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英格兰 > 英格兰队新闻

助教身份抵达南非不得闲 小贝:我是来打酱油的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13日02:09

  他不是过去12年场上最出色的球员,却是过去2年场外最知名的球员;他不是过去12年夺冠最多的球员,却是过去12年收入最高的球员。2010年的6月,贝克汉姆和英格兰队一起出征,就像过去12年每一次世界杯时一样。不过,这次他的身份不再是主力球员。他的任务只有一个——打酱油。

  ■小贝新传

  酱油瓶里的无间道

  尽管不能上场比赛,但贝克汉姆在抵达南非之后也并未“闲”着。在英格兰队与美国队之间的比赛打响前,小贝以“助教”的身份出现在训练场边,全程“指导”队友们进行训练。

  本次世界杯上,好面子又爱秀的英格兰队将大本营放在了南非鲁斯滕堡,这是参赛的32支球队中最奢华的营地。同时,主帅卡佩罗也特意将不能上场比赛的贝克汉姆随队携带,不过,在被给予“教练团队的助理”的身份后,小贝也有了新的工作。于是,在对阵美国队的赛前训练中,被认为是“打酱油”的小贝便与队友们一起准时出现了。训练中,小贝穿着教练队服,他看上去很轻松,有时慢慢地在场上跑动,有时颠颠球,有时与教练们交流。

  不过,英格兰小组赛中首场比赛的对手美国队可不这么想。小贝目前效力的洛杉矶银河队队友多诺万便愤怒地指责小贝是“间谍”。原因是小贝此前曾多次观看美国队的热身赛,刺探出不少军情。诺万对此不满地说,“我已经好久没有和他说话了,他是一个间谍,未来的一周时间里,他休想和我讲一句话。我们都深知这场比赛的重要性,我们为此准备了6个月,这就像世界杯决赛一样重要。”

  晨报记者 李莹

  贝帅纠结的12年

  1998年 法国世界杯

  领红牌 成全英公敌

  在西方,“大卫(David)”这个名字的意思是“蒙爱者”,大卫·贝克汉姆也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回首小贝12载世界杯之路,他却绝非命运的宠儿,从1998年开始,他的每一次世界杯都被悲情笼罩。

  1996年9月1日,英格兰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对阵摩尔多瓦,贝克汉姆首次代表英格兰队出场,他也由此开启了自己的世界杯足迹。那一年,小贝21岁。

  两年后,法国世界杯正式开幕,23岁的他风华正茂,对哥伦比亚一役,用一记“圆月弯刀”震惊了世界足坛,赛后他张开双臂忘情狂奔,数万球迷为之疯狂。

  然而,天意弄人,在随后进行的与阿根廷的1/8决赛中,被放倒的贝克汉姆躺在地上毫无必要地抬脚轻碰了西蒙尼,结果后者抓住机会,夸张倒地,年少轻狂的小贝为年轻付出代价,领到一张红牌被罚下,最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英格兰在点球大战中失利出局。

  那一届,小贝被千夫所指,成了英格兰的国家公敌。当他从伤心的赛场飞回英格兰老家,走下飞机的一刹那,竟看到了球迷手中高举的数百张刺眼红牌!他只有带着辣妹背井离乡,在无人处静静舔舐伤口。

  2002年 韩日世界杯

  终复仇 功与过参半

  三年之后,世界杯再次来临。2001年10月,英格兰在主场遭遇希腊,直到第93分钟还以1比2落后,此时,又是贝克汉姆“灵魂出窍”,距离禁区7米外,用一记标志性的弧线将直接任意球射进球门,助本队跻身决赛圈!大卫王的庆祝动作,成为那一年的记忆。

  2002年韩日世界杯小组赛,英格兰、阿根廷时隔4年再度相遇。第43分钟,欧文在禁区左侧被对手绊倒,贝克汉姆主罚点球劲射中路,皮球应声入网!激动异常的小贝撕扯着球衣,笑倒在队友怀中,四年来挥之不去的噩梦,终于醒了。即便如今,贝克汉姆谈起这段往事,依然会认为,“(那粒进球)确实是我的骄傲”。

  但他的世界杯之旅总是难以善始善终。在1/4决赛对巴西的焦点大战中,重伤初愈的小贝面对卡洛斯的凶狠铲球时,下意识地跃起躲避,直接导致了巴西队断球后发动反击扳平比分。这次致命的丢球,也让小贝再成罪人,尽管他在那届世界杯上曾有过可以载入史册的一射三传,英格兰球迷却依旧对那个丢球耿耿于怀。正当壮年的贝克汉姆只能又一次带着遗憾告别世界杯赛场。

