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明星评论

庄玉庭:我外号是“罗纳尔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3日08:10

  亚运体育明星论坛

  庄玉庭,象棋特级大师,曾获“金棋王”赛、“金穗杯”赛冠军,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象棋比赛专业男子团体冠军

  项目:象棋

  明星:庄玉庭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赛开锣了,我像所有球迷一样兴奋。遗憾的是,每周我只能休息一天,而且不能影响训练;在时间限制之下,我只能挑一些场次的比赛来看。我关注的是强队的比赛,因为凡是强队肯定都有大牌球星,我本人最欣赏技术型球星,像梅西这种个人突破能力很强的攻击型球星就是我的偶像,那些只能打配合的球星就显得平淡多了。梅西控球技术出众,他靠自己的能力突破,或为队友创造机会,或自己直接射门,都是那样的令人赏心悦目,就像当年的国际象棋世界棋王卡尔波夫,在对局面那种随心所欲的控制上,他俩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了。

  我欣赏技术型球星,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本人还喜欢在绿茵场上露上两脚。我打的是“自由人”的角色,我喜欢自由发挥,虽然我的球技只是业余水平,但我也得了一个“罗纳尔多”的外号——那是球友们抬举我。从1997年开始,我踢球比较多,几乎每天都踢球。我们广东棋队在二沙岛有训练基地,每天下午训练完,我就直奔球场,从5时踢到6时半。就是周日休息,我也扎在球场上,上午10时,海印队来二沙岛踢球,他们队有很多广州队的退役球员。那时候虽然我们踢的只是友谊赛,但大家都很投入。我在朋友介绍下认识了海印队的队员,一般就在旁边看,有时也受邀加入战阵。海印队很看重胜负,我只有在对方球队实力不强时才有机会上场。他们也邀请吕钦下场玩,但吕钦怕受伤,不愿冒险。在海印队我是替补,但平时我却是打满全场。踢球与下棋有一定的联系,下棋是智力运动,但同时也需要有很好的体能。踢球不但可以练体能,由于踢球要有大局观,要有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球怎么处理?是传还是射?这里面就有很多技术含量,要眼观六路,讲反应,讲走位,这对棋艺的提高有帮助。我踢球的风格与我的棋风是一样的,都是攻击型选手,在球场上跑动积极,下棋时则喜欢取势。

  我这些年踢球踢得少了,但我在广东武术队南拳教练卢建成的带动下,现在每周还能踢三四场。卢教练今年要退休了,但他的球瘾比我还大,他不但技术好,体力也好,人也风趣,有卢教练在,二沙岛的球场就不会沉寂。

  本报记者 施绍宗 整理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