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新闻

南非体育黑白两重天:黑人爱足球 白人爱橄榄球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6月12日14:22

  我躺在位于约翰内斯堡宾馆的床上,整晚会被两种声音折磨。

  第一种是汽车马达嗡嗡的声音,他们会让你感觉整个南非都是坐在汽车轮子上。

  第二种便是vuvuzela(呜呜兹啦)的声音,这预示着世界杯来了,可这种低沉刺耳的声音的出现是不分时间地点的,即使是3点也会有人狂吹。

  当你气愤地披上衣服跑到阳台上张望,想知道到底是谁在打扰你的清梦时,你会发现,几个黑人开着车,其中有一个人探出脑袋吹着vuvuzela,脸上的表情无比愉悦。这样起床去探寻究竟的次数比起夜的次数都多。

  可让我奇怪的是,这么多次被吵醒,我却从没有见过一个白人在吹vuvuzela。当地人告诉我,多数白人对于足球并不十分感兴趣,黑人是世界杯的最大关注群体,而且是疯狂的关注。当然,南非办世界杯关乎国家尊严,在世界杯球场看到助威的白人球迷,也并不奇怪。

  其实,说这么多,就是想说,在这样一个多肤色人群共存的国度,不同肤色人群对体育项目的热爱也不同。

  有人说,那么南非世界杯是不是就可以说成南非黑人的世界杯?这么说有失准确,南非世界杯是所有南非人的世界杯,当然,黑人更喜欢足球,而白人则对橄榄球倾注的热情更高。

  南非黑人更爱足球

  请原谅我在上面回答问题时使用了外交辞令。因为那一瞬间我想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想到每一个中国人兴奋、幸福的脸。

  世界杯终于来到非洲,来到南非,我认为每一个南非人都会自豪。但事实上,到南非之后,我才发现我的判断有些许误差,或者说,自豪也是可以按程度划分级别的。

  最自豪的当然是南非黑人,因为他们既为这个国家举办世界杯自豪,也为精彩的足球赛事来到他们身边而自豪;南非白人呢?他们的自豪更多体现在国家荣誉感上,对于足球,很多白人并不很关心。

  不过在南非,我还是感受到了浓厚的世界杯氛围,主干道和机场高速公路两侧有很多世界杯宣传标语;街道上有成群结队的外国人,他们背着大旅行袋;还有不少南非小贩,他们看到外国游客,会上前兜售南非世界杯的纪念T恤和南非国旗,这些T恤有世界杯的标识,产地主要是亚洲国家,其中包括中国。

  在南非能看到的踢足球的人并不很多,而且都是黑人。这不光是因为黑人喜欢足球,还有种族隔离制度遗留下来的影响。1994年南非废除种族隔离制度以来,虽然黑人和白人享有同样的政治待遇,但南非黑人和白人的生活还是有些格格不入,在体育运动上,体现得更明显一些。

  一个叫艾斯特德的南非黑人小伙对我说:“在这里,我们更喜欢足球。我认为黑人的身体条件更适合踢足球。而世界杯能在南非举行我当然高兴了,我们想让世界杯看看南非是一个什么样子,借世界杯,我们希望能给南非打一个广告!”

  南非黑人更喜欢足球还有一个证明,那就是这一届南非国家队的23名球员中,只有一名白人,他是首发中后卫布思。

  而在南非国家橄榄球队中,黑人球员又是稀缺人才,在1995年夺得橄榄球世界杯冠军的那支球队中,只有切斯特·威廉姆斯一名黑人;12年后南非队再次在法国成为世界冠军,而在首发的15名球员中,只有两名黑人球员。

  南非白人更爱橄榄

  南非的白人基本都是荷兰人和英国人的后裔,因为这两个国家曾经将南非作为他们的殖民地。但现在在荷兰和英国最为红火的足球并不是南非白人的最爱。原因是什么呢?也许是当年荷兰人和英国人来到这片土地时,现代足球还没有被发明。资料显示,现代足球于1863年在英国正式诞生。

  以南非白人的主要聚居地开普敦为例,这里的街头通常能看见打英式橄榄球的人,可很难看到踢足球的人,无论黑人还是白人。

  当世界杯抽签揭晓时,有人认为南非会成为荷兰队的第二主场,理由是南非的荷兰人后裔多,可几百年后,这些荷兰人后裔对荷兰的认同感又有多少呢?南非白人对足球的漠视,很可能让荷兰队找不到第二主场的感觉。

