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VS墨西哥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甲虫和喇叭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2日08:30

  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南非,不但是非洲最发达的国家,在这个人类起源的大陆,长时间也是一个另类。我们对于南非的了解,以前大都限于德比尔斯钻石、种族歧视、还有曼德拉。

  随着种族歧视制度在南非的消融,曼德拉从囚徒成为总统,这个国家有了深刻的改变。而对于中国人来说,南非和其他非洲国家一样,是做生意的新大陆。大批中国商人踏上了南非的土地,也带来了许多关于治安方面的消息。

  我们正在了解南非,却依然知之甚少。2010年世界杯,给了我们更多解读南非的机会。文化背景的不同,常常会造成误解。但是在资讯爆炸的当代,只要我们怀着求同存异的善意,文化之间的异同,怀着宽容的心态,也就不会那么难以接受。

  比如南非世界杯开幕式。这个貌似随意、简单质朴的开幕式,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恢弘隆重,不能简单从场面上来做对比。虽然没有庞大整饬的演出阵容,没有华丽璀璨的火树银花,没有别出心裁的舞美机关,但随性洒脱的歌舞表演、简略干脆的开幕致辞,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舞台的主角,属于足球本身。

  被称为开幕式最大亮点的“甲壳虫推球”,在网民热议中,有些不雅的形容。对此,南非开幕式的编导人员,有着根植于自身文化传统的考虑。我倒觉得很有趣,也很值得尊重。

  相比于有几届世界杯揭幕战的沉闷,南非和墨西哥队的揭幕战,过程的观赏性尚算不错,双方都不满足于平局,在比赛的最后阶段都还在孜孜不倦地进取,虽然称不上是经典的精彩比赛,但对于揭幕战来说,我们也不能要求更多。

  至于球场上特有的南非喇叭声音,的确会造成一定的困扰。但所谓入乡随俗,无论是球员、教练、裁判,还是电视机前的观众,也需要学着习惯。电视转播商也可以从技术上对背景音进行减弱处理,我们夜深看球,也不妨把音量调低,毕竟,南非喇叭整场的嗡嗡声音,从电视里传出,对于不看球的邻居入眠形成打搅,未免不美。

  南非世界杯还刚刚开始,看球的同时,也是不同文化和习俗交流和相互习惯的开始。环宇之内,皆为球狂,激动人心的时刻,还在后面,而嗡嗡的喇叭声音,听多了,也没什么不能接受。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