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楚天都市报:在南非可以有枪,但千万别掏出来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6月14日11:03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与美国一样,南非也是可以合法拥有枪支的国家,不过要想拥有一支枪却并非想像中的那么容易。首先要去警察局申请持枪执照,然后要去学习,学射击打靶的场所在约翰内斯堡就有好几个,配教练的实习费要1500兰特(约合人民币1030元)左右。

  定居南非已有十多年的台湾人路易先生,平均每年都要被抢5次,不过他至今都没申请持枪来护身。“要将射术练好,绝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且真遇到有备而来的持枪劫匪,当他发现你有枪时,肯定会先下手为强,而你,反而可能会因此丢掉性命。那把枪也只能吓唬一下小‘糟鸡’(黑人土语,指小偷、扒手和混混),你还不能轻易地动真格,因为一旦打死了劫匪,还要接受警方的调查,并有可能会惹上防卫过当,甚至过失杀人的官司。”“不仅如此,随身带一支枪,还要带上持枪证,以证明持枪的合法性。此外还要特别留意,千万别将枪弄丢了,否则也意味着麻烦上身。”路易告诉记者,“真遇到了抢劫,特别是持枪劫匪,千万别做刺激劫匪的举动,也不要做无谓的反抗,钱可以再赚,命却只有一条,好好珍惜生命为妙。”那什么是最安全的做法呢?路易半带调侃,半是苦笑着说,“被抢劫时,大家一起做小时候的游戏:一、二、三,我们都是木头人!一动不动,这才是最安全的方法。”“以前治安混乱时,一听到枪响,现场所有的人,都会条件反射式地全趴在那儿了,与枪战片中一样。”如果不这样做呢?路易说,前不久,一位当地华人报纸的总编,不甘被抢,与入室劫匪展开枪战,结果不幸中弹身亡。还有一个见诸报刊的更为极端的例子:在一处路口,三、四个劫匪趁红灯停车之际,上前打劫一位开车的白人女性,这位女士见状一惊,忙用手去摸提包里的圣经,劫匪以为她要找枪抵抗,便先对着她的脑门开了一枪。

  在南非,劫匪们所持的枪,许多并非通过合法途径取得。有报道称,非法流入南非的各类黑枪在300万支左右,这也是引起南非治安混乱的祸首之一。记者徐平发自约翰内斯堡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