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世界杯进球少场面闷 欧洲联赛拖垮球员体能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6月15日12:35

  德国队出场之前的7场比赛共进9球,场均进球1.3个。德国队一场贡献了4个,但也仅把场均进球提升到1.4。这一数字不仅远低于世界杯历史上最低场均进球纪录的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更低于人们的期待!人们不禁要问,南非怎么了?736名球员怎么了?2010会不会成为史上最闷的世界杯?

  体能层面

  欧洲联赛

  兄弟我实在太累了

  疲惫,这是本届世界杯不够精彩的根源。

  在过去的一个赛季,欧洲联赛的争夺太激烈了。佛罗伦蒂诺上台打造“银河战舰”,发誓要打破巴萨的垄断地位;安切洛蒂来到切尔西,阿布一定要意大利人阻止曼联四连冠;穆里尼奥把重心放在欧冠,导致联赛竞争力下降;范加尔再度在拜仁出山,希望收复失去的河山!在这种背景之下,欧洲联赛的争夺极度激烈,四大联赛都是在最后一轮才决出冠军。再加上欧冠比赛,这让欧洲豪门的球星们几乎没有任何休息的时间,身体上显得极度疲劳。

  在世界杯年份,球员们一般知道如何调整自己,这让联赛的争夺相对不那么激烈。以2006年世界杯为例,四大联赛都呈现出这种趋势,切尔西最终领先曼联8分,巴萨领先瓦伦西亚8分,拜仁领先不莱梅8分,就算最差的尤文图斯也领先AC米兰4分,在这种情况下,豪门的球星们几乎有一个月时间休整,等待世界杯的来临。

  这种疲劳直接造成了两种结果。第一,球员大面积受伤,在世界杯还未开赛的情况下,巴拉克、埃辛、米克尔、费迪南德等球星一个个倒下;其次就是球星状态不佳,梅西、鲁尼、兰帕德、斯坦科维奇……这些被广泛看好的球星都没有能够显示出自己的水准。

  以塞尔维亚为例,斯坦科维奇、伊万诺维奇、维迪奇、卡拉西奇都是大牌球星,但是他们在比赛中却显得碌碌无为,根本就无法和加纳队对抗。没有这些大牌球星的带动,那么比赛不精彩,缺乏足够的进球也就在意料之中了。另外,本届世界杯是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行,长途的旅行也让球员们感到疲惫,而在生活各个方面,这些球员也还显得不适应,这也会影响球员们体力的恢复。

  也许,等到世界杯进入到第二轮,球星们状态逐渐开始恢复的时候,场面才会变得精彩起来。洪义勇 编译

  物理层面

  普天同庆

  那个该死的皮球

  短短几天,几乎所有比赛过的球队,都会对比赛用球“普天同庆”恨之入骨。

  世界杯开赛以来,前7场比赛仅仅为球迷送上了9个进球。在许多人看来,这是“普天同庆”惹的祸,许多球员都在批评“普天同庆”,把它比喻为“沙滩排球”、“漏气的球”。意大利门将布冯甚至说,“世界杯上使用这样的球真是一个耻辱。”

  虽然“普天同庆”的存在直接造就了英格兰和阿尔及利亚的失球,为世界杯直接贡献了两个进球,但是不少人认为,“普天同庆”的负面作用更大,塞尔维亚中场球星卡拉西奇说:“我不知道自己踢得是皮球还是沙滩排球,我一点脚感都没有。”的确,在本届比赛中,我们看到了中前场球员同样对皮球很不适应,这造成了比赛中球员传球和停球的失误率极高,尤其边路球员传中显得漫无目的,定位球显得毫无威胁。有两点就是最好的证明。第一,本届世界杯的头球极少——因为传中球质量不高;第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任意球破门,甚至连有威胁的都很少。洪义勇 编译

  人文层面

  安全因素

  李轩:南非让人憋屈

  作为2008中国国奥队的新闻官,李轩2007年6月底随中国国奥队赴南非集训、热身。作为“亲历者”,李轩除了认同李玮锋有关“海拔”的说法外,还重点谈到了作为外国球队在南非的独特感受——憋屈。他认为,“如果整天只能闷在酒店里不能外出,水平再高的球员,心理也会失衡,从而影响到技战术的发挥。”

  李轩回忆说,当年在杜伊的带领下,国奥队从法国飞赴南非热身。这个神秘的国度,对于每位国奥队的成员来说,都是第一次踏足。去之前,足协的有关领导就千叮咛万嘱咐,南非社会治安不好,一定注意人身安全,“没有特别需要,一律不许走出酒店。”

  抵达约翰内斯堡后,一位来自北京的当地华人社团的领袖与警察局长亲自在机场接机,李轩说,那位华人朋友是他的老乡,之前通过北京的关系联系到了此人,目的是在南非期间充当国奥队的向导,主要的工作是保障大家的安全。“这位姓李的先生早在20多年前便已移居约堡,是当地华人公认的首领。在当地,他神通广大,上至市长、警察局长,下至黑人区有名的小混混,都是他的朋友。”

