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VS巴拉圭 > 意大利VS巴拉圭动态

最平民10号苦坐冷板凳 意大利弃天才还靠啥进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2010年06月15日07:43

    搜狐体育讯 “巴拉圭只会躲在后场防守……”里皮在赛后不服地表示。这其实挺讽刺,因为过去经常都是其他球队如此评价意大利,这一次蓝衣军团只不过是遇到了一支更“龟派”的球队而已。但这场平局也暴露了“里皮二期”的另外一个问题:进攻缺乏创造性,在不得不压出来进攻时根本毫无办法。

  压出来主动进攻其实历来就不是意大利人的特点,创造了钢筋混凝土式防守的意大利还是最擅长防守反击。近20年来曾有两个人试图改变意大利的传统,1994年的萨基和2006年的里皮。当年的萨基被称为是改革家,要求球队用高强度的逼抢从根本上控制比赛,然后以潮水般的攻势摧垮对手,但在美国世界杯上意大利却差点小组赛就被淘汰,最后回归龟缩防守加球星个人奇迹的传统方式才打进决赛;德国世界杯上里皮的意大利首战加纳精彩无比,但马上就在美国身上吃了瘪,证明主导足球跟意大利不兼容,蓝衣军团夺冠最终还是靠那神奇的防线。后来就连萨基自己都承认,意大利不能靠压制对手取得成功,防守反击才是意大利足球的根本。

  许是里皮不信邪,德国世界杯的成功让他有了继续对意大利足球改造的资本,因而决心打造一支讲求整体攻防,纪律大于天赋的球队。因此此次出征南非,意大利队中竟然没有一名可以称得上是天才球员的人了。吉拉迪诺和帕齐尼都是需要队友喂球的中锋,佩佩和亚昆塔只不过是勤奋的边锋。意大利的10号战袍这一次虽然没有穿在法切蒂或阿尔贝蒂尼这样的防守球员身上,但迪纳塔莱也足以称得上是世界冠军史上最平民的10号球员了——即使在这支星光黯淡的意大利队中他都只不过是一名替补。中场?意大利从来都缺乏创造性,在皮尔洛受伤后,蓝衣军团的中场更是只剩下工兵了。

  里皮的意大利似乎在学习上赛季穆里尼奥的国际米兰,但必须要指出的是,国际米兰中场有灵气十足的斯内德,意大利没有;国际米兰锋线上有全面的米利托,意大利也没有。要复制蓝黑军团,意大利本身硬件就不足。因此面对龟缩不出的巴拉圭,意大利似乎只有传中这唯一的进攻办法,而巴拉圭在明知意大利仅此一招的情况下自然越防越有心得。这个时候意大利最需要的其实是进攻中的变化,但里皮的换人也不过是用一种风格的边锋换下另一种风格的边锋,进攻套路仍然不过是边路传中。要不是巴拉圭门将的意外失误,意大利根本没有进球的机会,此战必败无疑。不撞南墙不回头?恐怕不是,实在是蓝衣军团根本就没准备其他的方案,能给进攻提供变化和不可预知性的球员一个都没有。

  其实近40年来,每一次意大利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在进攻一端都少不了天才球星的发挥。1970年里维拉和里瓦把意大利推进决赛,1982年金童罗西书写神话,1994年是巴乔的个人表演,即使是在2006年意大利阵中也有皮耶罗和托蒂这样的天才球员来应付局面。这些天才球星既能在反击战中利用开阔空间撕碎对手,也能在攻坚战中灵光一现改变比赛。今天肯有很多意大利人在落后时想起卡萨诺或巴洛特利,只不过他们再有本事,也无法在电视机前帮助意大利改变比赛。

  应该说,里皮的建队理念已经把卫冕冠军逼进了死胡同。不论是传统还是硬件,这支蓝衣军团打开放式足球是不成事的;可是就算接下来里皮愿意回归防守反击传统,迪纳塔莱和马尔基西奥们又有足够的天赋靠小团体配合撕破其他强队的防线么?

  (搜狐体育 马志尼)

(责任编辑:Gemini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