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VS墨西哥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这晚 我们信奉足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1日16:34

  我与世界杯,没有那种死缠烂打的腻歪劲。其实,也就是开赛那一个月以及赛前几周的焦虑和等待。等来的有满足,当然,更多的是失望。我想,身为球迷者,拥爱的球队不论、资历的深浅不论。这点感受是相通的——世界杯就是这么生猛地占有着球迷的情感。

  本报评论员 杨健

  今晚,南非是世界的第一热词,因为南非有世界杯。

  世界杯是世界对这块大陆最高的补偿,都知道,世界曾亏欠南非很多。莅临开幕式的曼德拉应该对这段历史如数家珍。

  为了使南非有一个体面的、尊严的形象向世界索赔,曼德拉坐了27年的牢。当他在里面时,外头举办了六届世界杯。不论曼德拉的祖国,单说个人,若生命中被剜去六届世界杯的时光,该是一个多么大的创口。

  曼德拉是个有信仰的人,他捧着圣经度过罗本岛上的那段日子。可事实上,圣经本身对于这块土地上的人来说却是件欺人之物。

  曼德拉的老战友、黑人主教图图说过:当白人来的时候,他们捧着圣经,我们拥有土地;可到我们手捧着圣经时,他们却拥有了土地。

  记得我在读大学时,辩论会上的小屁孩儿经常借着图图这句话去堵对方辩友的嘴。那时候,我不敢想象某年某月某天,也就是说是今天,世界杯会在图图和曼德拉的故乡开打。

  所谓这世界变化快,不是圣经,是足球,让我明白。

  抱歉,我不想拿我的看球履历来炫富,我自己都觉得尴尬。有家报社的编辑打电话问我看球始于何时,我说:不好意思,1978年,可能会让不少同道不好意思自报家门了。

  因为这32年,我自认为也是一个有信仰的人。我与世界杯,没有那种死缠烂打的腻歪劲。其实,也就是开赛那一个月以及赛前几周的焦虑和等待。

  等来的有满足,当然,更多的是失望。我想,身为球迷者,拥爱的球队不论、资历的深浅不论。这点感受是相通的。

  世界杯就是这么生猛地占有着球迷的情感。足球有着图图所说的圣经的效用,它用它的不可预知置换了球迷的时光。我偿付给世界杯什么,我自己清楚。

  这就是足球可爱之处,也是足球可恨之处。而如果你对一个人、一件事,爱恨交织,说明它已经成为你的精神鸦片。

  从今晚开始,天下球迷一起大剂量吞服精神鸦片。心甘情愿被它伤害、死心塌地被它欺骗、赴汤蹈火去自寻烦恼。知它怨它,纯属活该。

  谁叫你成了足球的信徒?跟在南非后头,屁颠屁颠吧。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