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黄勃:伟人的阴影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06月13日17:56

   历史上诸多伟人,后代往往平庸甚至低能,前人余荫在后辈心中就是掣肘的阴影。

  足球历史里,也有类似的情形,比如阿根廷,自从没有了马拉多纳,他们一直处于谁也不敢小看,却也赢不来更多硬仗的尴尬位置,猛将甚多,却无马首可瞻,无数被捧为马氏传人的天才,几乎全以伤仲永的方式结束传说。到最后不得不请出马氏本尊指望其“显圣”,但似乎,效果也不咋地。

  如今,法国队颇有走上这条漫漫长路的苗头,他们的阴影,则是伟大的齐达内。

  翻翻近几届世界杯,法国队的历程是最为大起大落的,1998年冠军,2002年不出线,2006年大凶开局却走到亚军,直到本届差点去不了南非……仔细看看,荣辱几乎全拜齐达内所赐,导致这过于曲折的线条的根本,是齐达内飘移不定的性情,2002年冠军杯后的伤和低落,2006年他一发力,法国就死而不僵,但他关键时刻的不能忍辱……导演了2006年最为跌宕的悬念大片,直到他在巅峰未过之时退役,偌大一个足球强国就这样被龙头老大带得起起落落。终于,要在2010年的南非,高卢鸡要面临齐祖走后的第一次世界杯。

  所以,当我们看到埃夫拉戴队长袖标的时候,确实有蜀中无大将之叹,军中猛将其实不少,但是没有帅才,就像阿根廷人一直在寻找马氏第二一样,法国人从未停止对齐祖接班人的苦苦追寻,从里贝里到本泽马又到纳斯里古尔库夫,但总是些经不起琢磨的人物——齐祖以绝世的控制力,以前腰为轴,带动两边输送炮弹给亨利的雄风,委实不好模仿;更者,帅才不单需要球技和意志,更需要折服队友和对手的人格魅力,上述诸人各有千秋,却无法突破优秀到杰出的瓶颈,所以,法国队没有魂魄。

  其实很多球队不曾出现过伟人,穷人的日子有穷人的过法,怕的就是由奢入俭,按照法国如今的阵容,其实实力并不弱(当然,前锋确实不行,不过,法国前锋历来没有坚挺过),他们最合适就是找一个魔力鸟式的铁帅,打造切尔西式的战术严明的球队,可惜,教练是……

  和四年前一样,小组第一场平局,不同的是,四年前齐祖在,后来的爆发证明了凭小组赛轻视法国的危险。但是如今,法国很可能要面对前所未有的漫漫长夜,他们不再有让人害怕的理由。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