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呜呜祖拉搭配“普天同庆” 南非世界杯两大公害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6月15日10:22

  本报讯(记者 赵映骥) “嗡嗡嗡嗡嗡……”如果一堆苍蝇在你耳边飞来飞去,你受得了不?反正世界第一身价的C罗就受不了:“我对这个声音非常痛恨!”C罗说的就是“呜呜祖拉”发出的声音,本届世界杯被球队所熟知的球迷加油用具。除了这个制造噪音的用具,南非世界杯开赛至今,还有一样东西也被人津津乐道:比赛用球——普天同庆。如今呜呜祖拉让球迷抓狂,普天同庆让球员抓狂,已成为世界杯上的两大公害。

  呜呜祖拉让听众抓狂

  呜呜祖拉的英文名为Vuvuzela,在祖鲁语里就是“制造噪音”的意思,最早是用来驱赶狒狒的,只要呜呜祖拉一吹响,狒狒就因为受不了而马上逃跑。后来在2009年南非联合会杯,这种驱赶狒狒的工具被当作了球迷助威工具,一支呜呜祖拉狒狒都吃不消,几万支呜呜祖拉一起吹谁受得了?早在2009年联合会杯之时,就有球队对这种噪音喇叭提出了不满,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并不在意,他认为这是南非民族文化和足球的象征性标志,就像其他非洲国家的邦戈鼓或歌舞一样,不该被禁止。

  从6月11日南非和墨西哥揭幕战开始后,全世界球迷都不得不承受这种过去世界杯中从未出现过的不间断嗡嗡声。在呜呜祖拉摧残到听众耳朵后,除了非洲球迷没有说话外,大部分地区的球迷都在抱怨。据德国《图片报》报道,在呜呜祖拉的官网“vuvuzela.org”上已经有超过20万名球迷留言,希望这种“令人烦心的乐器”在世界杯赛场上消失。而在国外一些著名的社交网站上,已经有多个反呜呜祖拉小组成立了起来。还有听力机构称,在呜呜祖拉助阵之时,整场比赛的平均噪音达到100.5分贝,最吵时为144.2分贝,这显然超过90分贝的人类听力承受极限,长期听可能导致失聪。

  球迷苦不堪言的时候,球员更加无法忍受,法国队长埃夫拉抱怨呜呜祖拉让他无法入睡,比赛时还无法与球员沟通。塞尔维亚输球后,塞队前锋潘特里奇表示:“整场比赛听到的都是‘呜呜祖拉’,我们球迷的助威声全都被淹没了。”德国队队医医蒂姆·迈耶表示会给队员戴耳塞,还没上场的C罗在葡萄牙队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说:“球员很难在如此大的噪音下全神贯注地比赛。许多球员都不喜欢这样的环境,但是我们必须去适应,没有办法。”

  呜呜祖拉也是中国造

  据路透社记者历山德拉·哈德森经过在南非市场调查后,认为大部分便宜的呜呜祖拉都是中国造:“在南非,原产南非的大喇叭的售价从20兰特(约合17.7元人民币)到60兰特(约合53.1元人民币)不等,这样的价格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大部分人购买的是相对便宜的‘呜呜祖拉’,这种便宜货通常都是中国制造的。”在全球最大的线上交易平台阿里巴巴网站上,29家提供“呜呜祖拉”的厂商中,有19家都来自中国,南非的供货商只有8家,更令人吃惊的是,这种中国版大喇叭的网络批发价,最低只有大约5元人民币一个。

  普天同庆让球员抓狂

  呜呜祖拉吹翻了这家,吹伤了那家……还有什么比它更让球员厌恶?唯一的答案肯定是普天同庆。呜呜祖拉再怎么烦躁,只要在现场学德国队戴个耳塞,在家把电视直接关成静音,还能凑合看球赛。可普天同庆球员就无法躲开了。

  普天同庆原本是德国阿迪达斯专为南非世界杯生产的,据说运用了很多高新技术,把这球整的比以往任何球都要圆、都要滑,球飞行速度更快,说是这样有利于进攻,能够让比赛更加精彩。可实际上呢?进攻方美国队和斯洛文尼亚队是获益了,英格兰门将格林、阿尔及利亚门将查欧奇却变成了倒霉蛋,这样的失球让球迷们很难接受,这么轻易就进球了,世界杯不是变成中超联赛了?

  从实际使用效果看,普天同庆感觉就是一个加了弧圈球的乒乓球,一沾地面、守门员手和球员脚步就会向前蹿,结果停球飞出边线,扑球飞出手外的场面屡见不鲜,这让边路球员和守门员的怨声很大。美国门神霍华德表示:“它在空中完全飘忽不定。如果你以同样的方式踢5次,绝对不会得到同样的结果。在我们的热身赛中,大部分的麻烦都是由新球怪异的飞行轨迹引起的。”意大利门神布冯也认为这种球简直就是为了纵容C罗这类球员发飙。英格兰队长杰拉德更是替格林说话:“是普天同庆毁了格林,你根本无法判断球的飞行线路!”

  多队炮轰普天同庆

  在本届世界杯开赛之初,多支球队抱怨的目标大多是呜呜祖拉发出的嗡嗡声太刺耳,但随着比赛的推移,能够直接改变战局的世界杯用球“普天同庆”遭到了口诛笔伐。

  “黄油手”丢球的英格兰门将格林低声抱怨:“我承认自己有责任,但这个球也确实难以控制。如果无法适应它,恐怕后面的失误会更多。”同样因为扑球脱手被进球的阿尔及利亚就没这么好相与了,该队主帅萨达尼赛后咆哮道:“每个人都看到这个足球有什么问题!看到英格兰门将发生了什么事,(门将)需要适应这个足球的飞行状态。”

  法国门将洛里斯更是夸张地认为:“这种球就像灾难。它让守门员压力倍增。这种球最诡异之处在于空中飞行的轨迹难以判断,要么是看起来永远不会下落,要么就是突然下坠让人猝不及防。”而当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得知巴西门将塞萨尔抱怨普天同庆后,指责巴西是为输球找台阶下,巴西主帅邓加回应道:“他是一个从未上场踢过球的人,我想让他来参加我们的训练,我们会给他一个球,看看他能否控制住。”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