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VS墨西哥动态

东道主先扬后抑墨西哥死里逃生 揭幕战皆大欢喜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6月12日14:56

   南非对墨西哥——如果不是世界杯揭幕战,应该不会吸引太多关注的目光。但昨晚,全世界的球迷心甘情愿地目睹了东道主南非队以1:1精彩地逼平墨哥队。

  赛前所有的数据都对墨西哥有利——世界杯总排名墨西哥第15,而南非队第50;南非队从来没有小组出线,而墨西哥队则有些小组赛之王的味道,但是,这次舆论却一边倒看好南非,唯一的原因就是南非有东道主优势。

  赛前的口水战显然不分伯仲,佩雷拉要给墨西哥队“地狱里的90分钟”,而阿吉雷则告诉南非人:“这是历史上最好的墨西哥队”。由于本组中还有上届世界杯的亚军法国队,两位主教练都明白揭幕战对于小组出线的意义,他们都想通过自己有些克制的骄傲让球员在揭幕战中保持淡定。

  但紧张还是不期而至,揭幕战本来就令人窒息,两位总统的造访更让球员们紧张,特别是南非队,开场不久就失误连连,门将库内的扑球脱手差点让墨西哥人轻松破门。不过此后拯救南非队的还是库内,他一次又一次靠一己之力拒绝着墨西哥人的进球。

  下半场恰巴拉拉的进球差点摧垮墨西哥人的信心,场上的形势和胜负的天平都开始向南非人倾斜,幸亏墨西哥队还有马科斯,这位本赛季在巴塞罗那队几乎踢不上球的后场球员拯救了墨西哥队。

  平局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A组的出线形势依然保有足够的悬念。更为重要的是,揭幕战打破了以往沉闷的惯例,为世界杯的精彩开了个值得期待的好头。

  雄心万丈的墨西哥队1比1被东道主南非队逼平,究其原因与其说是实力不济,不如说他们是倒在了两道魔咒之下。

  第一个魔咒是墨西哥揭幕战非平即负。这是墨西哥历史上第5次参加世界杯揭幕战,此前四次亮相世界杯首战3负1平。1930年世界杯初创,法国荣幸地被选为揭幕战代表,为的是向创立这项赛事的法国人雷米特致敬,结果法国4比1大获全胜;1950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停火之后世界杯重拾秩序,足球王国巴西做东,自然也要开门见红,于是墨西哥再度成为下酒菜,毫无还手之力以0比4溃败于主人家;1962年,世界杯继续在南美举行,智利人又将墨西哥挑给卫冕冠军巴西作为揭幕战祭品,桑巴军团吸取了上一回痛打落水狗但决赛遭遇“马拉卡纳惨剧”的教训,2比0小胜,最终顺利卫冕成功。虽然墨西哥1970年终于在揭幕战中止住连败趋势,0比0逼平实力强大的苏联,但也难免被视为参加揭幕战的东道主或卫冕冠军的“福星”。

  第二个魔咒是东道主首战保持不败。世界杯的历史上,东道主球队都占据着一定的优势,这点在揭幕战中体现得更加明显。在此前总共18场世界杯揭幕战中,有东道主参加的有7场比赛,战绩是7胜2平,进21球仅丢3球。尽管南非被看作是“史上最弱的东道主”,面对的又是近况颇佳的墨西哥队,但1比1的最终结果依旧延续了东道主球队揭幕战不败的传统。

  除了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外,南非队不败的原因还离不开老帅佩雷拉的帮助。佩雷拉此前率队参加了5届世界杯取得了13场胜利,他的经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南非的不足。在与墨西哥队的首场比赛中,巴西老帅自始至终指挥若定,最终南非不败。史上,佩雷拉带队参加世界杯的胜率高达65%,只要这次能带南非重复这一胜率,就可以从小组赛中出线进入16强。墨西哥主帅阿吉雷尽管也是第二次参加世界杯了,但与佩雷拉相比,还是略显稚嫩了一些。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