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成都商报:马哥,你不能穿西装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6月13日07:28

  本报评论员 江弋

  16年前,美国,波士顿,福克斯堡球场,马哥一记快发任意球玩谢了非洲雄鹰,也玩完了自己作为球员的世界杯。因为他是马哥,这个学名叫麻黄碱的结局并不意外,片刻柔情它骗不了人,马哥是世界这个杯中惟一流泪不感人、屌迷屌眼才感人的神。

  16年退休时光,马哥与生俱来的桀骜、顽皮和那种不懂政治的革命理想完好无损地保存在球场外,保存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那些潮湿、涂鸦的街角。不装,或者说装不来,一直是马哥的优点,一个用上帝之手就可以打赢一场马岛战争的男人,装谦卑或装狂傲都显得多余,在以尼日利亚队为起始的这个轮回中,马哥惟一需要做的,就是守住自己的本色。

  当昨晚马哥穿上了与他的气质和身材都不相衬的西装,我知道,一切都完了。

  16年前,马哥在美利坚把卡斯特罗送他的极品哈瓦那雪茄当成驱蚊水用,16年后,马哥彻底忘记了卡斯特罗和他分享过的一句至理名言:你和我,都是不能穿西装的那种领袖。

  马哥的两个女儿给父亲的建议绝对是本届世界杯第一馊主意,她们对西装的崇拜是盲目的,对父亲的认识是肤浅的,她们以为一套西装就可以让自己1米65的父亲看上去像个钢铁侠,结果却让父亲成了个四不像。

  被西装笼起的马哥无法表演了。早早就有进球,马哥也只能腆着大肚皮在场边象征性跳两下,拍拍掌。这个球,让马哥学穆里尼奥穿着西装去玩滑跪还略显夸张,但对于16年前那个无言的结局,这就是个没心没肺的照应。

  被西装引入歧途的马哥失去了偏执狂的味道,从战术到用人,昨晚的阿根廷队都太欧化了,阿根廷队的形象一直是建立在加里森敢死队那种吊儿郎当的气质之上的,不散漫、不黑帮、不调情就直达主题,就不是阿根廷足球。不用救过自己命的疯子巴勒莫,不用自己的女婿阿圭罗,马哥竭力表现着自己比公务员还公务员的廉洁,实际上他妥协得就像个30岁的剩女。

  被西装塑造的马哥也无法预知明天,两年前,在苏格兰的教练席上,第一次执教阿根廷国家队的马哥就有点想装,装沉默和装镇定,结果媒体根本就不吃他这套,在阿根廷人看来,不痞不迭戈;在格隆多纳看来,用你这一马就是用你反常的那一马,马哥如果去模仿卡佩罗,那就不如留在家给女儿带娃娃。

  被西装的马哥太把自己当回事了,这属于自己把自己妖魔化的一种。昨晚阿根廷队的比赛将被很快遗忘,是因为马哥的西装太想表白这场1比0的意义。

  马哥,哪怕只为了1986年的那一杯,你都应该坚决脱下你的西装。你可以尽情地裸奔,却不能继续西装下去——装,本非你的天性,西装,更非你的情趣。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