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巨星成长史:鲁尼8岁签埃弗顿 卡卡12岁成明星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6月12日11:32

  最接近马拉多纳的天才

  主角:梅西

  讲述者:霍尤斯(Hoyos),梅西的巴塞罗那青年队教练

  初次见到梅西,是在日本。当时我刚成为巴萨的青年队教练,带队到日本参赛。首战我们对阵的是费耶诺德,上半场我们0:1落后,但梅西一个人改变了整个局面,整个下半场我们连扳3球,梅西控制了整个下半场,他成了那场比赛最耀眼的明星。

  从一开始我们俩就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因为我们同样来自阿根廷。我曾经在青年队与马拉多纳做过队友,之前我也说过很多次,梅西是我迄今为止所见过的,技术和风格与马拉多纳最相似的球员。看过马拉多纳和梅西踢球,我最能知道天赋异禀的天才是什么样的。

  他的第一堂训练课就深深打动了我——佩德罗、皮克、苏亚雷斯和布斯克茨这样的天才都是我的队员,但梅西完全与众不同,我认为他当时就应该进巴萨一队,而没必要在青年队里浪费时间。可惜当时很多人都觉得他还是个孩子,不该与男人们同场竞技。但你们看过他的场上表现吗?他如同横空出世一样,将那些后卫戏耍于无形,他打动整个世界时才16岁。

  8岁就被埃弗顿追捧

  主角:鲁尼

  讲述者:鲍勃·彭勃尔顿,埃弗顿青年队教练

  我仍然清晰的记得我当年第一次见到鲁尼的时候,那个时候是在长巷运动场的二号场地,那个时候他只有8岁,而我已经在这个地区看了至少20年的青少年联赛。接下来我与科普豪斯队的老板比格勒夫交谈,要多少钱才能把鲁尼带到埃弗顿。这个小家伙在场上有着让我吃惊的发挥,每次拿球他总是作出一些匪夷所思的动作;当他丢球后,他会第一时间展开反抢,他自己他很享受击败大他几岁孩子的感觉;而他对胜利的渴望,让我想起了罗伊·基恩。

  鲁尼能很快领会你教给他的东西,我们不得不接连让他跳级、参加高一年龄段的训练。我毫不怀疑他今后会成为英格兰和曼联的双料队长,他将继续茁壮成长,以身作则,我只希望他远离伤病,这个夏天带领英格兰在南非夺魁,我会一直关注着他。

  上帝的礼物

  主角:卡卡

  讲述者:卡洛斯·德·劳伦兹,曾任圣保罗青年队教练

  有时候我想,当年卡卡在圣保罗郊区参与那场儿童比赛时,如果我错过了他,没有将他带回圣保罗青年队,那么我将会在多少个夜里大汗淋漓地醒来……没错,当时卡卡只有12岁,但已经是场上的核心和明星。我没有兴高采烈跳起来的唯一原因:当时他瘦得皮包骨头,好在我们仍然选择了留下了他。

  卡卡的足球天赋毋庸多言,不过他同样充满积极性和责任心。某次圣保罗青年队参加巡回赛,当一场比赛进行到点球决战时,第一个走向罚球点的球员是谁?是我们最年幼、体格最瘦弱的卡卡。当我们挑选年轻人才时,天赋是需要考察的素质之一,但即便一颗钻石的毛坯放在你 面前 ,你能 否 让它发光?这需要更多的努力。如今卡卡已经是全世界最优秀的球星之一,甚至赢得过FIFA足球先生奖项,但事实上,当时圣保罗队内很少有人想到他今天的成就。卡卡成功的原因?或许可以说得很简单:那些与他一样天赋异禀的潜力球员,都不曾像他那样每天都出现在训练场……久而久之他们沦为纨绔子弟,而卡卡成为足球先生,这就是区别。

  比如罗纳尔迪尼奥,早年我曾与青年时的罗纳尔迪尼奥有过一面之缘,但那次相遇很让我担忧——他居然擅长将孩子们分成派系私斗——同为天才的他与卡卡之间,区别如此之巨。

  刻苦是通向成功的钥匙

  主角:托雷斯

  讲述者:亚伯兰罕·加西亚,马德里竞技青年队教练,托雷斯15岁出道时的启蒙教练

  两年前的欧洲杯决赛上,当托雷斯攻入致胜球之后,兴奋之余,我更多的还是自豪:因为从托雷斯15岁起我就与他共事,直至2001年他进入马竞一队。托雷斯的成就不用多讲,在西班牙16岁以下国家队、19岁以下国家队他都是锋线头牌,这样说吧,如果西班牙1:0赢球,那么进球的肯定就是托雷斯。

  时至今日,我对初次与托雷斯见面的情景记忆犹新。那时他就让我大吃一惊:只不过15岁而已,但身体已经非常健硕了。托雷斯是一名相当出色的运动员,高大、强壮并且速度过人,身体状态好得令人难以置信。

  许多年轻球员不乏天赋,最终却无缘星光大道,因为他们缺少敲开幸福之门的另外两把钥匙:态度与意志。作为教练,我们的工作是让球员明白,天赋并非万能,还必须持之以恒地付出努力,他们才有机会收获成功。而托雷斯从一出道就拥有刻苦、勤奋的态度,在训练时不断追求进步,从未给自己的表现打过满分……

