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新闻

品一回“非”味世界杯 “非洲味道”印象最深刻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12日06:12

  全世界球迷翘首以待4年,全非洲球迷苦苦守候80年,第19届世界杯也是第一届在南非举行的世界杯,昨晚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球场盛大开幕。在全世界注视的目光下,开幕式别有的非洲味道,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精彩的开幕式充满了不少遗憾。或许,遗憾也是非洲人带给世界的一部分吧;或许,品味了这些遗憾之后,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原汁原味的非洲世界杯。

  天空出发 从非洲走向世界

  特技飞行 放飞梦想

   “世界杯是每个南非人的梦想。”南非总统祖马如是说。于是,人们在开幕式上看到了南非人是如何放飞梦想的。南非幻影战斗机编队、螺旋桨飞机编队在内的飞行组超低空掠过足球城体育场,彩色的烟带在湛蓝的天空上留下痕迹,仿佛南非艺术家涂抹出的非洲组图。

   “欢庆吧,非洲!”南非赞美诗的传人姆吉瓦在球场中央向全世界发出召唤,伴随着曼德拉填词的《希望》唱响,曼德拉的头像也随即在大屏幕上出现,全场球迷自觉起立向这位为消除种族隔离制度奋斗了一生的英雄致敬。

   胜利召唤 感动全场

   在非洲六国艺术家表演结束之后,美国著名歌手罗伯特·凯利和索维托灵魂乐队登场,他们带来了本届世界杯的主题曲《胜利的召唤》。激昂的节奏、投入的表演,凯利很快让整个球场气氛上升到顶点。

   全场球迷在向曼德拉致敬之后,第二次全体起立,所不同的是,第一次起立是向民族英雄致敬,第二次起立则是站起来唱歌跳舞。跟随着《胜利的召唤》的节奏,南非人将自己天生对节奏的感觉发挥到极致。一时间,让人难以分清舞台究竟是在球场上,还是在看台上。

  小小遗憾 有瑕疵才更加完美

  黄启元 许凯

   非洲人太过随意的性格,让开幕式多了一些瑕疵,留下了一丝遗憾。不过,记者身边的英国记者却认为,有遗憾的南非世界杯后开幕式才是完美的,“这正好能说明,这是一届充满了非洲特色的世界杯。”

   看台上空了一大片

   布拉特的担心终于还是变成了现实,在昨晚的开幕式上,就在布拉特所坐的主席台正对面的看台上,有一大片空旷的看台。而散布在球场各个角落里,都有空着的座椅,相对于以往每届世界杯爆满的开幕式现场,这或许是上座率最差的开幕式了吧。

   记者采访了一些当地人,他们都说并不是自己不想来看开幕式,“主席台对面那片的座位票价太高,买不起。”而那些散落在角落里的空座位,很多则是由于约翰内斯堡糟糕的交通造成的。毕竟,以南非人相对懒散的性格,很少有人会像本报记者一样,徒步三公里到现场看开幕式的。

   两大主角未能出席

   遗憾还来自于两位没能出席开幕式的重量级嘉宾: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和美国歌手夏奇拉。前晚的世界杯音乐会上,曼德拉的曾孙女在音乐会结束之后回家的路上遭遇车祸,年仅13岁的她不幸去世。原本已经确定要出席开幕式的曼德拉随即表示:“在这个时候出席开幕式是不合适的,我不会去了。”不过,曼德拉还是通过大屏幕画面向全场球迷表示了欢迎,向世界杯传递了祝福。

   而夏奇拉的缺席则完全是由组委会造成的,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昨天的开幕式居然连官方唯一的主题曲都没有演唱。南非世界杯官方主题曲是由拉丁天后夏奇拉演唱的《Waka Waka》(《非洲时间》),由夏奇拉演唱也是经过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钦点的。据记者了解,夏奇拉之所以没有演唱,居然是因为来不及拆卸舞台进行之后的比赛,并且,夏奇拉已经在当地时间前晚在世界杯前的演唱会上唱过了此曲,所以昨天不会再唱。在昨天的开幕式上,夏奇拉也来到了现场,不过她穿着的服装比较随意,显然她早已得知在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球场开幕式上自己不用演唱。

   特派记者 黄启元 许凯 南非专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