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涛哥大讲堂 约翰内斯堡房价跟中国长春相差无几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6月15日13:08

  第五讲:南非房价

  我在长春现在的中东大市场附近长大,记忆中那里是一个个村落,可如今我再到这里,已繁华得不得了,别说再找一处盖房子的地方,夸张一点说,停车都费劲,完全是城市占领乡村。

  到南非的第一站约翰内斯堡,我就体会到了城市被无限扩大。可约翰内斯堡的扩张,不如长春那么有序,而是莫名其妙地东一块、西一块的无序扩张。在很多小区旁边都是空地,如果这是在中国,那些空地肯定被建成了小区。但南非就是这么奢侈,有这么多地,他们却不盖房子,也没有耕地。这里最快乐的是野草,它们能够自由自在地疯长。

  北京奥运来了,与鸟巢一街之隔的小区房价从2万飙升到5万。可是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旁,却是一片片空地,南非的房价也没有随之暴涨。对于南非来说,世界杯经济不包括房地产。用一句话描述南非人的居住现状:有人住别墅,有人在蜗居。

  ■相关

  南非买房设施很全

  南非的房地产商人是不出售毛坯房的,最差也要一个精装修。精装修包括配齐三大件:厨房做饭用的电炉、吸油烟机、放置炊具的整体橱柜和柜台;卧室内的大型组合衣柜;卫生间内所有洁具,如马桶、洗脸盆、毛巾杆、沐浴间和大浴盆。一句话,消费者购买房子后,增添窗帘和家具即可开始正常生活。

  小户型不需首付

  南非也有不少工薪阶层,他们买房子也是要贷款的。小户型的房子是不需要首付的。目前南非银行方面只为市场价值在80万兰特以下的房屋提供100%的贷款,对于80万~270万兰特之间的房屋提供95%贷款,270万~400万兰特之间的房屋提供的贷款为90%,400万兰特以上的房屋贷款比率下降到85%。因此,在南非贷款买房的门槛似乎并不高。

  ■关键词:房价

  45万人民币

  能买到15亩地

  南非也有房地产商,他们能够赚钱,可是却赚不到大钱。与国内一套一套卖房子不同,在南非房子是一栋一栋卖的。因为南非的住宅都是独门独院的别墅(规模小一点的叫HOUSE),而这些别墅再组成小区。南非也有公寓楼,那都是房主买来之后用于办公,或者租给别人的。他们很少出售,到南非后,我找了4天的当地社区报纸,却没有一条出售公寓楼的消息。不过这里有房屋中介。

  记者驻地旁有一个房产中介,在玻璃橱窗上贴满了房产信息,透过玻璃可以看到,一片一万平方米的土地,标价是499000兰特,要知道,和人民币相比,兰特大概还要打个“九折”。1万平方米也就是15亩,换句话说,这片地的人民币售价是45万元不到,平均每亩不到3万元。

  根据照片显示,这块地上只有一座相对简陋的平房,面积不是很大,因此标出的售价实际上更多是土地的价格,要是盖房子,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按照市价,南非第一大城市的房子大约是5000人民币一平方米,这个房价与长春市相比差不多,远远低于国内的一线城市。据说,南非最贵的房产在海边的德班或者是开普敦。

  在南非,土地是私有的,不像国内的土地只有70年使用权,因此,一旦你买了这块地后将终身拥有,也可以作为私人财产传给子女或者赠予别人。

  ■关键词:地角

  越是市中心的地方

  房屋价格越便宜

  记者驻地别墅的面积也在1万平方米左右,在国内,可以盖8至10栋楼房,相当于一个中小型的小区。不过在这里,如此大的面积中只有一栋别墅,另外还有一个在建的面积不是很大的游泳池。据了解,房主在购买这块地的时候,成本也不算很高。

  1万平方米的土地面积毕竟太大,在国内没有太多的可比性,而另外一条信息中,两个面积相仿的房子,价格却相差将近一倍,这一点也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其实这也不奇怪,主要还是看房屋的具体设施,不同的装修程度以及有没有游泳池等因素,对价格的影响很大。”一名当地华人解释说。

  记者仔细看了一下这两条不同的信息。第一条的面积不到5000平方米,房屋包含3个卧室,以及书房等等,屋外还有一个很大的游泳池。从照片上看,房子的外部还是很漂亮的,白色的屋身,红色的屋顶,很有荷兰的风格,这套房子的售价是200多万兰特。

  而决定房子的价值最重要的还是地理位置。因为市中心已经完全被黑人控制,所以不会有白人或者华人愿意住在那里。这意味着,城市中心的房子是没有富人愿意住的。因此,和国内不同,这里越是市中心的地方,价格越便宜。不过也不是距离市中心越远就越贵。当地华人介绍:“离市中心约一个小时车程的地方才是最好的。”

  ■关键词:成本

  买得起地盖得起房

  可是有人却住不起

  按照国内的行情,南非的土地价格并不算高。在南非,很多人都是买一块地,然后自己雇佣工人盖房子。《南非华人报》记者陈曦的姐姐房子的那块地是2004年买的,面积在4000平方米左右,当时花了20万兰特。

  如此价格,每平方米只有50兰特。买下地后,陈曦的姐姐花了100多万,自己盖了一个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两层小洋楼。“3个卧室、还有书房、电视房等等,不包括洗手间和厨房就有七八个房间。”陈曦说,由于南非的地价和房价是稳步上升的,目前他姐姐的房产即使只卖地的话,价格也在100万以上,升值了五六倍。

  地不贵,房子也不贵,但真正住进去,生活成本还是挺高的。小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里的物业税费和土地管理费用都是很高的。另外,南非的水电费特别高,两个人生活的话,一个月的电费至少要一两千。因此,这边的白人一般一个人不会买房子,只有夫妻两人,月薪加起来三四万,才能担负得起生活费用。”而南非的不少黑人收入都只有2000兰特以下,因此,他们买了房子都住不起。

  此外,南非政府还特别注重公共形象,一旦你的房子外观出现了一点小问题,打个比方,即使只是一小块油漆掉了,你都必须赶紧修补好。“速度是越快越好,要不然你就会发现门口的信箱多了一张罚单,当然金额相当巨大。”

  ■关键词:蜗居

  买不起房咋办?

  住铁皮房或草屋

  南非的房价虽然不高,但很多南非人,特别是很多黑人是住不起房子的。他们只能住在铁皮房内,而这些铁皮房也不是每个南非穷人都能够住得起的,最贫苦的南非人蜗居在草房内。

  为了迎接世界杯,南非政府启动了安居工程。南非政府制造了不少安居房,而所谓的安居房也就是铁皮房。这个铁皮房的样子就像是集装箱,比起我们常见的工地的铁皮房条件还要差很多。不少南非穷人,很随意就来到一处政府拥有的荒地上盖房子。政府也不能驱赶他们,只要他们没有能力买房子,他们就可以在政府的地上永久居住着。

  房产中介玻璃橱窗上贴满了房产信息,价格贼便宜

  房地产商连房子的外墙也给修葺一新

  本期复习重点:

  1.南非的房价

  2.南非的物业税费和土地管理费

  3.南非的黑人居住条件

  4.南非的房贷政策

  本报特派约堡记者 陈涛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