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草根评论

边城游侠:足球的战争与和平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0年06月12日13:29

  边立平

  参加本届世界杯的一名洪都拉斯的球员,他的哥哥在战乱中死去。他说,要用足球来传递和平,少一些战争,少一些死亡。这成为包括SO H 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内的许多球迷喜欢洪都拉斯队的理由。

  是的,足球和世界杯就是传递和平的运动。还记得雅典奥运会的足球比赛吗?当时,伊拉克那样一个被战火所包围着的国度,一个派系争斗无休止的国家,但就是这个国家的球队,在雅典奥运会上成就了亚洲足球

  的骄傲,男足比赛第四名的成绩让人看到了这个民族真正的凝聚力,看到了一个国家的希望。

  但是,足球又有“和平时代的战争”之说,这个“战争”是另有涵义的,它指的是这项运动承载着许多人的梦想和寄托。人类骨子里与生俱来的那种征服感和成就感,在这项运动中得到极大的释放,从球员到球迷大喜大悲的情感跌宕,都会在一场足球比赛中得到体验。足球拒绝真正的战争,足球还能阻止战争!1970年,贝利来到内战纷飞的尼日利亚,在首都拉各斯踢了一场表演赛,为此,政府军和反对派军队达成协议,停火48小时,因为他们都要看贝利踢球!

  但是,伴随着足球与世界杯的并不总是和平、和谐与美好,丑恶、肮脏甚至恐怖也会结伴而来。就本届而言,且不说开幕式前频频出现的劫匪抢劫事件,也不提媒体爆炒的四万名性工作者涌入

  南非,就在开幕式的当天,传

  来令人震惊的消息,作为南非象征的前总统曼德拉的重孙女遭遇车祸身亡,而她遭遇车祸的原因正是去参加世界杯音乐会。在这样一个时刻,在这样一个人物的身边,发生这样的事情,自然让人产生许多遐想,甚至有公开报道称连警方也称有谋杀的嫌疑。

  真的希望这只是一次不带任何背景的意外车祸。本届世界杯已经有血腥事件发生,此前的2009年1月,南非足协副主席、世界杯组委会高级官员吉米·莫拉拉被枪杀在家中。而在更早的2007年11月25日,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仪式在南非的德班举行,在抽签仪式前数小时,贝肯鲍尔的特邀嘉宾、前奥地利萨尔茨堡队主力门将皮特·布尔格斯塔勒在距离德班市中心几公里的一个高档高尔夫球场遭到枪杀。

  世界杯拒绝悲剧,而悲剧却总是不期而至,因为还有邪恶存在,世界并不太平;世界杯是球迷的节日,球迷在享受足球的快乐、节日狂欢的时候,别忘了为节日的祥和、平安而祈祷!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