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华社:天佑非洲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12日03:13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1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许基仁

  “天佑非洲!”这是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揭幕战一个动听的音符和一道亮丽的印记。

  《天佑非洲》曾经是曼德拉率领黑人兄弟反抗种族隔离制度的战歌,后来成为南非新国歌的一部分。当这个旋律今天飞扬在约9万人聚集的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内时,世界足球史、南非历史、非洲历史一首新的史诗开始了。

  天佑非洲!世界顶级大赛终于第一次走入了非洲。多年来,“非洲该不该举办世界杯”异议不大,但“非洲能不能举办世界杯”则一直是个问号。今天,南非人用一座承载着多元文化的足球“瓦罐”告诉世界:非洲不仅盛产超天赋的球员,也有能力办一届最富特色的足球世界杯。

  天佑非洲!尽管立柱今天最后一刻选择站在墨西哥队一边,阻止了南非队9号姆费拉的制胜一射,但总体而言上帝穿的是南非队球衣。东道主队今天能在揭幕战中逼平世界排名比自己高66位的墨西哥队,不能不说时运颇佳。开场后,墨西哥队面对南非队漏洞迭出的后防线,未能找到致命一击,反而陷入先丢一球的窘境。面对人潮如海、号角震天的东道主球迷,墨西哥球员始终没有找到胜利的勇气和攻城的秘诀。今天,是南非拯救了南非队。

  天佑非洲!想必这也是瑞士老人布拉特的祈愿!这位连任三届的国际足联主席今天在开幕式上神采飞扬、激情飞溅,已不似那个温文儒雅的足球掌门人。正是得益于布拉特为非洲量身定做的“世界杯各大洲轮流举办制”,彩虹之国才能与世界杯结缘,无疑是布拉特成全了南非。但南非更是成全了布拉特,他们举办世界杯,弥补了包括奥运会在内的世界顶级大赛从未踏足非洲大陆的巨大缺陷。当世界杯举办国从美洲、欧洲、亚洲扩大到非洲时,强化了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品牌地位,也大大扩充了足球的全球影响力和感召力。布拉特也由此成为这一历史功绩的创造者、推动者和见证者,他今天在开幕式上怎么能不激动呢?

  天佑非洲!我们祈祷南非世界杯能够顺利驶完它的非洲处女航。从开赛前的多起踩踏和记者遇劫事件到今天上午曼德拉的重孙女因车祸丧生而导致这位年迈的前总统缺席开幕式,都预示着南非世界杯征途多难。我们采访世界杯,在安全、住宿、交通、通讯等方面也遇到道道难题。但大赛不应该永远是发达国家的专利,体育有责任利用其独特影响力,帮助欠发达国家提升民众信心、改善基础设施、交流多元文化。面对非洲第一次举办世界杯,我们难免抱怨甚至批评,但我们更应该宽容和欣赏。天佑非洲,我们不应逆天而为。(完)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