  但即使有了这样的“护身符”,李先生还是叮嘱国奥队员:“不要走出酒店!如非要外出,一定先跟我联系,我派朋友陪同。”

  李轩说,来南非之前,只觉得这是一个地大物博的神秘国度,到了之后,给人的感觉则完全像另一个世界,“空旷、清澈,仿佛走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如果仰望天空,你会平静如水;但是当你环顾四周的时候,你总感觉像走在草丛里——蝎子、蚂蝗、毒蛇猛兽说不准什么时候会对你猛咬一口。”

  这种心态,李轩说一直伴随着每个人在南非的每一天。

  在南非期间,国奥队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户、闭门造车。但是几天之后,队员们已经明显地显示出焦躁、不安的情绪。作为非足球专业的人士,李轩身为局外人,似乎更能体会这种心境对队员潜在的影响,“球员大部分属于外向型,整天闷在房间里,不与外部世界接触,激情多少会受到影响。”

  在南非近十天,国奥队唯一一次安排的外出活动,是到当地华人开设的“钻石店”参观,“就是到自己人的地方,也是在李先生和很多华人朋友的陪同下完成的。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当时的国奥队,都有点像现在富士康的员工了。”晶报记者 李宏文

  战略层面

  实力接近

  开门即见“天王山”

  进球数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队的战术策略。君不见历届世界杯,贡献进球最多的往往是小组赛第三轮,因为那时很多球队已经“死心”,便索性放开手脚攻出去,也让对手过足瘾。最典型的例子要属1994年的俄罗斯对喀麦隆,那场球两队均已出线无望,结果上演了6∶1的进球大戏,顺便成就两项纪录:萨连科单场独中五元,冠绝世界杯历史;米拉42岁高龄亦有斩获,名垂青史。

  相比第三轮,前两轮因为出线形势不明,教练员在选择阵容和战术时会偏向保守与稳重。而如果与本组中实力档次更接近的球队交战,可谓一战定生死的“天王山”之战,教练员的布阵方略会更加审慎。

  偏偏南非世界杯头7场球,几乎每场都是这样的“天王山”之战。英格兰小组中唯一能与其实力抗衡的就是美国队。在卡帅的心目中,与美国战平绝非世界末日,因为同组的阿尔及利亚和斯洛文尼亚不是英格兰的对手。同理,阿根廷不会把韩国和希腊放在眼里,蓝白军团小组唯一的对手就是尼日利亚,全取3分自是最大诉求。马拉多纳当然不是“1∶0主义者”,但最终得到这个结果,他激动得逢人便抱,全然没把提升世界杯场均进球数视为己任。

  晶报记者 岳进

  地理层面

  高原影响

  李玮锋:胸闷腿沉风大

  身在韩国的李玮锋,也同样关注着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进球少的话题。昨天在接受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大头认为,高原的影响,可能是场面枯燥的主因。

  南非海拔高,作为身经百战的大头来说,似乎也有设身处地的感受,“当年(2007年)国奥队曾经去南非集训,我因为别的原因没有同行。但是后来听国奥的队员讲,那里的海拔有些地方比昆明(海拔1800米)还要高。踢了这么多年球,对于高海拔的地方有三个深刻感受——胸闷、腿沉、风大。”

  腿沉、胸闷,作为球迷来说还好理解,但是“风大”意味着什么呢?大头解释说,高原地区的风比平原地区要大,所以作为后卫队员来讲,防守时就会更加谨慎、小心,他举例说,“我自己,不怕雨、雪、冻、热,就怕风,因为作为防守队员,高空球的防守就怕飘忽不定,而且由于风向的原因,第二落点也不好判断。这样一来,球队对防守的重视程度就更甚于以往。特别是世界杯的首轮比赛,不失球是第一任务。你从电视画面中可以看到,长传转移球时,接应的队员经常会冒顶或者接球失误,这里面当然有比赛用球的原因,但是我完全能够理解当时的情景,风,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晶报记者 李宏文

  心理层面

  呜呜塞拉

  烦人的噪音制造器

  世界杯开赛以来,“呜呜塞拉”绝对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原始的呜呜塞拉是由非洲大羚羊的角制成的,用于召集村民,现在它成了南非球迷手中的最重要的道具,一旦比赛开打,南非球迷都会吹响呜呜塞拉。不过根据一项研究调查,南非球迷手中那个长长的喇叭严重地影响了场上球员的听力,展开这项调查的负责人表示,“当声音高达100分贝时,人就可能丧失听觉长达15分钟”。

  球员们也对呜呜塞拉表达了自己的不满,阿根廷球星特维斯说:“我不喜欢那个东西,它让我根本听不到队友说话,我们几乎无法交流。”

  德国老将克洛泽说:“我觉得有无数苍蝇在耳边飞,这让我感到胸闷恶心,这种噪音让人无法忍受。”

  洪义勇 编译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