  “野兽”的成长史

  主角:特维斯

  讲述者:拉蒙·马杜尼,特维斯9岁时的启蒙教练

  9岁的特维斯,只用了几分钟就征服了我。当时我正带队跟他所在的一个叫圣玛格达莱纳的小俱乐部打比赛,场上的他如此耀眼:他的技术简直可以用“出色”来形容:胸部停球,护球都不在话下,而且左右脚均衡,并且可以熟练地用脚内侧或者外脚背踢球。更让人让我惊讶的是他散发出来的节奏感和强烈的攻击性,他的天赋简直与生俱来。

  在他没有加入我的球队前,我一直在追着他,因为我有一种强烈预感——如果不签下他,我将来肯定会后悔的。有件事情每次我想起来都会忍不住发笑:当时特维斯在面对我的球队时攻入两球,破门后他跑到我的面前,开始用跳舞来庆祝他的进球。而我却不怒反笑的对他说:“尽情地高兴吧,小伙子,你迟早会也为我而跳舞的”。

  当时我很想把特维斯带到我的球队中,可惜他无数次拒绝了我的邀请,如果不能去博卡,他宁愿留在那家小球会。直到1996年我到博卡之后,再给他打电话:“嗨,我现在在博卡了”,他说,“好的,博卡,我来了”。他终于加入了我的球队。他是博卡球迷,和他全家一样。我的训练营也曾经走出过许多的巨星:索林、普拉森特、古铁雷斯、坎比亚索、里克尔梅、加戈、科洛奇尼……我有那种慧眼识珠的能力,但特维斯无疑是其中最特别的一个。

  铁头是怎样练成的

  主角:施魏因施泰格

  讲述者:赫曼·杰兰德,1990开始负责拜仁青年队,熟识施魏因斯泰格

  作为德国足球最优秀的天才之一,施魏因斯泰格在13岁那年从罗瑟海姆1860队加盟拜仁。很快他就发现,自己在新东家的生活相当艰辛:每周有五天他需要凌晨6点起床,乘坐火车去学校,数小时后再搭乘巴士到慕尼黑,与我们一起训练,而晚上11点半,他才能抵达家门口——但他毫无怨言。

  与同年龄段的球员相比,少年施魏因施泰格显得出类拔萃。17岁那年,他在青年队已经鹤立鸡群,但我仍希望他持续进步。我还记得那时青年队每周三休息,可施魏因施泰格从来不把假期当回事;他总是出现在球场上,渴望学习和进步……他的体力、技术与高质量射门样样不缺。头球或许是短板,所以我曾命令他连续数小时加练头球。

  一场比赛进10球

  主角:罗本

  讲述者:巴兰德·贝特曼,罗本11岁时的训练师

  我曾经做过4年罗本的教练。他加入格罗宁根队时才只12岁。然而他的天赋已经非常明显。我唯一担心的是他的身体力量不足,这个瘦小的男孩能够成为一个球星吗?

  尤其是他在青训学院的第3年,他一直是那个瘦弱的小男孩,然而也是在这一年,他迅速成长起来,让人担心的是,不久他的背部受伤了,被迫休息了几周,看起来他的身体并不能承受如此快速的生长。当他最终返回球队中时,他开始刻苦地训练。罗本有着和他小小年纪不相称的决心和成熟。他从未迟到过任何一堂训练课。

  我仍然记得2000年5月13日的那场比赛。半场结束时罗本已经打进了六七个球,他对我说:“教练,我从来没有在一场比赛中进过10个球。”我说:“那你去试试吧。”当他打入第9个进球后,他又盘过了几个球员,但当球门近在咫尺时,他却忽然将球传给了队友。这个动作彻底展露了他的性格:他是一个真正的团队球员。所以我对他喊道:“现在打进你的第10个球吧!”最后他当然做到了这一点。

  这是“80后”球员登基加冕的最好时机,他们成名已久,早已坐拥金球或者欧冠冠军的头衔,但独缺“世界杯冠军”这一最重要的头衔来为自己正名——梅西、卡卡、托雷斯、鲁尼、罗本……不管谁能笑到最后,这都是“80后”球员的胜利。当我们走近他们的光环背后,那些耕耘于各大俱乐部青年队的教练和球探们,会告诉你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我们或许就能明白,纵然是天纵奇才、才华横溢,他们的成长也离不开加西亚、劳伦斯、马杜尼、贝特曼这些陌生名字的努力。原来梅西曾被疾病险些逼入绝境、卡卡和罗本都曾因为身体瘦弱差点放弃踢球……实际上,若没有这些慧眼识珠的球探,以梅西的身材、卡卡的身体、鲁尼的脾气,难逃被埋没的命运。

  英国《卫报》近日报道了南非世界杯7大球星与他们启蒙教练之间的故事。 “世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一个个慧眼识英才的故事,原来在被弗格森、瓜迪奥拉、温格这样的名帅画龙点睛之前,对于璞玉的苦心雕琢更该被写上浓重的一笔。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