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评论

今晚报:马拉多纳--野性足球的最后代表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15日14:40

  南非世界杯又爆出大新闻,球迷围攻阿根廷队训练场,高叫着要“杀了马拉多纳”!老马见这种场面不是第一回了,不慌不躲……于是我脑子里又闪出了一组镜头:阿根廷队以1比0胜了尼日利亚队之后,在格外火爆的新闻发布会上,坐在主席台上的马拉多纳竟然像很馋很饿似的咬着苹果,一面用巴掌抹着嘴角的苹果汁,一面滔滔不绝地满嘴“跑火车”。其后不久,在一个类似庆祝会上,老马被人众星捧月般地簇拥着,他仍旧在旁若无人地啃着苹果。以前只知道他曾喜欢吸毒,不知道他还这么毫无顾忌地喜欢苹果,这里面藏着什么玄机?

  于是,以前关于马拉多纳现象的种种不解,都冒了出来:他创造的从后场带球连过五人后破门的进球奇迹,排在世界杯历史上100个经典进球的首位,至今无人超越,并率领阿根廷队夺得大力神杯,于是他被尊为“球王”。以后却爆出了种种丑闻,私生女追着他认父,他一会儿拒绝一会儿接受;向提问过于尖锐的记者开枪;开车轧了别人的脚,还怪人家把脚故意伸到他的车轱辘底下;就在南非世界杯开幕前夕,阿根廷媒体又爆出老马还是“道上兄弟”,连阿根廷足协都跟黑社会有染……有人骂他是“魔鬼”,有人叫他“混世魔王”。

  但,马拉多纳似乎练就了金刚不坏之躯,在中国武术中管这种功夫叫“金钟罩”、“铁布衫”。不管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丑闻,都奈何不了他,无法将他真正搞臭。甚至越骂他人们就越喜欢他,骂他的人越多喜欢他的人也越多,有人干脆还称他为“天使”……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所有这一切都没有影响他成为阿根廷队主教练,率领一支王者之师进军南非世界杯。他仍然我行我素,用19个月的时间考察了100多名球员,最后确定了23人的球队名单,不顾国内的巨大舆论压力,剔除了欧洲冠军国际米兰的绝对主力——坎比亚索和萨内蒂,招进了已过辉煌期的两员老将帕勒莫和贝隆,还有自己的女婿阿圭罗。老马才不怕别人说闲话!而阿根廷的球迷,在为老马壮行时竟打出了这样的标语:“马拉多纳和上帝将为阿根廷队捧回大力神杯!”“一个马拉多纳相当于两个贝利!”用马拉多纳式说话方式来讨老马欢心,为了表达对自己球王的喜欢,就要拿另一个无辜的球王来垫背。

  一个球员最后能当上国家队主教练,是所有球员梦寐以求的命运轨迹。马拉多纳的运气也是无人能比的。而足球偏偏又离不开运气,老马就是绿茵场上的福将。开赛前他听从女儿的劝告,为了能给球队带来好运气,用一身西装革履将自己包裹起来。这身装束没给他增加多少气派,反倒平添了几分滑稽,大肚子一腆,身子一蹲,长短一般粗,大有奇人有奇貌之概。那一刻恐怕全世界的人都有一问:这个人福气是从哪儿来的呢?为什么他无论怎么折腾都不垮不臭呢?媒体时代、网络社会不是靠唾沫星子就能淹死人吗,为何对他无效?

  我想试着给出一个解释。足球的主要特性是野性。这是现代足球的遗传,跟它的起源有关。这要追溯到中世纪,英格兰的村民喜欢在泥泞的围场上,争踢一个吹满了气的猪膀胱。随着文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环境和心理的污染也在加剧,男人开始退化,世人公认的一个事实就是阴盛阳衰,因之现代足球的野性,不可避免地也随着退化。

  世界杯选在南非举行,有一种潜在的意义就是召唤野性、回归野性。而马拉多纳,正是野性足球的最后标志。他是绿茵场上的“珍稀物种”,他的所言所行正好吻合了足球的特性,是全世界的足球宝贝。足球不可能不喜欢他,这就成就了他的福气。

  康德说,我最讨厌文明这个词,它意味着虚伪,人类进步就变为演员,即装出对别人的尊敬和好意,这是建立在胆怯和卑劣的屈从之上的。马拉多纳才不管这一套,他的信条是不要怕世界,只须怕自己就行,自我才是最值得爱的。要想了解自己,就让别人发怒。

  即便有人对他发怒,又能拿他怎么样呢?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