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辽宁日报:学会喘气再踢世界杯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6月12日10:26

  如何应对南非的高原,32强各出高招。英格兰专家提出吃伟哥,欧洲诸强把球队拉上了阿尔卑斯山,亚洲球队则自制氧气面罩……

  对于那些初上高原的球员来说,踏上南非征程的第一件事就是——

  揭幕战两支球队南非和墨西哥,可能是对南非赛场大环境最适应的两支球队了。南非队是东道主自不必多说,墨西哥队也是一匹来自高原的“狼”。要知道,在南非的10座球场中,有7座海拔高度都超过了1000米。在这样的环境下踢球,对于球员的身体条件也是一大考验。显然,这是一届“高高在上”的世界杯。在32强中,像南非队这样无需适应和像墨西哥队那样简单适应就能从容应对高原的球队,可谓凤毛麟角,其他球队都要为适应高海拔而犯愁。从11日起,高原足球,带给世界杯诸强的考验刚刚开始。

  高海拔球员遭罪

  据权威数据统计,在海拔高的地方比赛,球速会加快5%,甚至更多;球的飞行轨迹也变得又高又飘,令后卫难以防范、门将难以扑救。而在高海拔的地方比赛,球员血液中氧气保有量会下降4%,甚至10%,氧含量降低则直接导致肌肉易感疲劳,体能也会随之下降10%左右,同时比较容易令球员受伤。

  通俗点说就是,在平原踢球和在高原踢球肯定不一样。这不,就连著名游戏公司EA公司都认识到了这一点。在他们制作的《FIFA 2010南非世界杯》游戏中,为了凸显出地形因素对球员的影响,制作组专门研究了高原反应这一现象,还专门派人前往南非和南美的玻利维亚等几个海拔较高的球场进行考察,收集了大量的数据。通过修改属性数据,实现完美模拟,让玩家在游戏中也能感受到球员的气喘吁吁。

  高原给足球带来变化

  南非世界杯是时隔24年后,再次在高海拔的球场举行。 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马拉多纳带领阿根廷队全部在高海拔球场比赛,结果最终夺冠。

  可潘帕斯雄鹰到了玻利维亚,照样折翅。在去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上,阿根廷队做客海拔3600米左右的拉巴斯,结果以1∶6惨败。赛后,不少阿根廷队球员反映,比赛中胸闷异常、呼吸不畅、体力不支。是啊,在那种环境下,90分钟能跑下来就已经不错了,更别提什么赢球了。

  其实,受困于高原比赛的何止阿根廷队,巴西队也常败在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墨西哥等一些高海拔国家球队脚下。数据统计显示,在美洲地区,主场在高原的球队能获得比主场在平原的球队更好的战绩。比如,当玻利维亚队的主场设在平原时,对巴西队胜率仅为23%,但主场设在高原时,胜率则高达到82%。去年10月,正是玻利维亚队终结了巴西队在预选赛的连胜步伐。

  足球比赛,适应环境非常重要。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沙特队曾风光一时,历史性地闯入16强,这与美国的夏季高温有关。那届世界杯的很多场比赛都安排在中午举行,赛场温度高达40℃,沙特地处热带沙漠,球员自然比欧洲球员更能适应比赛时的高温,沙特队的好成绩也有老天的功劳。可到了南非,天时不如地利的这本经就会开念了。

  为了成绩必须忍受低氧生活

  世界杯参赛诸强为了“冲高”,都进行了高原特训,在各支球队的世界杯备战攻略中,都少不了“适应高原、低氧训练”这一条。譬如,意大利队就特意选择在全意大利海拔最高(2035米)的小镇塞斯特耶雷进行训练。而朝鲜、法国、西班牙等队甚至包括本来就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瑞士队,也纷纷选择在阿尔卑斯山的高海拔滑雪胜地进行备战。

  雄心勃勃的英格兰队更是很早就开始研究应对高原作战的计划。英国《世界新闻报》透露,一些英国体育科学专家早就受英足总委托,专门为英格兰队研究特别的训练手段,以克服高海拔的影响。这些科学家给出的答案是,建议球员在比赛前服用伟哥,理由是伟哥可以提升肺活量,帮助球员适应高海拔的比赛,“在高海拔地方比赛前服用伟哥是有科学根据的。 ”不知道,英格兰队会不会照方抓药。

  韩国队和日本队,也有自己的高招。他们让球员在训练之余戴着氧气量较少的面具,目的是为了早早适应高海拔的比赛。很明显,在高原上各支球队的表现将取决于他们对稀薄、干燥空气的适应程度。当然,对于那些初上高原的球员来说,踏上南非世界杯征程的第一件事就是“学喘气”。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