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VS丹麦 > 荷兰VS丹麦评论

颜晓华:荷兰改变生存方式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5日09:37

  一个人改变自己多年的习惯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譬如我们,改变对荷兰足球的阅读习惯就很艰难。点击进入颜晓华博客

  我落笔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我的同事,一个死忠荷迷仍然在长吁短叹,觉得他的荷兰辜负了他的期望。不是赢了么?尽管是丹麦人替他们进了第一球,尽管库伊特的第二球太没有技术含量。

  在我们的习惯认识里,荷兰队必须华丽,必须水银泻地,最不济也要骄傲至死。可是米歇尔的荷兰足球圣经从未给这支球队带过一座大力神杯,18年前,他们今天击败的对手,在欧洲杯上书写了神奇的丹麦童话,三剑客引领的橙衣军团就是那块最哀艳的背景板。

  人生的卑微和生活的挫折总能教会一个人——活着,比什么都重要。《活着》里的福贵,当年也曾牛逼过的,也曾像当年的荷兰足球一样奢华过的,可是后来呢?

  后来的故事从巴斯滕教练开始书写,不再追求华丽,而追求简洁;不再全攻全守,而是从防反做起。上一届世界杯,两年前的欧锦赛,都是巴斯滕改革的试验田。2008年夏天荡涤意大利和法国体现出的成效其实很明显,只可惜最终的成绩并不能打动荷兰足球厚重的历史积淀,只能悻悻而去,末了还被克鲁伊夫说成背叛。

  克鲁伊夫当然有资格说巴斯滕背叛历史,但是他比谁都更希望他的后人用冠军奖杯来缅怀他的1974或1978。所以,范马尔维克继续改良,继续实用主义倾向,也就是继续巴斯滕。

  巴斯滕手上好歹有左罗右范,可怜的罗本伤别后,范马尔维克只能让范佩西孤独地在对手的前场游击、骚扰。好在荷兰队从来不缺能在绿茵场每根草尖舞蹈的天才,所以他们还能小范围地展现本能,本能放大时,这支队伍还能全攻全守,但是已然一停二过三通过,安全第一。

  荷兰队的天才们一开始不明白范马尔维克为什么带上跟他们不搭调的库伊特,还要给他首发,现在应该明白了。那个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射门,比斯内德击中的横梁,比埃利亚旋中的立柱,都会让他们更安心地活下去。

  黄健翔说,荷兰队终于学会忍耐乏味无聊的比赛时间了,这是荷兰足球的进步,却是世界杯的退步。非常经典的评论。

  可世界杯从来不是个诗意栖居的地方,荷兰队想要大力神杯,就不能顾及世界杯的上座率。

  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有距离,这是个残忍的真相,世界杯的历史上,最能体味这种残忍的,莫过于荷兰。

  所以,假装卑微吧!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