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VS尼日利亚 > 阿根廷VS尼日利亚动态

马拉多纳变阵解梅西难题 亮点颇多却难除大隐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阿苏勒
2010年06月13日00:59

    搜狐体育讯 16年后,马拉多纳回归了世界杯。相比起他在预选赛阶段的狂放不羁的装束,这一次他穿上了正装。变了形象,他也变了战术。阿根廷打出了名为433,实为4231的新战术。而这种战术,激活了阿根廷的进攻,解决了梅西在国家队发挥不佳的难题。但与此同时,阿根廷队防线上的隐患,也因此而彻底暴露出来。

  尽管阿根廷排出的阵型是433,但是,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英国《天空体育》等权威媒体认为,阿根廷打着打着就变为4231。伊瓜因一人突前,特维斯回撤出任攻击型前卫,迪马利亚出任边锋,而梅西的位置,从边路去到了中路,打起了“九号半”的位置。

  特维斯位置靠后,既可以获得开阔的空间以让他奔袭突击,又可以增强全队向前传球的能力,数据显示,特维斯是整个阿根廷队向前传球次数最多的几个球员之一,19次将球传入禁区,成功率高达94.7%。有了源源不断的攻击性传球,梅西也因此更加活跃。全战,梅西8次射门,4次中靶,7次过人6次成功,有了这样的活跃性,以梅西的能力制造出大把的得分机会,也就不奇怪了。

  全场比赛,阿根廷队有整整20次射门,其中,除了7次射门是在禁区外完成的之外,有13次射门是在禁区内完成。能够创造出这样大把的机会,阿根廷队取得胜利可谓实质名归。有趣的是,尽管尼日利亚输了,但是,许多权威媒体都把尼日利亚门将恩耶马评为赛事最佳球员。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阿根廷队的攻击力,在本战得到了极大的释放。若非前锋把握不好,这一战很可能是大比分。

  特维斯回撤,梅西居中的4231阵型,解决了预选赛阶段阿根廷队最大的两个问题:没有人向前出球,梅西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可以说,马拉多纳的这次变阵,属于有的放矢,证明马大帅还是有一些想法的。《米兰体育报》就认为:“马拉多纳精心准备的战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但这样变阵,也产生了一个问题,这就是防线隐患被暴露出来。由于中场的贝隆拦截能力偏弱,两侧的特维斯、迪马利亚都不太参与回防,中场就只有马斯切拉诺一人扫荡拦截,尼日利亚突破中场壁垒,推进到阿根廷的禁区也变得更加容易。这样一来,阿根廷队后卫线球员得不到中场的保护,能力不足的问题也体现无余。

  全战,尼日利亚获得5次禁区内射门的机会。第3分钟,奥巴西的射门,是晃过古铁雷斯后制造的;第14分钟,奥巴西又利用了德米凯利斯的失误,再度射门;第28分钟的失误更惊人,尼日利亚一记传球,德米凯利斯和古铁雷斯双双冒顶,让奥巴西险些破门。第73、第81分钟两次,尼日利亚又拿到两次禁区内射门的机会,都或多或少有德米凯利斯失误的影子。

  这让人回想起本赛季的冠军杯决赛,德米凯利斯、范比滕所组成的防线漏洞百出,所以拜仁虽一度占据六成控球率,却被国米两记反击轻松刺穿防线,痛失冠军。在阿根廷队,德米凯利斯虽然身边有了萨穆埃尔这样的冠军搭档,但是能力上的不足,仍然暴露无余。此外,古铁雷斯的低迷表现,也自然会让人更加怀念萨内蒂!

  世界杯赛场上,最后赢得冠军的球队,并不一定是打的最漂亮、进球最多的球队,而十有八九会是防守最稳固的球队。到了淘汰赛阶段,防守是否稳固,更是一支球队能否晋级的关键。阿根廷队防线能力上的不足、中场对防线保护不足的问题,在尼日利亚面前都有暴露,一旦碰上巴西、西班牙又会如何呢?针对这一点,马拉多纳应该进行未雨绸缪的思考。

  (搜狐体育 阿苏勒)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