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草根评论

肖复兴:一折世俗加魔幻的戏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14日14:34

  相比越来越臃肿而需瘦身的奥运会,世界杯因其比赛项目集中而使得赛者和观者双方,目光和心思更为集中,赛点和看点便也集中,就好比一出戏情节、人物、场景集中在一起,犹如古典戏剧里的三一律,尤为人们所热衷。所以,我一直以为世界杯就是一场精彩的戏,而且是连台本的大戏,是鬼斧神工的巨笔,比我们日常所见到的国内外戏剧大师所构置的情节,都要别出心裁,悬念迭出。这便是世界杯有史以来越来越受到全世界上至国家总统下至平民百姓瞩目的文化原因。

  阿根廷队与尼日利亚队一役,便是世界杯这样大戏里别开生面的一折。和别的特别是偏重于回环曲折跌宕情节的戏略为不同的是,这折戏多了世俗的内容。

  在阿根廷队一面,绝对主角是马拉多纳,即便是梅西也得让位于牛头马面的老马。曾经辉煌和并不光彩却精彩难忘的“上帝之手”,以及私生活汤汤水水混浊的多重历史,都造就了这个人物的可塑性和可看性。来到南非,他口无遮拦,又谈美女,又放狂言,而且他的前后情人冤家也前后脚相跟着来到了南非,是助阵?是添乱?是加彩儿?总之,烘托得老马越发招摇而引人眼目,烘云托月般把阿根廷队也带得像是在云彩里飘。

  有了老马这样的铜锤花脸做主角,小生梅西已经沦落为阿根廷队的第二主角。他的伤情成了一种带有伤感色彩的戏剧心情和表情,弥漫在场内外。他能不能上场,上场后能够坚持多长时间,上了场,人们又担心他会不会被狠心的尼日利亚队恶意犯规铲倒,而突然稻草人一样软塌塌地倒下?如今,梅西首发出场,表现不错。这前后一切都成了梅西粉丝喜极而泣,却是频添拿是拿得起放却放不下牵肠挂肚的戏剧氛围,让这折戏一下子如生活伦理戏,多了家长里短,婆婆妈妈。

  尼日利亚队一面,自知不是对手,便演得是群角戏,是戏外戏,是戏中戏。他派上了一百来公斤的巨胖希图死打硬缠梅西,一胖一瘦的追杀对决,从外形上便增加了看点,也让观众替本来就伤病缠身疲惫不堪的梅西又多揪了一把心。这就颇如戏迷多要把心和眼泪泼洒在屋漏偏遭连夜雨半路上偏偏又遇到剪径的落难公子一方一样,无形中让这折戏同样多了一份牵挂的儿女情长。

  最有意思的是,尼日利亚队专门从国内请来了巫师,以洒鸡血和扎小人等技巧施展巫术,诅咒梅西和老马,企望巫风巫雨能够神灵相通去袭骨脊髓。虽说这招法如今在体坛已经屡见不鲜,但在此次世界杯毕竟是以尼日利亚队最先推出,也算是一招鲜,不能算是二锅头。将足球踢到绿茵场外,将体育和巫术两界打通,更何况这里面尚有心理战玄机暗藏在内,无疑使得这场戏不仅多了魔幻色彩,还多了心理的元素。好端端的把一出正剧搞得世俗化,精灵古怪了起来。

  好看!好看!这样的戏还不够好看吗?

  看来,比赛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阿根廷队赢了,尼日利亚队输了,但我们都不会欢喜若狂或如丧考妣,他们谁也不是我们的至爱亲朋。他们不过是把世界杯里的一折戏演得还算得上是风生水起。特别是阿根廷队明显高于对手,如果尼日利亚队算是魔幻派,阿根廷队就是实力派。你要是靠洒鸡血跳大神推屎壳郎,我就推出风光未尽和风头正劲的两代偶像,来一个老少通吃。老马就说梅西就是1986年的自己,看这场比赛的表现,梅西还真可以重铸上一代的风云传奇。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