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新闻

南非人和参赛队祝福曼德拉:希望他参加闭幕式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6月13日16:40

  曼德拉未能现身世界杯开幕式,这让4700万南非人民怅然若失。这种感受好比中国人在除夕之夜千里迢迢赶回家乡,却不能与自己的祖父见面。6月12日,晶报记者在南非队驻地和约堡桑顿区进行采访,倾听各界人士对于曼德拉缺席开幕式的感受。

   尼日利亚前主帅:

   我曾见过曼德拉

   6月12日10时,晶报记者来到南非队驻地Grayston Sun酒店。酒店的大堂坐着一位黑人中年男子,坐在咖啡厅翻看南非著名报纸《太阳报》关于曼德拉的跨版报道。记者上去与他聊起曼德拉,这位中年男子的自我介绍让记者吃了一惊,“我叫Amodu Shaibu,曾经两度出任尼日利亚队主教练。”

   Amodu两度带领尼日利亚队杀入世界杯决赛圈,最终却都落得为他人做嫁衣裳的下场。他在2002年世界杯前夕因非洲杯战绩不佳而被解雇。重拾尼日利亚队教鞭后,Amodu又率队完成了跻身世界杯决赛圈的任务,没想到2010年2月又因非洲杯成绩欠佳而丢掉帅印,取代他的是61岁的瑞典国家队前主帅拉格里克。Amodu说:“尼日利亚队总是在频繁更换教练,所以我也习惯了‘下课’。我这次是以国际足联讲师的身份来观看世界杯。我参加了昨天的开幕式,我原以为曼迪巴(曼德拉的昵称)能够出席。曼德拉是黑人心目中的‘神’,他的地位无人能比。”

   早在12年前,Amodu就曾经见过曼德拉,“在1998年的一次足球友谊赛上,我在开普敦得到了曼迪巴的接见,并且与他握过手。曼迪巴是一位享誉世界的领袖,但是他对待每个人都很谦逊,令人油然而生一股敬意。我刚才一直在翻看关于曼迪巴的报道,听说他是因为重孙女泽纳尼车祸去世而未能出席开幕式。我与曼迪巴一样感到伤心,希望这位92岁的老人能够节哀顺变。”

   墨西哥队主帅:曼德拉是我的灯塔

   在位于约堡THABA Ya酒店的驻地,墨西哥主教练阿吉雷昨天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墨西哥队是南非队在揭幕战上的对手,但是这两个球队拥有同一个偶像——曼德拉。

   说起曼德拉,阿吉雷有着独特的感受,“我是曼德拉多年的信徒。我在揭幕战之前很矛盾,因为战胜南非队意味着伤害自己的偶像,而输球显然又是我无法接受的结果。因此,1:1的结果对于我而言也许是不错的结果。在这场比赛前,南非总统祖玛发声明表哀悼,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致函曼德拉哀悼和慰问,我也代表墨西哥队向这位可敬的老人送上祝福。”

   阿吉雷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曼德拉情缘,“在我年轻时,我就对他的事情很感兴趣。那时我读了很多有关于他事迹的书籍,我十分欣赏他为非洲人民所做的一切。在我心目中,他就是榜样,是一个真正的英雄,是一个活着的偶像,是我们这代人的灯塔。他为自己国家、为这个社会所做的一切让人敬慕。如果我可以荣幸地与曼德拉握手,这对我将会是一次伟大的荣誉。他对于他的国家和全世界的人民,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很多年以前,我很热衷于学习,每天都花费好几小时去拜读关于曼德拉和南非大主教图图的报道。如果能握到他的手我会非常高兴,可惜我昨晚失去了这个机会。”

   白人店主:希望他参加闭幕式

   在约堡最繁华的桑顿商业区,记者采访了售卖纪念品的商店店主Sharkie。Sharkie说:“我是荷兰人的后裔,我们的族群在南非生活了一百多年。虽然我不是有色人种,但是我仍然十分崇拜曼德拉。”

   Sharkie被曼德拉的人格魅力所打动,“曼德拉说过,‘生命中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是坠落后总能再度升起。无论处在多么艰难的时刻,他总是对于光明充满了渴望,这种乐观精神一直激励着全世界人民。在告别监狱的时候,曼德拉以坦然和宽容的心态去面对,没有对任何人有过抱怨,这实在让我们感动。据我所知,在很多白人家庭中都有曼德拉的大幅照片。曼德拉的存在,让我们每一个南非人都时刻提醒自己要包容、友爱,他的作用是无法估量的,我们希望他能早日走出失去亲人的悲痛。我们很理解他不能出席开幕式,但是我希望他能光临闭幕式的盛典,继续给南非人民带来力量。”

   黑人司机:曼德拉此生多劫难

   在南非黑人的心目中,曼德拉的地位无需用文字来表述。记者昨天雇佣的司机Pertus介绍说:“曼德拉此生充满了各种艰难险阻,他并非第一次品尝发生在亲人身上的痛苦。”

   1944年,26岁的曼德拉与首任妻子伊芙琳在约翰内斯堡相遇相识,很快就结为夫妻。曼德拉与伊芙琳的婚姻持续了13年,随后两人分手。1958年,40岁的曼德拉与第二任妻子温妮一见钟情,并再次走入婚姻殿堂。Pertus介绍说:“曼德拉与温妮的婚礼才进行到一半,曼德拉就被种族隔离政府派出的警察带回法庭受审。1962年,曼德拉被判入狱,当时温妮刚怀上小女儿。直到1990年,曼德拉才离开了罗本岛监狱。曼德拉重获自由,温妮却发生了婚外情,曼德拉正好与她分手。“

   Pertus翻开12日的当地报纸介绍说,“曼德拉的婚姻充满坎坷,他的人生也不断经历丧子、丧女之痛。你看看上面的这篇报道《FOURTH SORROW》,上面叙述了曼德拉这些年来失去的几位亲人。1947年,曼德拉年仅9个月大的第一个女儿Makaziwe夭折。到了1969年,曼德拉的大儿子Thembekile遭遇车祸去世。当时,曼德拉正被囚禁在罗本岛的监狱中,监狱长拒绝让他前往医院见儿子最后一面。到了2005年1月6日,已经86岁的曼德拉再次遭受心灵上的痛击,他的第二个儿子Makgatho死于艾滋病。得知Makgatho的死讯后,曼德拉当时老泪纵横,让南非全国人民都感同身受。”

   在南非的非正常死亡原因排行榜上,艾滋病与车祸是排名前两位的恶魔。黑人司机Pertus告诉晶报记者:“曼德拉毕生致力于改善南非人民的生活。不过,他的两个儿子和一个曾孙女先后死于车祸与艾滋病,这给曼德拉带来的伤痛实在太深。2004年,他的第一任结发妻子伊芙琳病逝,这让曼德拉感到了孤独与无助。他为南非人民付出了太多,我们希望他少受一点伤害。”

   目前,警方对于泽纳尼之死的调查还在继续。根据最新消息,导致这起翻车意外的司机是因为醉酒驾驶,这位司机也是曼德拉家族的一员。这位司机已经被暂时释放,并将在近日内出现在法庭上接受审判。黑人司机Pertus告诉晶报记者:“泽纳尼在观看完10日晚的世界杯开赛音乐会后,在从黑人聚居地索韦托返家的途中遭遇车祸。据目击者介绍,当汽车驶出高速公路匝道时车速过快发生翻车。泽纳尼的葬礼日期还没有确定。可以肯定的是,届时将会有很多南非人前去出席泽纳尼的葬礼。我很希望为曼德拉减轻一点悲伤,不过我们也只能做到这些。”晶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特派记者 吴邦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