  2006年 德国世界杯

  伤不断 泪卸队长标

  2006年德国世界杯,小贝在小组赛中的表现居功至伟,首战巴拉圭,他的任意球迫使加马拉打进乌龙球,这也是全场唯一一粒进球;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对峙久攻不下,又是贝氏弧线传中助攻克劳奇打破僵局;不久后,贝克汉姆再以一粒漂亮的任意球完美绝杀厄瓜多尔,直接将英格兰送进八强。至此,贝克汉姆用三次出色表现为英格兰带来了三场胜利,他也成为英格兰队历史上第一位在三届世界杯中都有进球的队员。而小贝在比赛中全力拼抢,拼到呕吐的情景也令全世界球迷为之动容。

  不幸发生在与葡萄牙的1/4决赛中,小贝被对方后卫踢伤,不得不提前下场,并在场边看着队友在点球大战中败北,泪流满面……从前,小贝总是带着他那职业化的标准微笑出现在人们面前,可就在那天,他哭得像个孩子,丝毫不理会包围过来的摄像机,那一刻不知多少球迷为之心碎。

  更令人惊讶的是,就在比赛的第二天,黯然神伤的贝克汉姆对外宣布,此后不再担任英格兰队队长,31岁的他要把机会留给那些比他更年轻的队友。

  2010年 南非世界杯

  打酱油 只做壁上观

  贝克汉姆在自传中曾经说过,足球就是他的生命。虽然曾被讽刺为“花瓶”,虽然几番有过退役想法,虽然一再憾别世界杯,但他始终没有放弃。此番,为了得到一张前往南非的机票,小贝以35岁“高龄”在意甲赛场上全力拼争,只为以出色的表现打动卡佩罗。谁知,就在希望即将来临的一刻,美梦却骤然破灭,他在一次拼抢中左脚跟腱断裂,竟与世界杯擦肩而过。

  好在卡佩罗早已被贝克汉姆坚强的精神所感染,意大利人明确告知小贝,他将特准小贝以编外球员身份随英格兰队一起“征战”南非世界杯。除了不能随队训练与上场比赛外,这位铮铮铁汉仍能随英格兰队同吃、同住、同行并且开赴赛场。更有消息说,贝克汉姆将会在比赛中担当“间谍”一职,他在美国大联盟的洛杉矶银河队踢过三年球的资历,足以帮助英格兰制定出首战遭遇美国队的良策。

  总之,无论他在哪里、在做什么,贝克汉姆始终是英格兰队的“精神灵魂”,也始终是世界球迷关注的热点。

  晨报记者 刘莹

  ■酱油党

  当苏珊娜遇上韦迪

  本届南非世界杯的酱油团队十分强大。除了小贝,当年那个在法兰西为罗纳尔多助威的小女孩12年后带着女儿复出,颇有杨门女将的风范,而我国足协新掌门人韦迪也将在世界杯期间加入其中,与美女PK酱油功力。

  能将打酱油事业坚持12年,娜娜绝对可以被称为战士了。看过1998年世界杯的球迷肯定都记得,当时每逢巴西队的比赛,看台上总会出现一位名叫“苏珊娜”的美女,为她那时候的男友罗纳尔多加油助威。12年之后,苏珊娜再次成为巴西队的第一夫人,但这次将为孩儿他爹塞萨尔助威。有了孩子之后,苏珊娜也淡定了许多。12年前,她每场都祝福巴西队多进球,如今她将每日祈祷巴西队别丢球。

  提到酱油团队,不得不提我国足协的新领导韦迪。本周一,韦迪带队足协世界杯调研小组前往南非。临行前,韦迪曾在一次谈话中反问记者说:“你说我对足球一窍不通,总不能去当球迷吧?”这就是韦迪世界杯打酱油的最好注脚。据韦迪说,“开普敦、德班等地我都会过去,预计要看10场比赛,有机会也会跟国外名帅沟通一下。”

  此外,还要提起的另一位是神奇教练米卢。自从从中国队卸任后,米卢就没有带队参加过世界杯,但这并不影响老江湖去世界杯打酱油。4年前的德国,米卢就经常去国际足联走后门要球票,现在的南非,米卢再次打起酱油,只不过变身为某媒体的记者。晨报记者 张鑫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