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苗炜:暴发户风格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13日05:43

  苗炜

  那种BLINGBLING风格是带着炫耀的成分,但要玩出这种风格来,还得有一种凭本事吃饭的自信。

  亨特·戴维斯是英国的足球作家,2006年的某一天,他接到电话,出版商问他是否有兴趣给鲁尼写一本传记。戴维斯刚写了一篇专栏,说鲁尼刚刚20岁,就签约出版5卷本的传记,并且拿到500万英镑的收入,莫扎特和达·芬奇在20岁的时候也没能做到这一点。传记出一本不难,出5卷本是什么概念呢?大概出版商看到了这个专栏,索性就让戴维斯来写第一本试试。戴维斯很痛快地就答应了。这本传记的中文版也早上市了。

  最近,戴维斯先生在《泰晤士报星期日刊》回忆和鲁尼见面,洽谈自传事宜,房间里有经纪人和公共关系专员,还有“总经理”和保镖,寒暄过后鲁尼入场,旁边的屋子里是律师。戴维斯说,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结束之后,他也给英格兰队写了本书,那时候球星可没什么经理、公关人员,每个球星都写个授权书,同意接受采访并由戴维斯写书,他采访了19个人,稿费自己拿一半,剩下的一半分给那19个人,每个队员也就拿了100英镑。当时,球员在俱乐部的周薪平均是200英镑,大明星才有点儿广告。《泰晤士报》这组文章意在忆苦思甜,鲍比·莫尔的老照片是一家人坐在桌前吃早餐,在海边哄着小孩子撒尿和泥玩,新球员们是豪宅,跑车,到海边度假都坐着游艇。这期杂志的封面叫BLINGLAND,意思是说英格兰队现在有股“BLINGBLING”的气息。

  去年,我有幸去曼联主场看球,瑞士一奢侈手表赞助曼联,在包厢里吃饭的时候,看见一老哥眼熟,那是罗布森,1980年代英格兰队长,当年效力曼联的时候,是队内工资最高的人,年薪95000英镑。C罗离开曼联前那个赛季,年薪是630万英镑。罗布森是我刚开始看足球时候的人物了,20来年光景,我们不仅目睹了中国足球的商业化,也看到了世界足球更加疯狂的商业化进程。曼联队众明星戴上了奢侈的手表,在记者面前亮相,只有欧文手插在兜里,他和另一平民化的手表品牌签约——天梭。

  今年年初,去瑞士参加巴塞尔表展,看见赞助曼联的那款手表,推出了“马拉多纳特别款”,看来,他们不仅要染指工人阶级球队曼联,也要染指左派革命代表马拉多纳。今年世界杯,你看到补时牌子的时候,能看见这款手表的名字。但“曼联”限量版和“马大帅10号版”的手表你是买不起的。《金融时报》在表展期间,发表了一位手表行家撰写的文章,什么人戴劳力士呢——你从小就不喜欢摇滚明星,而是喜欢《华尔街》里的道格拉斯。什么人戴百达翡丽呢——你在1970年代就赚够了钱,娶了个门当户对的女子,原来也坐过劳斯莱斯车,现在开的车是一部两年的奥迪,你不需要装点门面的东西了,所以你会非常欣赏百达翡丽。什么人戴上面提到的世界杯官方计时,马拉多纳和曼联的这款表——你十几岁的时候就被发现是个运动天才,很快就凭借足球挣到了钱,你的妻子总想当模特儿,看见时尚杂志里有什么她就要买什么。她还老想上时尚杂志,穿着各种名牌衣服。

  你不要以为这是在骂足球暴发户,足球让贫困人家的孩子富裕起来,给第三世界的穷孩子以希望和慰藉,那种BLINGBLING风格是带着炫耀的成分,一点儿也不低调内敛,但要玩出这种风格来,还得有一种凭本事吃饭的自信。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