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32年职业球迷 原鲍家街43号吉他手希望非洲夺冠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14日03:43

  6月11日晚10点,南非2010年世界杯正式开幕。京华茶馆在世界杯期间推出特别活动。当晚,中国吉他大师、原鲍家街43号乐队主音吉他手、著名音乐制作人龙隆在THE ONE做客京华茶馆。当晚正是世界杯开战首日,从小就踢球的龙隆直言希望非洲的球队夺冠。

  读者现场争抢 茶馆纪念球帽

  当晚,南非世界杯正式开战,京华茶馆世界杯特别活动正式开炉,近百名读者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在开赛前,龙隆登场演绎了精湛的吉他技艺。随着龙隆最后一声吉他的结束,世界杯首场南非对战墨西哥的比赛正式开赛。比赛间隙,京华茶馆特别准备了喝啤酒比赛等互动活动,当龙隆把京华茶馆的限量版棒球帽投入读者席时,读者们“激情拼抢”。

  32年前开始 成职业球迷

  “我是国安的球迷,过去是现在我还是国安队的球迷。”龙隆直言。对于外国球队,龙隆偏重欣赏欧洲技术派的球队。“我最欣赏的是荷兰队。但我心中一直希望非洲的球队能夺取世界杯冠军。因为我非常喜欢非洲人内心的东西,他们其实很单纯。我最爱看的两个球员,一个是罗马里奥,他是巴西人,另外一个是原来尼日利亚队的10号奥托查。我也很喜欢阿斯库底拉根、阿尔格拉马蒂时期的哥伦比亚队。其实现在的球虽然比以前踢得更快,更紧张,但我还是挺喜欢看以前的球赛。我是从1978年开始看球的,从阿根廷得冠军的那届世界杯开始看球,”龙隆说。对于今年的世界杯的形势,龙隆用“难说”来回答。“很多人看好西班牙,它是个技术特别棒的球队,但世界杯我觉得难说。”

  受国外启发做演出场地

  提到龙隆,人们会联想到原鲍家街43号乐队主音吉他手、著名音乐制作人等身份,但从今年开始,龙隆有了一个新的身份——Live House的老板,龙隆和友人一起打造了THE ONE。聊到初衷,龙隆坦言是因受到了刺激。“我在日本演出时是一个露天演出,感觉特别舒服,演出的状态特别好,后来当地的朋友又带我们去看演出,现场感觉特别棒。然后回想起自己在国内演出这么多年,经常会有磕磕绊绊的事情发生。不是说大家不想搞好,只不过大家没用心去深挖怎么把事做好,所以想在国内做一个好的场地,让国内的艺术家们在自己的国家就能够演得很舒服,然后让观众们也能听得很舒服。”龙隆说。

  龙隆认为:“相对北京这么大的城市,目前的场地还很不够。北京应该有各种风格的现场音乐表演的场地。摇滚也有很多门派的划分,每个场地应有自己的风格的观众去捧场。我们是做演出服务的,服务于我们请来的艺术家,服务于观众,能够让我们服务得更加准确,这是以后的趋势。”

  爵士乐需更大展示场地

  对于THE ONE的定位,龙隆坦言:“它不应该是跟同业相互竞争,应该是在一起共同拓展观众,让更多喜欢文化艺术的人能进入到场地来。我希望THE ONE能和更多的文化艺术形式相结合,所以我们最近也有一些话剧的演出。爵士乐和布鲁斯是我自己特别喜欢的,因为大家以前在北京只能在大型音乐节或音乐厅看到一些爵士乐大师的演出,其他的演出大都在酒吧。我们需要给爵士乐、布鲁斯更大的场地,让更多的观众能看到它们,并形成常态。音乐家如果永远在酒吧演出,他的演出状态只能是这样。就像踢足球不能老是在小场地踢、在胡同里踢,必须要到正规的足球场去踢,这样会使你对这个市场的认识有提升。”

  除了爵士乐和布鲁斯外,THE ONE还将涉及话剧等其他艺术形式。“我觉得话剧有点像我们演现场,电影像做唱片,可以录很多遍,但话剧是不可以重来的,像演现场,就是一锤子买卖。所以我们尝试着在做音乐的场地上演话剧,音乐与话剧在一起互动起来,看能不能撞出火花来。”龙隆说。

  团结湖乐队会推出好作品

  问及龙隆自己的团结湖乐队有何新动向,龙隆自称团结湖乐队是一个闲散的音乐组合。龙隆说:“以前大家做乐队演出觉得要死磕,吃在一起,住在一起,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团结湖乐队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立的生活、事业,都是很棒的音乐家,大家组在一起创造作品,目的性非常明确,就是做音乐,是不是有很多的演出我们不是特别在意,先把作品做出来。同时也和其他的艺术家、歌手合作,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其他艺人达到新的音乐层面,这样的话能让我们的音乐多元化起来。”

  虽然团结湖乐队很久没有发行专辑,但乐队的作品有很多。未发专辑的原因,龙隆归结到自己一年多来在忙着经营THE ONE。龙隆透露,下一步团结湖乐队将做出一些让大家非常惊喜的作品。

  鲍家街乐队时代很不错

  对于鲍家街那段时期,龙隆坦言:“鲍家街那个年代我觉得很不错,大家都很喜欢,那时整个社会对摇滚乐的热情非常高涨。当时还没有互联网,1994年初,资讯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当时纯凭热情,觉得这个东西很来劲,自己本身有些能力,就攒在一起进行了。当时汪峰找我说咱们组个乐队吧,我说好吧,那就来吧。其实当时的水平都挺次的,我的琴弹得也不怎么样。因为我们都是学古典音乐出身的,在音乐训练上还是有些自己心得的,寻了寻根,觉得布鲁斯应该是摇滚乐的正根,就从这儿开始确定了最初的风格。”

  郝云将做客茶馆

  ■下期预告

  6月19日(本周六)晚6点,民谣歌手郝云将在位于裕民路12号的元辰鑫国际酒店23层旋转餐厅做客茶馆。他将和读者们畅谈自己的音乐并与读者们一起观看世界杯球赛。在开赛前一小时,郝云将和乐队在现场为读者带来清新的不插电演出。前来参加活动的幸运读者(限前100位)可免费在现场无限量畅饮啤酒,听音乐观世界杯。想参与活动的朋友请登录teahouse.jinghua.cn或魔时网进行报名。

  ■茶博士札记

  最爱Gibson吉他

  龙隆作为国内顶级的吉他手,和许多国外的吉他大师一样,都有收集吉他的爱好。在问起他的最爱时,他说自己最爱使用的是Gibson吉他。和其他收集吉他的人有所区别的是,他不是为了收藏和传承,而只因他喜欢Gibson的音色,对它的掌控更为熟悉,更熟练地驾驭它。他说,吉他对他而言是与别人另一种交流的方式。茶博士 谢语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