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健康秘方:晚上应提前休息 尽量少喝啤酒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6月11日17:31

  编者按

  2010年南非世界杯将从北京时间今晚开始在南非的九个城市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32支球队,将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上演64场激情四射的比赛。此刻,全世界的球迷都在摩拳擦掌,准备享受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对于球迷来说,历经30个不眠之夜,晚上熬夜、喝啤酒,白天嗜睡、疲倦……这样周而复始,对身体的伤害可想而知。那么,在世界杯来临之际,我们该怎样达到既痛快看了世界杯,又使自己的身体得到善待的至尊境界呢?

  关键词一:熬夜

  现象:由于时差的关系,本届南非世界杯赛事大都在北京时间晚上至次日凌晨四五点钟。想在第一时间里目睹精彩战况,晚上熬夜在所难免。这对那些白天还要为生计奔波的球迷来说,无疑是对身体素质的一次巨大考验。

  危害:凌晨球赛时间恰好是人们的最佳睡眠时段,如果持续熬夜看球,睡眠长期不足,生物钟将被打乱,身体抵抗力也自然减弱,很容易诱发多种心理、生理疾病。

  心理研究发现,持续一周以上睡眠不足,会使人变得急躁、恐惧、紧张、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障碍。

  方案:子时是晚11时至凌晨1时,此时阴气最盛;午时是中午11时至下午1时,此时阳气最盛。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子时和午时都是阴阳交替之时,在这两个时间段熟睡对人身体有好处。尤其子时,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此时休息,睡眠质量最好。所以在晚上十点到凌晨两点先睡一觉,或次日中午补充睡眠,有助缓解疲劳。晚饭后应尽早休息,到比赛时间再起来,以尽量保证睡眠时间。

  关键词二:啤酒+烧烤

  现象:啤酒和足球,那可是天生的一对儿。对于很多球迷来说,看球永远都是同喝啤酒联系在一起的。一边与朋友们一起欣赏着精彩绝伦的世界杯,一边品尝着冰爽刺激的啤酒,当真是爽歪歪。

  危害:有些球迷在看比赛时常常狂喝滥饮,殊不知在情绪高度兴奋的状态下大量饮酒对健康极为不利。长期熬夜导致人体对肠胃的修复能力减弱,如果再饮用刺激性的饮料可能会对肠胃内壁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严重者可能会造成胃肠道出血。球迷情绪随赛事的进行而心跳加快,有些人心脏收缩频率会比平时增加一倍左右,血压也随之急剧上升,此时如再饮大量的酒,就会使血液循环加快,导致心脏收缩更快,有可能出现脑溢血等。

  方案:熬夜时尽量避免饮用冰镇的啤酒,最好以茶代酒,菊花茶、金银花茶、大麦茶、枸杞大枣茶等都是首选的熬夜饮品,熬夜看球最好喝绿茶。

  关键词三:视疲劳

  现象:世界杯比赛周期长,赛事密集,比赛多是在晚间或夜里,不少球迷连续长时间近距离看电视,对眼睛的影响会更大。

  危害:像世界杯上下半场90分钟的比赛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使得许多球迷出现眼睛充血、干涩、红肿疼痛、视物模糊等一系列问题,甚至出现急性结膜炎等症状。

  方案:维生素A及B族维生素对预防视力减弱有一定效果。应该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瘦肉、鱼肉、家禽、豆类、绿叶蔬菜等

  食物。缺水也是导致眼疾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彻夜不眠时一定要多喝水,白开水、茶水和新鲜果汁均可。

  另外看球时要多眨眼,也可滴人工泪液帮助保持角膜湿润;中场休息期间用手指轻轻按摩眼部周围肌肉,最大程度放松视觉疲劳;保持房间空气清新,电视最好放在低于眼睛水平的位置;不要佩戴隐形眼镜;看电视时应与电视屏幕保持适当距离(不少于1.5米);戴眼镜者要定时摘下眼镜,静心闭目养神等。

  关键词四:身体僵硬

  现象:30天的世界杯,你是不是每天晚上都保持如下这样几种姿态:斜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坐在椅子上;激动紧张地站着低头看球。偶尔在战况激烈的时候,激动地蹦起来,挥一挥手臂,然后接着坐下来,维持刚才的姿态不动。

  危害:“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 任何人每天晚上都保持一动不动坐在沙发上盯着电视机都会身体僵硬,再加上夜间人体血液的黏稠度本来就比较高,都可

  能患上静脉血栓。

  方案:

  看球时可以做如下两个运动。

  1.背部体操:平躺在床上充分伸展背部肌肉,左右转动脖子,促进血液循环。

  2.醒脑操:熬夜后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背部和脖子僵硬、酸疼,如果不松弛背部、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环,身体的活动神经是很难清醒过来的,此时要有意识地让呼吸节奏加快,从而使心跳渐渐加快,让身体进入活动状态。

  关键词五:水分流失

  现象:熬夜看球,劳累、紧张、吃喝无度、睡眠不足、精神亢奋等,都会引起身体内部的内分泌紊乱,从而致使皮肤水分流失,造成皮肤黯淡的状况,甚至造成皮肤病的发生和反复。

  危害:皮肤在晚10点到11点进入晚间保养状态,皮肤在得不到充足睡眠的情况下,会出现营养的过度流失,如果长时间熬夜,人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的正常循环就会失调,使皮肤出现干燥、弹性差、晦暗无光等问题,年轻人的皮肤则容易出现暗疮、粉刺、黄褐斑、黑斑等,而化妆熬夜的美女球迷,则会因粉层或油渍而引发满脸痘痘。

  方案:

  熬夜前一定要记得把脸洗干净,以免污垢堵塞毛孔进而引发痘痘。

  在球赛中场,趁广告休息的间隙,女性球迷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按摩以保养自己的皮肤,按压眉骨、按压眼周、按摩太阳穴、按摩下眼眶、按摩颧骨下方、轻拍上脸颊、按摩嘴唇,最后以画圈的方式轻拍全脸。

  还可在晚餐时多补充一些含维生素C或含有胶原蛋白的食物,如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水果,或者口服1—2片维生素C片,以利于皮肤恢复弹性和光泽。晚餐应杜绝辛辣食品,防止皮肤中的水分过度蒸发,敏感性皮肤则应尽量少食海鲜,而酒精类饮料对皮肤的养分吸收和保有大打折扣,因而尽量少用。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