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揭秘南非华人生活 有钱人受威胁个体户很想回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6月15日07:17

  王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0年06月15日 第 06 版)

  在南非,生活着30万中国人。生活在这里的中国人,有发家以后幸福美满的,也有得过且过的,更有怀疑自己来南非初衷的。

  有钱人:很注意保护自己

  中国人到南非“淘金”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朝,最近一批华人涌入南非的浪潮则是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的“地摊王”时至今日已经身价不菲,他们中不少人有了自己的店面和产业。

  《华人报》社长郭飞耀来南非工作已有两年,当笔者表达了想采访几名富商的愿望时,郭飞耀提出了自己的疑虑:“我认识的几个有钱华人十分低调,很注意保护自己的安全,根本不会接受报纸的采访。”南非的华人给当地黑人造成一种印象:中国人很有钱。由于南非的犯罪率居高不下,针对华人的案件也频频发生。所以,富商们很注意保护自己的安全。“他们从不到餐馆吃饭,跟你在一起的时候,永远不会告诉你接下来要到哪里去。”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各种绑架、抢劫甚至报复的发生。

  移民个体户:收入不低却想回国

  中国城里,随处可见华人面孔的店铺老板。在这里经营店铺,收入比国内高,但是个体老板们却并未因此感到幸福。笔者采访了一位杂货铺老板和饭馆老板,可以感觉到他们在这里生活并不容易。

  “到这里后我真的后悔了,现在特想回家,但开了这么一个店,想回都回不去了。”翁女士在唐人街开了个小卖部,卖各种生活用品和吃穿杂货,正在上小学的孩子则留在国内交给婆婆看管。翁女士说自己常常想离开南非回到国内,尽管他们的小店一年可以净赚10万元人民币,“哪里那么简单啊,这个店我投资了10多万,这么多东西,根本回不去……”翁女士和丈夫来约堡3年了,她说有很多人都是“想回家,却走不了”,“以后只要有合适的机会,我一定要回去”。

  工薪阶层:供房供车是生活重心

  提到工薪阶层,华人报的员工们也可以算在其中。上世纪90年代到约堡做生意的老侨多数已经发家,在南非有了自己的产业。新侨由于没有赶上“淘金”的好时候,有很多混得不好。工薪阶层的生活大抵和国内的月光族差不了多少,生活中的主题也同国内相同职业的人们一样:供房和供车。他们一般在华人的企业供职。“工薪阶层的普通华人在南非一个月能赚6000-8000兰特,但是他们的生活成本比较高。”郭飞耀介绍道。约堡公共交通十分欠缺,想在这里上班,必须会开车,并且有车。再加上一套独门独院的房子大概需要70万-100万兰特,所以供房和供车仍然是普通华人的生活重心。实际上,在南非华人知识分子还比较好找工作。曾有调查称,不出一个星期,华人基本都能找到活干,大多是在华人企业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人肯加班。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