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日本VS喀麦隆 > 日本VS喀麦隆动态

本田进球冲淡日本队内矛盾 冈田小胜暂保住帅位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6月15日10:18

  本报讯(记者 赵映骥)昨晚,日本和喀麦隆这两支赛前都传出内讧消息的球队展开了世界杯交锋,受内讧影响,上赛季发挥不错的埃托奥彻底哑火,日本却凭借本田圭佑的关键进球,以1∶0刺死了病殃殃的非洲雄狮。

  本田进球冲淡矛盾

  在出征世界杯之前,日本队就曾传出了“不和谐”传闻,长期在俄罗斯踢球的本田圭佑(效力于莫斯科中央陆军队)回国打世界杯后相当嚣张,去年9月他第一次代表日本队打比赛就曾大大咧咧地走向中村俊辅,向这位曾在2006年世界杯罚进任意球的日本中场抢任意球主罚权:“这应该是我来踢吧。”引起了球员中村的不满,于是两人同时上场的时候配合不大搭调。

  到了与喀麦隆之战前,对于本田圭佑的使用再次引发争议,日本球迷希望继续看到中村俊辅和本田圭佑出任双前腰,可冈田武史为了平息矛盾,只上了本田圭佑,还想把他推到前锋线上。结果这个决定立刻遭到了川口能活、远藤保仁、大久保嘉人等多名主力球员抵制,日本个性中卫田中斗笠王甚至威胁:“如果我们按照教练说的做,就不可能在赛场上好好展现我们真实的实力。一直踢中场的球员,没理由被当作前锋来使用。与其教练继续‘祸害’球队,不如不要教练!”

  在球员集体“兵谏”后,为了平息矛盾的冈田武史只能和队员们妥协,让大久保嘉人出任单箭头,本田圭佑、松井大浦分别担任左右前腰。

  如果日本队员指挥教练用人的计划没有成功,该队肯定会陷入空前危机,幸亏一切随着本田圭佑的进球而被冲淡,比赛第38分钟,本田圭佑在小禁区左侧埋伏,右路底线附近的松井大浦晃开了后卫妙传后点,喀麦隆后卫集体冒顶,后点的本田圭佑停好球后冷静地捅射得手。1∶0,日本队取得了本届世界杯的首个进球。

  内讧毁掉喀麦隆

  有意思的是在日本队传出队员兵谏教练的时候,喀麦隆队也发生了内讧。内讧的导火索是喀麦隆足坛名宿米拉大叔公开指责埃托奥太独,从来不和队友配合,而且还过于贪财只关心自己利益不愿意为祖国贡献。听到米拉大叔评论埃托奥火冒三丈,一度威胁要退出国家队,幸亏经过足协斡旋他不但收回了气话,还主动买了金表给队友以示自己不贪财。

  不过从昨天的比赛来看,米拉大叔的话明显起了反作用,喀麦隆从雄狮变成了病狮。“狮王”埃托奥为了彰显自己的大公无私,一改过去喜欢一条龙突破、长驱直入直捣黄龙的做法,而是学起了梅西,化身为中场组织者,在对方大禁区前沿活动,他的队友也是毫无章法地胡乱跑位,没有给他提供足够支持。

  身穿9号的埃托奥显然不是九号半球员,他并不擅长组织,在上半场比赛中他出现在镜头中的时候屈指可数;到了下半场,他更是跑到中圈弧一带拿球,希望能找到突破的空间,让韦伯顶在了前面。可惜埃托奥仍然显得很孤单,在为数不多的反击机会中,喀麦隆的节奏打得很慢,埃托奥连接到传球的机会都屈指可数,即使拿到球也没有走边路,而是选择一脚远射,彻底掉进了日本队的防守陷阱。最终喀麦隆只能接受一球失利的苦果。

  冈田武史帅位安全了

  本届世界杯,日本队喊出了四强的目标,一副雄心勃勃的架势。但就在同喀麦隆的比赛之前,队内却传出了不和谐的声音,那就是主教练冈田武史已经失去了球员和日本足协的信任,后防大将田中斗笠王公开表示,主教练在备战中的战术安排有问题,“按冈田的指示去踢,完全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应该坚持自己的判断”。他甚至放言,日本队即便在世界杯上没有主教练,也不会踢得比现在差。日本媒体则普遍报道说,在球员们的兵谏下,日本足协可能在首战不胜的情况下,火线换帅。

  或许是因为感受到了来自各界巨大的压力,在训练中,冈田武史安排松井大浦和大久保嘉人打两个边路,再加上本田圭佑,希望以此来增强球队的进攻能力。昨天的比赛进行到第38分钟,正好就是这几个进攻球员的配合让日本队取得了进球——松井大浦右路传中,喀麦隆后卫中路头球冒顶,本田圭佑停球后冷静小角度射门命中。

  特约记者 商靖

  宋缺阵,埃托奥干累活

  喀麦隆队此前5次参加世界杯,每次第一场比赛都保持不败,但这一纪录昨晚作古。

  门将卡梅尼和队长亚历山大·宋,喀麦隆国家队过去7年的绝对主力居然无缘首发,顶替他们的是年届37岁的替补门将哈米杜和年仅19岁的若埃尔·马蒂普,这是他俩首次在世界杯出场。

  卡梅尼是喀麦隆队最大牌的球星之一,仅次于埃托奥、队长宋和韦博。虽然近年他的状态下滑明显,最近的热身赛更是失误频频,但他的大赛经验绝非菜鸟哈米杜可比。更何况,效力于阿森纳的中场悍将宋和他同时消失于首发名单。主教练勒冈在赛前这样回应记者的质疑:“宋的落选并不是因为有场外因素,他是我们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我只是想让首发阵容更加充满攻击性。”

  但昨晚的比赛或许证明了勒冈排兵布阵的失误,缺少了宋在中场的调度,喀麦隆头号球星埃托奥只好经常回撤到中场拿球。赛前,埃托奥战意十足,甚至豪言杀进八强。前球星米拉曾公开批评埃托奥贪财惜命,国米前锋立刻花费240万欧元为30位球队成员购置豪华名表。勒冈非常看好埃托奥能在本场比赛发挥出色,但从结果来看,埃托奥显然没能用实际行动回报勒冈,反驳米拉大叔。特约记者 商靖

  日本山村村民力挺喀麦隆

  日本队昨天与“非洲雄獅”喀麦隆的比赛,事实上并不是所有日本人都支持他们的国家队。位于日本偏远山区的中津江村将为他们的“主场球队”喀麦隆加油打气。

  为何日本全国其余民众为国家队“蓝武士”摇旗呐喊,但这个村庄的人却独钟喀麦隆?原因是数年前这支非洲队伍曾赢得当地民众的认同。

  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喀麦隆选择位于日本南部九州大分县的中津江村作为训练营,从此村民就把喀麦隆队作为自家球队。据村民长谷俊介介绍,当地农村居民精心做了迎接准备工作,他们都学会了一些法语简单对话,村子里的大喇叭也不停地提醒大家不要对非洲人冷漠,“要挥动喀麦隆国旗欢迎他们”。孩子们还被组织起来叠千纸鹤,等喀麦隆队到达后送给他们。如今支持喀麦隆,也是因为“大家想支持实际接触过的队伍,而非从未见过的日本国家队”。

  实习记者 罗天齐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