷兰队的热身赛上,日本队获得一个任意球,作为后辈、进国家队不久的本田在中村俊辅已经站在球前准备主罚时,竟跑上去说:“(这个球)我想罚”。不过,中村俊辅并没有让位。今年3月,亚洲杯十强赛日本队与巴林一战,冈田安排中村俊辅与本田圭佑并肩作战。赛前,本田曾向中村提出“往我脚下传”,但在比赛过程中,却迟迟等不到球。

  日本队在赛前训练中,原本有中村俊辅、本田圭佑、远藤保仁三位球员练习任意球。但6月9日,本田却又主动请缨:希望主罚全部任意球。昨晚比赛鸣哨,本田不出意外地登场,而过去6年稳坐主力的中村因防守偏弱遭弃,连“捣乱”的机会都没有了。

  慧眼识玉

  在“冈田军”进攻阵容的最前端,本田圭佑的一头金发在南非的阳光下分外炫目。赛前一天,他刚刚度过24岁的生日,许下球队赢球、自己进球的愿望。

  本田圭佑最终成为日本海外世界杯首场胜利的“救世主”。直到此刻,他中学时的教练仍然坚称:学生时代球场上的本田很平庸。

  身高1.82米的本田圭佑出身体育世家,读着日本著名漫画《足球小将》成长,但足球生涯并不一帆风顺。初中毕业时落选大阪青年队,不得不转学去星淩高中上学,凭借高一时率校队获得日本青年锦标赛亚军,重获转机。21岁时,本田圭佑选择海外修行,一年后,戴上荷乙云路队队长袖标,率队杀回荷甲,并成为荷乙MVP。今年1月,莫斯科中央陆军以900万欧元引进了他。

  冈田武史在赛前就公开他对本田的信任:“本田可以控球、可以利用头球击败 对手,也有不俗的破门能力,所以我告诉他,我可能会安排他顶在最前面。”冈田武史看中的还有本田那份自信。6月11日,本田在博客上写下:“不相信自己的人什么都做不了。”

  本田圭佑用一粒金子般的进球挽救了他和冈田的人气,而冈田的固执己见终于得到千里马的回报。 本报记者 俞剑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