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好球闷球如同演电影 墨南贺岁喜剧法乌宫廷爱情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6月15日10:29

  一场球赛大概90分钟,长点的,120多分钟。

  一场电影大概90分钟,长点的,120多分钟。

  很多人迷电影,很多人迷足球。本届世界杯已经结束的8场小组赛,每一场都有截然不同的风味,都像一部极具特色的电影,直白点说,就是所谓的“类型片”。

  我们在下载之前,碰到一部不知道什么内容风格的电影,首先就会去看看这部片子被划进了什么类型,以便选择要不要花费自己的时间和带宽。同一类型的片子,有时会被划分得很细,而不同导演和演员的表现,也会带来不同的味道。可惜的是,球赛没有这样的标签,在比赛开始前尤其不可能有。

  记者 李晓彤

  墨西哥VS南非:贺岁喜剧片

  贺岁片一般都是喜剧,还能让人看得心情愉悦,而且都会有一个大团圆的结局,因为没人愿意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去把自己看得纠结不已。贺岁片一般都会有些名角——要不然难得吸引观众买票进场——但是很难见到特别大牌的名角,除非这个导演或者制片人牛B到不能行的地步。最重要的是,贺岁片总要选在某个节日上档,不然不足以当其名号。墨西哥和南非的这场球,完全符合一部贺岁片的条件。整场球双方攻来攻去,都努力在揭幕战中不仅打出成绩,还要打出风格。两边的球星虽然说不上特别牛,却也都是拿得出手、见得了人。一比一,皆大欢喜,无论是成绩还是场面。

  法国VS乌拉圭:宫廷爱情片

  既曰“宫廷”,多是古装。法国和乌拉圭这两个队在世界杯的历史上,都是古得很有年头了。宫廷戏的核心是什么?女人间的争宠,勾心斗角,狗血眼泪,无所不用其极。法国队的表现将“争宠”这个主题表现到了极致。边路上一个刀霸里贝里,中间一个嫩版齐达内,谁是核心,人人心中都有一本账,这还不算锋线上被打入冷宫的风骚亨利和早已不是当年萝莉的阿内尔卡。偏偏“多皇上”又是个“不问苍生问鬼神”的昏庸,这事情眼看着就要坏。一般来说,宫廷戏里总会有一段坚贞纯洁的爱情,来对比“争宠者”的丑恶嘴脸。这个“从一而终”的典型,恰恰落在乌拉圭弗兰的身上。

  韩国VS希腊:武侠片·古装版

  古装武侠片常常有这么个路数:某邪派高手拿了一本什么“葵花宝典”之类的秘籍,凭着旁门左道杀出名号。而咱们的主角,往往起初还是个稚嫩少年,在江湖上捶打多年,往往还要背上些乱七八糟的国仇家恨,又得高人指点,终成大器,力斩奸贼。希腊队当年一招鲜吃遍欧洲,几年过去,还是死抱着这一招不放,不与时俱进,还在做着“号令天下,莫敢不从”的美梦。希腊队称王称霸那会,韩国还背着个骂名在道上混,人人说他在世界杯上得了关照。到前天这场球踢完,瞧不起韩国的,总算住了嘴。古装片场面多半血腥,不像现代还要讲法制,所以希腊死得格外惨。

    阿根廷VS尼日利亚:武侠片·现代版

  现代武侠片的一大特点,就是主角在把反派拿着暴打之余,通常还比较注重“武德”和“法制”,对手若非大奸大恶,总要给对方留条活路,常常还少不了教诲一番。远有黄飞鸿,近有叶问,都是此类典型。阿根廷一干绝世高手,面对出道晚些时日的小弟,开局早早已经立于不败之地,后面虽然打得拳脚生风眼花缭乱,大部分都点到为止,不伤对方性命,活像在给对方上教学课,活像黄飞鸿打鬼脚七,叶问打金山找,不仅功夫上胜过,更要打得对方心悦诚服,感恩戴德。尼日利亚虽然输了球,却没输面子,老马的大师风范,尽在其中。

  英格兰VS美国:好莱坞主旋律片

  国情不同,“主旋律”的定义也各有千秋。不过,不管哪个国家,“爱祖国,爱人民,弘扬民族自豪感”,基本上都是应有之义。“美国打英国”这种题材的电影一抓一大把,基本上都是讲两百多年前那会的事,基本上都可以归结成一句话:“艰苦奋斗,以弱胜强。”如果还要加上些什么,那就少不了“神佑美国,正义必胜”之类的点睛之笔。把英格兰队那些队员的身价加起来,跟美国队队员的身价比较一下,的确就快跟独立战争时英美两国国力对比差不多。但是美国人不怂,不仅没有龟缩,反而坚决向前殊死一搏。于是,我们都看到了星条旗下又一次上演了神迹。

  阿尔及利亚VS斯洛文尼亚:文艺片·软情色

  文艺片,就是给有内涵的影迷看的。阿尔及利亚那场球,就是给有内涵的球迷看的。文艺片常常让人看了半天,不知道在说啥,那场球同样是看了半天,不知道两边在踢啥。不少小演员想出头,却轮不上大制作,只好去拍点小成本电影,美其名曰“文艺”。那两个队的队员都是小球星,把一场球踢得沉闷无比,也可以美其名曰“战术素养高”。搞艺术电影的,经常艺术着就艺术到了男人女人身上去了,也不知道是艺术非得脱衣服,还是怕观众实在太少。那场球也是如此,闷到了极致,却不忘给观众留下一点情色的回忆:斯洛文尼亚前锋虽跃跃欲试却还半带羞涩,阿尔及利亚门将早已按耐不住,脱了,脱了。

  加纳VS塞尔维亚:黑色喜剧片

  黑色喜剧片的过程常常非常喜感,结局常常惨绝人寰,有时,这种惨绝人寰也成了喜感的一部分。塞尔维亚队员在场上的表现,除了“喜感”之外,还能有其他的词汇形容么?看着那些脚法素来精准的前锋,不遗余力地充当对方的后卫,半真半假地把球往球门外踢;看着那些后卫一个个急着输球,上去讨黄牌的也有,故意造点球的也有。厚颜至此,夫复何求?难怪球赛一完,加纳队主教练就铁青着脸离场,好像是他们队输了球一样——看着同胞沦落到这种地步,实在齿冷。当然,另一个主角加纳也不是什么好货。上届世界杯他们“打鸡血”对攻巴西的喜剧场面,恍如昨日。

  德国VS澳大利亚:恐怖片·番茄酱式

  不管是人,还是袋鼠,被乱刀齐下,砍成N块,还大特写精彩呈现——这只可能出现在恐怖片里。有一种恐怖片,凭着番茄酱取胜,用以冒充血浆。番茄酱满天乱飞,初看尚觉痛快,看多了,就显得有些乏味了。德国队的实力完胜澳大利亚,而且各个方面都完胜,于是澳大利亚就这么杯具地成了砧板上的肉。有人说这场球踢得精彩,不过这种“精彩”,只是番茄酱级别的精彩。德国人喜欢撒番茄酱,已经是个传统,每届世界杯都要来这么一回,不少人也该看累了吧!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