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VS墨西哥动态

世界杯三大场外因素登场:高原嗡嗡叫和合成革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6月12日09:21

  世界杯东道主首秀不败的纪录还在延续,即使这次是看上去如此孱弱的南非。北京时间6月11日,伴着vuvuzela的嗡嗡声,南非世界杯拉开了帷幕。在揭幕战中 ,南非队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墨西哥队追成1:1。飘忽的“普天同庆”让两队球员都有些难以适应,但现场8万多名球迷的热情并未受到影响。

  这场平局不平淡

  作为第三支参加世界杯揭幕战的非洲球队,南非队没能继承非洲球队必胜的优良传统。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喀麦隆力擒阿根廷,2002年韩日世界杯塞内加尔战胜法国。不过,东道主 7次参加揭幕战保持不败 (5胜2平),这次南非队延续了这一定律。至于墨西哥队,他们也同样延续了在世界杯历史上参加揭幕战从未取胜的规律(2负3平)。

  比赛的上半场,墨西哥队面对东道主并没有什么心理压力。多数时间都占据主动,尤其是曾经在巴萨被认为是“神童”的多斯桑托斯在边路特别活跃,屡屡给东道主制造威胁。第18分钟,墨西哥队的华雷斯在停球时故意手球,被主裁判伊尔马托夫出示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张黄牌。第38分钟出现了争议一幕,多斯桑托斯制造角球,托拉多左侧开出角球,前门柱队友头球摆渡,后点无人看防的贝拉胸部停球左脚推过门线,但被判越位在先,进球无效。

  这严重挫伤了墨西哥队的士气,而南非队下半场第11分钟,由查巴拉拉攻入本届世界杯第一粒进球后,墨西哥队一度一蹶不振,差一点被南非队再下一城。但墨西哥队毕竟老辣,下半时第33分钟,墨西哥队马克斯冷静射门,把比分扳为1:1。足球城体育场再次地动山摇,不过这次是为南非队痛失好局捶足顿胸。

  终场前,南非队原本还有一次破门机会,但队中头号射手姆菲拉高速插上却将球打在门柱上。看台上南非球迷打出标语,“南非的世界杯菜单,头道菜墨西哥,主菜乌拉圭,甜点法兰西。”看来南非球迷是空欢喜了一场。

  这个足球很飘忽

  高原,嗡嗡叫和合成革,可谓本届世界杯的三大场外因素。

  海拔接近2000米,南非世界杯的特色,虽然没到2500米的临界点,但依然可把它称作高原世界杯。在这样的高原比赛,没有20天的时间适应,其实很难,这基本也是在电视上看到墨西哥和南非的速率其实都不算快的原因所在。

  嗡嗡叫,想必大家已经很熟悉了,Vuvuzela。这种曾经被用来驱赶狒狒的喇叭让人印象深刻,对墨西哥队的影响自然不必说,只是不知道,接下来的30天里,是不是每天这样“嗡嗡叫”。

  合成革,当然指的是本届世界杯的普天同庆。有点意外的是,从门将到射手,就没人说它好的。看看多斯桑托斯和贝拉的射门,飘忽,无规律可循。

  高原,Vuvuzela和合成革,实在让人对本届世界杯有些担忧。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 杜金城(本报约翰内斯堡 6月11日电)(署名除外)

  小人物蹦上大舞台查巴拉拉一球成名

  非洲球队参加的揭幕战,往往成就一些小人物!1990年,喀麦隆的比耶克头球击退阿根廷;2002年,塞内加尔的迪奥普乱中一击掀翻了卫冕冠军法国。这一次,之前名不见经传的查巴拉拉又成了全世界熟知的家伙,他打进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球。

  查巴拉拉司职左前卫,已经为国家队出战了近50场,打进了4球。他并不是一名擅长破门的队员,倒是突破能力不俗,但在这场揭幕战中,查巴拉拉却利用自己并不擅长的射门大出风头。在上半场墨西哥队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查巴拉拉在第56分钟利用反击机会小角度抽射,皮球直挂死角,从而引爆了足球城体育场。

  查巴拉拉的长相类似曼联的巴西中场安德森,与后者一样,他也是一名个头矮小的左脚将。让南非球迷兴奋的是,查巴拉拉出生在约翰内斯堡的索韦托,离本场比赛的场地车程仅有1小时,可以说,这次他是在家乡人民面前露了脸。目前,查巴拉拉效力于南非凯撒酋长,在凯撒酋长队,他一共出战79次,打进14球,据说苏格兰豪门凯尔特人已经瞄准了他,这个进球显然有利于他登陆欧洲。

  让查巴拉拉遗憾的是,他的这个进球没有为南非队带来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场胜利。因为墨西哥队的精神领袖马克斯随后利用一次门前的抽射追平了比分。当该队的前锋一次次挥霍着机会的时候,马克斯及时站了出来,他助攻到前场,接应队友的传中,面对南非队表现神勇的门将库恩,马克斯冷静施射建功,这也是他连续两届世界杯取得进球,对于一名后卫来说尤为难得。

  本届世界杯第一

  第1脚射门:多斯桑托斯

  比赛开始105秒,墨西哥队阿吉拉尔右边路突破后低平球传到门前,门将库恩扑球脱手,跟进的多斯桑托斯补射被门前的后卫用身体挡出底线!

  第1张黄牌:华雷斯

  上半场第18分钟,墨西哥队中场球员华雷斯在中场防守时有意手球犯规,拿到本届世界杯第一张黄牌!

  第1个进球:查巴拉拉

  第56分钟,南非队查巴拉拉从左肋突入墨西哥队禁区,面对门将冷静施射,球挂远角入网。这也是本届世界杯的第一粒进球。

  一盘开胃菜

  清脆的开场哨,吹起了南非世界杯的神秘面纱。在这个盛产黄金钻石的国度,从来就不缺少奇迹与梦想。11日晚,跌宕起伏的世界杯揭幕战又为著名的“彩虹之国”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猜中结果,却无法猜出过程”,东道主南非与美洲豪强墨西哥合力为全世界球迷上演了一出精彩悲喜剧。优势并非胜势,进攻却带不来进球。上半场,绰号“墨西哥小罗”的多斯桑托斯一次次威胁南非队大门,全世界球迷都相信,进球只是时间的问题,可当进球真正来临的时候,球迷却跌破了眼镜。南非队的查巴拉拉,一位赛前没有几名球迷能够叫得上名字的球员,用一脚灵气十足的射门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了世界杯的历史上。此时,场上的局势已经一边倒地倾向了东道主,可彩虹之国永远是失望与梦想并存,没有失去信心的墨西哥队在无比被动的情况下,居然奇迹般地扳平了比分。

  如同本届世界杯注定不会成为一届以接待、设施、场馆著称的赛事一样,1:1的比分显得平淡无奇,可这丝毫掩盖不住比赛过程的激荡,我们也相信,如此精彩的揭幕战只是南非世界杯献给全世界球迷的一盘开胃菜,梦想的大山只露出了炫目的一角,这是开端,却不是最高潮,让我们静静期待。杜金城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