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深圳特区报:四年又见韩国红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6月14日16:21

  每到世界杯期间,我所住的五道口就成了北京观赛热度最高的地方。不仅因为这里集聚了世界各国的留学生,还因为人所共知的“韩国街”也在这里。赶上韩国队比赛的日子,遍布街边的韩国餐厅、酒吧、歌厅,必定会被蜂拥而至的韩国学生挤爆。他们多数都换上与国家队队服一致的红色T恤,一边收看直播,一边以整齐划一的节拍挥臂呐喊,与远在比赛现场乃至整个祖国的“红魔”球迷们遥相呼应。

  记得2002年那届,韩国队在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连克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这里的韩国学生们一次次在比赛结束后的深夜时分走上街头游行,把“大韩民国必胜”的欢呼声直送入夜空和附近居民们的梦境。到了2006年,我被韩国学生邀到酒吧一起观赛,亲身感受到他们那种远隔千山万水却仿佛自己就在现场,以及坚信呐喊和击鼓的高分贝能改变比赛进程的狂热和执著。说实话我有点难以适应,主要原因还是身为中国人的我,对于这种全民性的步调一致像是有了抗体似的排斥。那场比赛是韩国队的首赛,以2比1胜多哥。比赛结束,上千韩国学生再度在国歌声中汇合到十字路口,以令交通陷于瘫痪的方式表达了他们的喜悦。

  12日晚对希腊是韩国队今届世界杯的首赛,韩国队赢得干净漂亮,赢得无可争议。但胜利之后的欢庆景象并没有再现五道口街头。或许是韩国学生们吸取了上届的教训,当时韩国队在第二场逼平法国、出线前景一片看好的情况下,最后一场却两球完败瑞士,成为唯一一支积四分却仍遭淘汰的球队。

  我知道,很多中国球迷自2002年后就发誓再也不买韩国账,宣称抵制韩货拒绝韩流,把哈韩者列为脑残,因此他们吝于给予韩国足球一份应得的喝彩。其实哈日哈韩也好,反日仇韩也罢,往往都是因为我们中国人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反映的正是我们自身文化的羸弱或褊狭。当年不是因为韩日直接参赛而为中国队开了方便之门,中国队还不知要过多少年才能一圆世界杯之梦,在这个意义上难道不应该感谢一下我们的两位近邻?中国队战胜乌兹别克斯坦出线那晚,北京市民纷纷上街庆祝,喇叭鞭炮震天响,但似乎谁也没像五道口的居民对韩国学生那样的不满,认为这样的行为属于扰民吧?

  不管怎样,韩国球迷扬眉吐气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尽管我们还从来没有过同样的体验。不能为自己的国家队加油,至少可以为亚洲足球加油。先是韩国,接下来还有日本,还有被很多人看扁的朝鲜。衷心希望他们在世界杯上走得越远越好!(贺奕,作家,学者,现居北京)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