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国歌语种多球员不会唱 德国11人不会唱国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2日02:52

  南非世界杯昨晚拉开战幕,如果我告诉你揭幕战上东道主南非球员可能没有一个人能唱完国歌,你信吗?

  是的,这确实有些匪夷所思,因为几乎在任何一个国家,唱国歌是3岁小孩都会的事情。那么,南非球员为什么就这么“笨”,连自己国家的国歌都不会唱呢?

  南非国歌包含5种语言

  原因很简单,南非的国歌里总共出现了科萨语、祖鲁语、塞索托语、阿弗利堪语和英语这5种语言,所以南非球员几乎没有人能够记得住这么复杂的歌词,于是每至比赛,大家就只好跟着曲子来哼了——不是不想唱,而是唱不出来,或者更准确地说,没法唱全。

  南非国歌出现这种状况,可以说是历史遗留问题。曾经,南非的国歌是白人定的《南非的呼唤》,但南非的黑人不买账,坚持唱自己的《上帝保佑非洲》。1994年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制度后,究竟该用哪一首歌作为国歌,自然也就摆上了议事日程。结果,曼德拉走了一条“中间路线”——将《南非的呼唤》和《上帝保佑非洲》两首歌曲合并形成了南非的新国歌。

  新国歌以科萨语的《上帝保佑非洲》开头,祖鲁语演绎第一节后两行,接下来是塞索托语,然后是阿弗利堪语的《南非的呼唤》中的几行,最后是英语的《南非的呼唤》中的几行。如此,看上去该照顾的也都照顾到了,但普通人无所适从的问题跟着也就到来了。一位南非球员便抱怨说:“能一口气唱完国歌的,要么是语言天才,要么就是饶舌歌手。”

  南非政府显然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本届世界杯前,南非文化部想方设法要让更多的国民学会唱国歌,尤其是南非球员。但是,这对于一个总共拥有11种官方语言的国家来说,真的是谈何容易!所以,看到南非队对墨西哥队的揭幕战上,球场上的球员与看台上的球迷无法唱出完整的国歌,请你不要觉得不可思议。

  德国队11人不会唱国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界杯上,不会唱国歌的球员还并非只是来自于南非队,意大利队的卡莫拉内西也是一位。他声称自己不会唱意大利国歌的原因是自己出生在阿根廷。但他的这个解释其实很牵强,因为他早在2000年就已经移居意大利,10年学不会一首国歌,估计很难让人信服,问题的根源可能还是在于他拥有阿根廷与意大利双重国籍。

  类似于卡莫拉内西的情况在德国队也大面积存在。统计资料显示,德国队中不会唱德国国歌者,竟然高达11人!而他们无一例外地拥有双重国籍。对此,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相当不满:“我的观点是,所有人都该唱国歌。” (王文)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