  但开普敦绿点球场的球票卖得很火,买票的有很多外国人。长春留学生陈嘉元就是其中之一:“我们这些在南非的留学生今年寒假都不准备回国了,我们都在网上买了球票,希望一睹世界杯的风采。”

  陈嘉元年龄不大,但是个资深球迷,他对开普敦的两项运动也比较了解,他说,这里有两家足球俱乐部和两家橄榄球俱乐部,比赛时观众虽然不多,但特点分明。

  足球俱乐部无论是荷兰阿贾克斯的分支开普敦阿贾克斯,还是巴西桑托斯的分支开普敦桑托斯,他们的联赛主场观众多数是黑人,白人则是橄榄球比赛的主要观众。

  一位南非学者曾表示:“我们完全有可能通过橄榄球(Rugby,英式橄榄球)来追溯和解释种族隔离时期、甚至整个南非的近代史。”

  1875年橄榄球随英国人在开普敦登陆南非,到19世纪末,便已成为南非白人中最受欢迎的运动。

  对当时的南非白人来说,橄榄球场比真正的战场更为关键:那时候,他们要以英国人的游戏规则羞辱英国人;那里,是他们作为一个民族的尊严所在。显然在当时,足球不具备这样的功能。

  绿点赛后将服务橄榄球

  还有一点可以证明橄榄球在开普敦的重要性,那就是,虽然世界杯球场绿点球场是一个专业足球场,但世界杯后,它很可能被足球队和橄榄球队共用,因为在设计上已有此考虑——加大了球场场地的面积,并要求离看台更远。

  而据当地留学生说,英式橄榄球对于场地的损耗极大,如果两支足球队和两支橄榄球队共同使用一块场地,那么对这个场地来说,简直就是灾难!

  白人也会去看世界杯

  当然,前文已经说了,南非白人虽然不一定喜欢足球,但不妨碍他们去看世界杯。

  卡桑德拉女士是一位荷兰人后裔,她在记者居住的庄园带领黑人工人负责园艺。她说:“我丈夫是一个疯狂的橄榄球迷,可是世界杯他还是买了票去看看。这毕竟是我们国家的一次盛会,如果在南非举办世界杯,我没有去看过,也许会遗憾的。”

  卡桑德拉女士的说法代表了一部分白人的真实想法,当然,国家荣誉感远超他们对足球的热爱。

  南非白人更喜欢橄榄球,而且获得过世界冠军

  ■历史故事

  曼德拉用橄榄球

  拉近黑人与白人

  奥斯卡经典电影《成事在人》已经深入人心。这部电影的剧本改编自约翰·卡林的小说《与敌人战斗:纳尔逊·曼德拉和一场改变国家的比赛》。

  因为南非世界杯的缘故,这部电影再次被很多人提起。1994年,种族隔离制度消除,但白人和黑人之间的关系并没有马上缓和,南非第一位民选黑人总统曼德拉必须找到一个方式让整个国家团结起来——1995年在南非举办的橄榄球世界杯是一个契机,在南非,这是一项白人运动。

  决赛当天,曼德拉来到比赛现场助威,并且身着南非橄榄球队白人队长弗兰索斯·皮纳的球衣,这一举动感染了很多白人:黑人总统也能在现场关注我们的比赛!

  最终南非队夺冠,曼德拉亲自为比赛获胜者颁奖。当时世界著名媒体都有这样的一句评价:“因为橄榄球,这个国家无论是黑人和白人,他们此时的心在一起。”

  实际上,被囚罗本岛期间,曼德拉就学会了打橄榄球,他还说:“我是一个橄榄球球迷。”

  足球世界杯能否成为历史的重演?

  我们愿意相信,世界杯之后,足球在这个国家风行起来,而且,街头一起踢球的人群中,有黑皮肤也有白皮肤。

  南非体育排行

  1.足球

  尽管南非白人不太喜欢足球,但仍不影响它成为南非第一大运动,那是因为,南非约4868万人口中,76.7%为黑人。

  2.橄榄球

  占南非全国人口10.9%的白人更喜欢这项运动。近些年一些亚洲裔也加入进来,不过南非玩的是英式橄榄球,与带着头盔和护具的美式橄榄球不同,更强调身体对抗。

  3.板球

  板球运动在我的印象中,是流行于印度等东南亚国家的运动。因为南非拥有众多的印度后裔,所以在南非这项运动也十分流行。现在,很多英国后裔也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4.其他

  我们的向导小王来南非十年了,在他印象中只看过一次南非人打篮球,至于乒乓球、羽毛球,在这里可以忽略不计。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